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梅松林:2018年中国车型数量是美国两倍

2014年11月18日 21:57: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1月18日,珠江岸边,凤凰汽车、汽车周刊、易车网携手“中国汽车媒体智库”在广州隆重举办的2014中国汽车竞争力发展高峰论坛暨2014中国汽车竞争力风云榜颁奖典礼已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得到各大汽车厂家的高度关注。伴随电商、年轻化、区域下沉、新能源与互联网的各种浪潮,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风云变幻,如何保持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什么才是汽车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怎样在互联网时代寻求下一个竞争制高点,这些都已成为我们当下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以下为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的演讲内容。

梅松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现在好,今天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讲汽车竞争力有特殊的意义。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分主题。第一个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力的分析,从不同的角度;第二方面,自主品牌是不是有竞争力?第三,新能源车会不会是新的竞争亮点?

谈竞争力之前先看一下中国整个大的市场,现在整个市场处在什么阶段。上面的黄线是全球乘用车销量,绿色是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蓝色的是美国。从2009年到2012年期间,中国和美国针锋相对,争夺世界的第一大乘用车市场。到了2013年以后泾渭分明,从此之后中国领先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在今年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大概接近1900万台,比美国市场多了接近250万台,这个差距相当大。

一方面市场已经很庞大,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预测未来几年是高的个位数增长,这是好的一面。我们看一下中国车型的数量,衡量一个汽车市场经济的指标,就把总的销量除以车型数量,看单个车型的销量是多少。我们按照这个指标,中国单车型销量是美国市场的一半。我们预测2018年的时候,中国的车型数量接近600个车型,美国不到300个车型,那时候我们车型数量是美国市场的2倍。再看一下中国车型的高峰期应该在2016年到来,今年是2014年 ,还有两年大家还面临着挑战,还有很多新的车型进入市场,你们大家都会面临竞争。到了2016年可能新车的数量,新增加的车型数量可能处在平衡。

这个市场有机会也有很大挑战,在机会和挑战方面,要靠我们综合实力。这下面有三力,产品力、服务力和营销力。产品力下面有车辆质量满意度和车辆魅力指数。服务力方面有新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满意度,还有客户忠诚度。营销力方面有品牌影响力,还有新车销售毛利润。

我们把中国的品牌分成五类,欧系、美系、日系、韩系、自主品牌。大家可以看出来处在第一档次,很明显是欧系品牌。第二梯队是韩系品牌,我们自主品牌面临挑战比较多。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看到日系和美系的品牌面临挑战也是越来越大。这是从国内的品牌做一个分析。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一下,中国今天的品牌和车型很清楚。有三家企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处在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有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和神龙汽车还有长安福特

第一梯队占到总市场份额接近30%,三个企业占30%,第二个梯队四个企业占19.2%。看这些不同的梯队企业到底是什么情况。刚才看的是真实的销量,左上角看的是潜在顾客的市场份额,准备买这些品牌的份额是多少。前面一张图看出来真实销量第一梯队是10个百分点,但是到了潜在的市场份额这个差距缩小到只有7个百分点。将来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差距没那么大。下面一张图,我们第一梯队的经销商盈利比例这是2013年真实数据,第一梯队经销商大概65%,第二梯队52%,剩下的其他只有四40%。

右边的图我认为是很重要的,第一梯队哪些方面明显超过第二梯队。第一个产品质量好,22%的消费者买第一梯队的车是因为产品质量好。第二梯队比例只有15%。第二是品牌的信誉好,第三是安全性好。打造第一梯队市场领导者必须在这三个方面有非常明显的竞争力,做到这三方面你的品牌才能被全国消费者接受,有安全,有质量,有品牌。刚才是整个品牌的总体分析,我们介绍一下自主品牌,到底自主品牌有多强。

购买因素方面我们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对比一下,强在哪个地方,差在哪个地方,还是看一下刚才三个竞争要素。第一个看一下产品质量,产品质量好自主品牌这个比例11%,国际品牌是18%。品牌的声誉,自主品牌只有6%,国际品牌14%。第三个是安全性,自主品牌只有6%,国际品牌9%。这三个方面我们国际品牌和自主品牌差距比较大。我们自主品牌有两个很重要的竞争要素一个是售价比较低,国际品牌在前10位找不到售价低。很少消费者买国际品牌是因为价格比较低。我们看一下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在价格方面的对比,右面是自主品牌平均价格在7.3万,即便跟最接近的韩系品牌对比,我们价格还是它的一半。自主品牌要赶超国际品牌,但是价格方面相差一倍。

欧系对比的话,我们价格是它的零头,它是26万多。我们自主品牌的车价在上升。看一下什么车主在买自主品牌的车,第一从教育学历程度来看,初中、高中的人群当中买自主品牌比较多。还有就是在三线城市买自主品牌相对比较多一点。基本上家庭月收入在1.2万以下买自主品牌的车比较多,月收入在2.5万以上很少会买自主品牌的车。

刚才看到我们自主品牌面临挑战,但是另外一方面整个市场动态的发展,自主品牌也在不断转变。中国市场上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十年以前大家很难想像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可以跟国际品牌一比高低,我们的质量已经非常接近国际品牌。甚至有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已经超越了国际品牌的质量。

看一下自主品牌的问题出在哪些方面,细节很多。第一个动力总成,动力不足,发动机的变速系统入档不易,你的动力有多强,你的产品力就有多强,产品力有多强竞争力就有多强。第二点就是噪声,衡量产品质量很重要的指标。另一方面,我们经销商卖自主品牌的车,单台车的毛利是不错。2013年一些数据来看,他们单台车的毛利仅次于欧系车,欧系车在2013年单台车毛利2900,自主品牌是2200。你可以把握住一定的毛利。再看一下另外一个方面,这也是对我们自主品牌利好的消息。买自主品牌的车主忠诚度在不断上升,从11%上升到今年的13%。自主品牌目前品牌忠诚度和日系品牌一样,9%。而且在过去三年当中,从7%提升到9%,也在进一步,各个方面进一步对消费者认可。和国际品牌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差距。

刚才看了自主品牌的情况,我们看一下新能源车,到底新能源是不是我们将来发展的重点?

首先看一下这张图,对比一下中美市场新能源车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今年我们估计新能源占整个市场份额大概0.5%,可以忽略不计的市场份额。美国市场比我们早一点,但是目前市场份额3.6%,我们预测在2020年,过了六年以后,中国市场份额会达到3.5%。大家说发展新能源是为了提高节能,为了环保,从这个图可以看到,那是不可能的。3.5%对环保有多大贡献,可以忽略不计。新能源的发展不要把环保放在嘴上,技术要成熟,价格要下降,续航里程要上升,将来新能源变成主流车,不是靠环保,而是靠成本支持和竞争力。

看一下今年新能源的销量,所有加在一起有8.5万台。新能源车方面我们比较欣喜地看到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方面并没有落后。我们看一下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我们看一下2014到2019年到2024的趋势,目前来说在中国纯电动车占的比例比较高一点,占了市场份额41%。到了2024年我相信这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的份额大一点,市场份额有一些变化。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中国市场有很多变化,也有很多挑战,我们在挑战当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在解决问题当中不断地前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