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长明:汽车销量8%年增长率仍持续10年

2015年01月06日 23:04: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回首2014,中国再次问鼎世界车市之巅,同时又处在时代变革最大出风口;脚踏2015,未来车市又将如何点将?

2015年1月6日,凤凰汽车主办的以“聆听•尊重改变”为主题的“2015中国汽车凤凰论坛”在京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得到各大汽车厂家的高度关注。伴随着汽车行业的深度改革和汽车市场的深度调整,多业态、多化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服务模式势必将引领新一轮的市场化竞争,谁才是传统汽车业的颠覆者?我们一直在聆听这个力量到底在哪里。面对市场新常态,汽车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变成了每一位汽车人头顶上的重大课题,变化带来的诸多影响都值得我们业界的关注和思索。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演讲内容。

2015中国汽车凤凰论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对汽车市场发展形势的看法。先看一下这个图,这个图是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我们国家乘用车的销量,柱子代表销量,曲线代表增长率。在2000年到2010年之间,我们销量增长率都非常快,年均增长率是33%。2001年到2008年是年均30.4%,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时间年均是33%,2009年、2010年有一个刺激政策。最近几年速度明显下降,2011年到了8.9%,2012年6.8%,去年是18%,今年1-11月份是11.6%。

未来的发展到底是沿着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还是会有机会回到以前的趋势,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直接关系到企业产能的规划,投资的规划和产品投放。我们的一个基本结论就是未来的乘用车市场,过去年均30到33%的速度我们定义叫超高速,这种时代已经结束。但是中高速增长我们的概念是8%-10%年均增长率,这样的新常态还会持续大概10年左右的时间。这个速度大致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这个结论的得出,我们从两个维度做分析,高速增长的结束和新常态还将连续10年,第一个依据我们从国际发展规律角度来谈,第二支持发展规律,我们国内宏观的外在环境。

我们先从国际发展规律来看,我们说每个国家自身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两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第一个时期叫高速增长期,一千个人5辆汽车发展到一千个人20个汽车,这个时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从国际规律来看年均增长率达到30%,持续时间比较短,大概在五年左右。

日本的第一个高速期是1960到1964年,五年的时间,年均增长速度是35.8%。韩国第一个快速期是1981年到1985年,年均速度25%,我们国家2001年是千人4.5辆汽车,2008年是千人21辆,这是第一个快速期,我们国家用了8年时间,年均速度是30.4%。基本上符合国际上的规律。这是第一个快速期。第二个快速期我们叫平稳快速增长期,它从一千个人20辆汽车一直发展到千人130辆汽车。

在发达国家的概念就是一千个人折成250个家庭,250个家庭130辆汽车,100个家庭50辆汽车。我们国家可能会稍微再慢一点,千人保有量更高一点我们是计划生育政策,大概是三口之家居多,三口之家一千个人折成330个家庭,一半家庭有车,我们千人保有量在170到180。

从国际的经验来看,第二个时期相距第一个时期速度下降10个百分点,还是很快的,年均在20%的增长率。持续时间是第一个时间的两倍,第一个时期是五年时间,第二个时期是十年时间。各个国家略有差别,日本用了8年的时间,年均22%,韩国用了12年,年均20%,我们国家第二个快速期可能要延续16年的时间。相当两个日本的时间段,相对来讲速度就会低了,我们年均速度可能就是13%到15%。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我们的研究结论是第二个快速期它的普及形态或者叫发展路径或者叫发展轨迹是不一样的,在收入非常均等化的国家普及时间非常短,速度就比较高,像日本,收入非常均等,大家的收入水平差不多,你买的起车,到你的左邻右舍买的起车,需要的时间比较短。日本是收入差距非常小的国家,它的汽车普及就呈现了一种爆发式集中式增长,它很像我们上个世纪80年代城镇居民家庭普及彩电、冰箱、洗衣机,那个时候我们的收入差距也是非常小的。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们强调经济发展的效率,但是我们的公平性客观地讲就缺失了,收入差距拉达,你这个阶层买的起,下一个阶层买的起就需要几年时间,下个阶层再到下个阶层又需要几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汽车普及上跟经济的差距很像,我们有城乡差距,汽车普及就有城和乡,行业的差距,我们在汽车普及上就有行业差距。我们有东中西的经济发展梯度,在汽车普及上就有东中西的梯度。我们说我们的第一个快速期2001到2008年,高速增长的地区,支撑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点主要是三个圈,我们叫北京圈、上海圈和广州圈,大概涉及周边五六个省,这五六个省高速发展支撑了2001到2008年。2009年到现在的高增长转移到中部地区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这些地方是支撑2009年到现在的高增长地区。再过几年可能到西部,我们发展分了三个梯度。相当于日本的三个8年,由于在一个国家之内,发展不是割裂的,东部快了几年之后,中部的部分城市就起来了,中部快了几年,西部的城市又起来,导致我们国家三个波次,但不是割裂,相当于是两波16年。这导致我们的速度不是在同一个时点之内,全国所有地区都是高增长东部高增长,那些地方还没起来。现在中部起来了,东部速度已经下去。导致我们高增长不像日本同一个时点全国范围同步出现,我们分几个波次,我们的时间长度就长了。年均速度就低了,我们年均速度在13%-15%。有一个变化,2009年开始本来速度就掉下来了,应该掉下来,但实际上国家采取了四万亿刺激内需的政策,给汽车行业给了一个真金白银的支持,叫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行业的振兴规划,给的政策资金力度最大,导致汽车消费在两年翻了一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