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美合作限碳排 新能源车再迎大利好

2014年11月24日 09:24: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吴影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涵盖了从中央到地方,从资金到技术,从能源开发到双边贸易等各方面对清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进规划。而就在《声明》发表之后,11月19日国务院又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和能源替代作为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天然气汽车,扩大交通燃油替代规模”。

作为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大超级经济体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再到最近几年的全球气候谈判,在应对全球气候恶化方面一直处于貌合神离的状态。而11月12日,中美双方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则标志着两国终于在坚守各自立场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此举将对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碳排放交易市场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中美技术合作 新能源汽车迎机遇

根据《声明》,美国宣布了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的目标,中国则计划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决心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

此次的《声明》,以及之前欧盟所作出的种种减排承诺等迹象表明,世界几大经济体已经在发展低碳型经济的问题上不再犹豫,对未来全球经济转型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对中国而言,碳排放峰值点的承诺,则意味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增长“天花板”被量化确定,为国内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巨大转型压力的同时,新能源企业却将迎来更好的机遇。

作为普通百姓,记者虽然对未来高燃煤消耗企业将被加速关停或被高成本逼停而感到一丝担心,但想到碳排放总量控制将约束地方政府的经济行为,推动其解决公众关心的雾霾污染,心里还是喜大过忧。而另一方面,这次的《声明》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又是一个利好,而且有着很强的持续性。

《声明》明确提出,为了带动新的零碳和低碳技术发明和推广,并增强各国减排的能力,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将在建立成熟的能源技术合作计划之外,开展多方面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并在此工作组下启动了关于汽车、智能电网、能效等方面的行动倡议。

二是成立了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促进双方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建筑能效和清洁汽车方面的合作。

三是扩大清洁能源联合研发,继续支持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包括继续为建筑能效、清洁汽车和先进煤炭技术等三大现有研究领域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中美双方计划继续加强在先进煤炭技术、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帮助两国优化能源结构并减少包括产生自煤炭的排放;同时启动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倡议,以解决正在发展的城镇化和日益增大的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充分开发地方领导人采取重大气候行动的潜力;并推进绿色产品贸易,鼓励在可持续环境产品和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双边贸易。 由此可见,《声明》涵盖了从中央到地方,从资金到技术,从能源开发到双边贸易等各方面对清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进规划。

而就在《声明》发表之后,11月19日国务院又应景地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和能源替代作为主要任务,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天然气汽车,扩大交通燃油替代规模”,表达了中央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如果地方政府也能够考虑到低碳城市发展路线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的许多因地方保护主义而起的障碍或将逐渐消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