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董扬:节能补贴政策单一 混动是现实之选

2014年10月22日 10:17: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占伟

凤凰汽车讯 “节能技术是场硬仗,我们必须自己扛!”10月21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主办的“汽车节能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节能问题已是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阻力。”

根据9月25日,工信部官网公布的《关于2013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2013年,我国境内111家乘用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33升/百公里,仅比2012年下半年83家乘用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减少了0.09升,若按此速度发展,工信部担心到2015年6.9L的油耗目标无法顺利实现。

“我国汽车节能现状目前还非常严峻,亟需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面对严峻现状,董扬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强调,“政府不应规定技术路线,而只需出台政策进行保障,呼吁政府对节能汽车实行差异化、阶梯性的补贴政策。”

混动受冷落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为实现国家2020年5.0L乘用车油耗目标,搭建一个国内外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政府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凤凰汽车了解到,对于2020年5.0L乘用车油耗目标的规定,尽管国内整车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在成本和技术方面压力巨大,但是工信部装备司处长佘伟珍还是通过与国外标准的详细对比,说明了制定这一目标的合理性与可实现性。

来自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丰田等整车企业代表,以及部分零部件企业代表和行业著名专家学者在讲演中一致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及先进启停系统等相关节能技术可有效减少汽车燃料消耗量,对解决汽车的节能问题,保障2020年百公里5.0L乘用车油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如果2018年前不用混动,将基本不能再支撑企业的平均油耗目标”。

车企代表们在采访中多表示,目前国内混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应是现阶段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重点,如今量产面临的最大“壁垒”便是成本问题。尤其在国家出台的节能补贴政策更倾向于纯电动汽车的情况下,混动汽车的发展或许会受到影响。

对于大家的这一普遍观点,任勇进一步表示:“混合动力汽车或许只是过渡产品,但是混合动力技术将会永远存在下去,尤其对于实现国家2020年5.0L乘用车油耗目标而言,混动不可或缺”。

补贴标准单一

尽管对于混合动力技术,无论是行业专家还是车企代表都展现了一定的自信,但同时他们也对混动发展所面临的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表达了深深的无奈。

吉利集团电子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彤在讲演中便透露,吉利集团近期将与科力远签订正式的合资协议,年内将合资成立国内混合动力系统总成的技术平台。据悉,迫于成本的压力,合资公司将邀请更多的整车厂商共同进行国内深度混动汽车发展的技术研发。

广汽研究院新能源中心部长裴锋在与凤凰汽车对话时也表示,广汽每年用于混动汽车的研发经费以十亿计算,“如果没有有效的补贴政策,谁先投入谁吃亏”,他建议国家可以实行差异化的节能补贴政策,“谁节能减排的量多,谁的补贴就多,或者以积分奖惩的方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在大会总结中也谈到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处于升级转型关键阶段,要保证2020年5.0L乘用车油耗目标的实现,对于车企而言技术和成本方面的挑战很大,呼吁政府在节能补贴政策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李占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