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行业评论:公共充电桩怎么这么难装

2014年10月07日 14:44:15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葳漪

多年和我打网球的伙伴涂小姐,不仅热爱运动,更践行环保。但最近遇到的一件事让她很无奈,本想买辆纯电动车,但是她所居住的丰台区慧时欣园小区的物业,强硬地拒绝了她打算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申请。理由是“你装这个,不安全吧”?任由涂小姐怎么解释国家的政策以及电动车的技术特点,物业就是一百个油盐不进,于是,她只得放弃。

与涂小姐有类似经历的准电动车主还真不少。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年中经营管理大会上有消息透出,虽然北汽新能源今年已手握1100辆电动车订单,但实际交车只有270辆,这些车主成功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比例只有四成左右。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2.2倍,但在北京市场上,却呈现出与全国市场相反的情形。自今年2月以来,北京市开始实施电动汽车单独配置、摇号,至今共配置指标9382个。截至6月底,电动车实际上牌数量仅642辆,其中摇号购买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只有331辆,其他为不享受单独摇号和购车补贴的特斯拉等进口电动车。上半年全市配置了9382个新能源购车指标,但只转化为331辆的实际销量。

笔者从北京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管理服务平台查询获悉,截至昨日,显示北京市可对公众开放的充电桩网点依然不多。在16个区县中,东城、西城两大核心区居然没有一个公共充电桩,同样显示空白的还有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丰台区显示有5个可充电网点,在城区的分布中算是多的。

根据之前的规划,北京市到2014年底前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还有3个月2014年即将结束,除了4S店的充电桩外,其他公共区域的充电桩基本很难向市民完全开放。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即使是这样的特大城市,很多车主也不能拥有自家的独立车位,没有车位就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必将更多依赖于公共充电桩,这就意味着,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阻力比发达国家大得多。

电动车的消费群体基数小,充电设施建设当然缺乏动力。这对电动车的发展来说只能是恶性循环。也许,少一些政策依赖习惯,多一些灵活思考,充分调动物业、停车场等多方面参与电动车充电服务的积极性,才是电动车消费的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