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天堂里没有汽车工业——缅怀饶达老师

2015年01月05日 09:05: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孙丽娜

今天是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突闻饶老病故,甚为悲痛,是所有中国汽车市场研究的小伙伴都不愿意相信的噩耗,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噩耗。去年9月就听闻饶老自西藏林芝会议回来就染上肺炎,那时心里就隐隐的担心,之后紧接着10月里就得知了肺癌的噩耗,12月饶老师去德国治疗病情,心里还很安慰,觉得应该会有转机,直到今天下午16时得知饶老师病故,止不住悲痛的眼泪泉水般涌出 。

此时撰文,不是因为他是中国汽车之父饶斌的儿子,不是因为他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会长,而是因为他做为所有中国汽车市场研究人,那犹如父亲一般的存在。和善,有人情味,谆谆教导。我顿觉此刻再多的文字无以表达,饶老师对中国汽车工业政策研究、产品营销和市场调研等方方面面所做的贡献,再多的文字也无能力表达所有研究汽车市场人的悼念之情。

此刻重读杨再舜老师在2002年,饶老师退休之时写的文章《将门虎子饶达: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奋斗终身》依然感慨万千,令人潸然泪下,自知文笔与杨老师相差甚远,文中对饶老师人品、贡献做了一一阐述,相信时至今日,此文用来悼念饶老师也是非常之恰当的。

此刻暂且追忆下,笔者和饶老师的一些往事,抒发内心悲痛之情。遥记得那是11年的夏天,当时笔者仍在奇瑞工作,那是第一次见到这位矍铄的长者,高高的,身板直直的,打着领带,衣服很整洁。因为饶老师的女儿饶克组织德国的零部件商到芜湖举办展览,饶老师参加此次展览,同时,一直心系自主品牌的饶老师也顺道来奇瑞看望老朋友。对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因为出发匆忙,饶老师将手机丢在上海的家中,当时我正好有幸把我的手机借给了饶老师,展会结束以后,饶老师为了对我表示感谢,赠送了我一个小礼物。正是这一次初见,让我对这位年长的人物产生了漠大的好感,也让我觉得这样的一位人物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就离我那么近,那么和蔼,那么友善,以至于影响了我此后5年的汽车市场研究生涯,深深的激发了我对中国汽车市场行业研究的热爱。

饶老师对汽车行业研究的新人培养是很重视的,私下里我们都喜欢称饶老师为大伙伴,每个季度乘联会上海联谊会会把华东片区的主机厂做市场研究的小伙伴聚集到一起分析近期各厂家动向,每年中和年末则是把全国的乘联会会员都聚集到一起分享经验互相学习,每到这个时候,小伙伴们都很开心,因为又可以见到这位大伙伴,听他解读中国汽车市场的方方面面,听他说汽车产业政策、听他说新能源,听他说反垄断,听他说自主品牌……对于我们而言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次都觉得自己对汽车行业的觉悟变高了,每次都是满满的归来。并且饶老师每次的PPT讲稿都是自己亲自做的,虽然他的PPT不华丽,但是那些字都是他多少个夜里一字一字敲击出来的啊,对于他一位70高龄的老人而言,是多么的不容易,那每个字里行间都流露的是他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满腔热血啊!

再过20天,2015年年初乘联会长沙会议又将如期举办,小伙伴们将不再见到您的身影,不再听到您铿锵有力的嗓音,不再听到您说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行情……乘联会秘书处历经一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纪录片竟然成了悼念您的缅怀影片,写到这里,不觉又潸然泪下,那时的长沙会场,到处都是悲痛的声音,都是悼念您的声音,中国汽车工业从此少了一位领路人。

此刻,笔者心中十分牵挂的是陪伴了饶老师四十多年的饶老师爱人张华枝,张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饶老师,与饶老师相濡以沫,是饶老师的好伴侣。近一年每每与饶老师见面都要给张老师悄悄发几张饶老师开会时的照片,因为张老师心里一直牵挂着饶老师,只要看到饶老师安好,她便安好,这样的夫妻感情也另小辈们尊敬。逝者已经仙去,留下来的还要好好的活着,面对无尽的悲痛和怀念,希望她能早日振作。

今天,朋友圈被饶老的病故刷屏了,无数曾经受过饶老师指点,受饶老师提携的小伙伴无不控制不住悲痛的心情,一遍一遍的刷屏。饶老师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继承和发展者,是中国汽车市场研究的开拓者,是全国乘联会的创始人,也是汽车市场研究人永远的好老师,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和乘联会的壮大呕心沥血,不屈不挠的拼搏抗争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都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研究的先驱和奠基人。

此刻,天堂里没有汽车工业,没有车来车往,饶老师您终于可以休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