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非中规车在京"合法":进口车高价遭打压

2014年09月24日 09:20:0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在上海自贸区试行平行进口的审批前夜,北京也决定让这类车走出灰色地带。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将与中国人民保险 公司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这意味着,多年饱受争议的平行进口车将由此走入规范 销售的轨道。

平行进口车又称非中国规格进口车,是相对“中规车”概念而来,是指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不通过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商引进中国销售,终端销售也没有通过各品牌4S店,而是通过其他渠道进口,分别针对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所生产的车型。

“之前缺少售后服务环节,平行进口车一直处于争议之中。现在我们把保险业务引进过来,作为其售后三包的一个平台,这将推动平行进口车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称。

事实上,由于北京市工商局已经在内部发文,允许所有企业注册登记为某汽车品牌或不限定汽车品牌的经销商,现在亚市许多经营平行进口车的车商,都在趁政策获取合法身份,这是他们等待许久的一个时机。

国美模式先从平行进口试水

“一些消费者看到上海自贸区试行平行进口车销售的新闻后,都在等待政策的东风能刮到北京。”亚市的一位经营平行进口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近日前来打听平行进口何时松绑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事 实上,平行进口车的兴起最早也源于政策红利。之前为鼓励投资,国家对外商、海外留学生、华侨或投资额达到一定数量的三资企业,每年都有一定的关税打折的国 外车入境配额,俗称“小贸标”。所以从事平行进口的汽车经销商,首先会通过购买或其他途径取得“小贸标”,然后再专门派人到美国等国家收购豪车,转销国 内,价格一般只为中规进口车的三分之一。

不过,由于平行进口车没有售后服务,有时会发生车辆出问题无人来管,甚至有的车商会因此携款消失 现象,所以有关部门也曾对平行进口车采取行动。2013年3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下发的《关于严格进口汽车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使非中规进口车遭遇到 上牌难,销量大幅下滑。亚市内的一些小进口车经销商因此缩减业务量,或选择退出市场。

现在,虽然平行进口车的上牌难问题已逐步解决,但不 少消费者仍对此类车持怀疑态度。如何适应政策和市场的发展,把平行进口作为亚市的特色经营进行拓展。当政策的东风再次眷顾平行进口时,国家质检总局对亚市 的建议是,可以通过引进保险公司的方式,对平行进口打造统一的售后三包平台,解决消费者的顾虑。

这实际也是亚市试图转型的途径之一。“亚 市的优势是集约化和平台式营销,所以我们应借此建立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在这里推出诚信服务公约,让所有的平行进口经销商都在诚信服务的公约上签字,争取 以集中收费、集中开票的方式售车。”颜景辉称,亚市一直想效仿国美的运作模式建立汽车超市,但由于厂商的限制还未成形,如今平行进口车的“放行”为他们提 供了尝试的机会。

而一个更为利好的消息是,在9月18日,交通部、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质量的指 导意见》,提出要“打破维修配件渠道垄断,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后,欧洲的汽车配件商对此政策非常支持,这无疑为亚市尝试在 平行进口车销售专区售卖汽车配件提供了可能。

“建立规范化的配件超市,尝试汽车配件的平行进口,这对具有较大经营规模的亚市来说,也是一次转型的良机。”汽车知名专家贾新光说。

进口车高价将遭打压

平 行进口车“松绑”后,冲击最大的是正规的进口豪华车商。“事实上,国家现在支持平行进口车,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打击中规车价格虚高的现象。”亚市的专家向记 者透露,尽管之前发改委对部分存在垄断行为的跨国汽车厂商和豪华品牌经销商相继开出巨额罚单,在进口豪车领域掀起了反垄断风暴,但高端进口车的降价意愿并 不强烈。

“许多消费者对垄断调查引起的豪车官方降价进一步扩大传导抱有过高期待。”亚市在调研时发现,虽然垄断调查导致8月持币待购现象 增多,消费乏力使豪华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加,部分品牌车型加大促销,但整体豪华车并未出现降价潮。部分高端进口车虽调低了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但与国外市场 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平行进口车大规模进入正规销售区,将迫使高端进口车以降价带动销量。“相对于中规版的进口车来说,美规版、中东版进口车的价格要低20%~30%,有的只有中规进口车价格的三分之一。”有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对记者说。

保时捷3.0T的卡宴S Hybrid为例,其官方售价为141.1万,而配置相近的美规车型售价只要90万元左右。而热销的宝马X535i领先型,在国内厂家指导价为90.1万元,而同配置的美规车售价只要63万元。

现在,北京的进口车市场已经出现了销量下探势头。亚市统计数据显示,8月北京进口车交易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2.75%,其中3.1L以上排量进口车销售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2个百分点,公关型、张扬型豪华车消费降低到历史低点。

上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现在部分高端进口SUV车型已经受到了平行进口的冲击,销量出现下滑,部分中规版高端车开始向下调价,经营此类车的经销商利润收入已经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