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张洪忠:汽车品牌塑造存在地域性口碑

2015年01月06日 23:49: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回首2014,中国再次问鼎世界车市之巅,同时又处在时代变革最大出风口;脚踏2015,未来车市又将如何点将? 2015年1月6日,凤凰汽车主办的以“聆听•尊重改变”为主题的“2015中国汽车凤凰论坛”在京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得到各大汽车厂家的高度关注。伴随着汽车行业的深度改革和汽车市场的深度调整,多业态、多化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服务模式势必将引领新一轮的市场化竞争,谁才是传统汽车业的颠覆者?我们一直在聆听这个力量到底在哪里。面对市场新常态,汽车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变成了每一位汽车人头顶上的重大课题,变化带来的诸多影响都值得我们业界的关注和思索。以下为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主任张洪忠的演讲内容。

2015中国汽车凤凰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传播效果实验室主任、教授张洪忠

张洪忠: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汽车品牌营销的科学策略。我与其说讲汽车不如说讲一种方法论,我从方法论的角度分享我们怎么样看汽车市场,怎么分析这个汽车市场在发生什么,怎么样把握这个汽车市场正在发展的脉络,我想从三个方面讲。

第一,汽车品牌是如何迁移的?我们现在汽车限购或者车主二次购车,是不是已有的车主会不会继续购买已有的品牌,或者会换什么品牌?品牌的迁移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一个主战场。我们限购还有换车,二次购车都是我们一个品牌迁移的重要,在北京或者深圳、上海,二次购车占了50%以上的比重。这块市场的占领情况如何就非常重要,这里有一个例子,讲一下我们怎么把握品牌的迁移。

这是我们团队在2014年7月份做的数据,我们做了德系、日系、自主品牌,这些品牌他们怎么迁移的。德系车它迁移的时候有53.1%的人会继续购买,这是它的忠诚品牌。其他还没有希望决定的是40%,选择自主品牌的3.1%,选择其他的3.1%。德系车整个忠诚度是比较高的,比我们日系车高很多,比自主品牌高很多。这就是车系来看。车系太笼统了,能不能再细致一点。

我们再看怎么把握车系的变化,我们选择一个大众,这是一个从网络收集的数据,大众的品牌它出的时候,二次购车的时候会买什么品牌。45.5%的人继续选择大众,17.7%的人会选择福特。没有确定的是9.4%,现代3.7%,丰田3.5%,奔驰3.1%,别克2.8%,宝马4.5%,几乎多数还是在同等的品牌上选择。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把握,这个市场究竟是什么。

福特是我们大众最大的竞争对手,对于大众的品牌而言。对于这个品牌而言最大的竞争对手怎么去把握,哪些人流到福特去,什么人继续买大众,忠诚的购车者是谁,我们进一步来看。如果说迁移到福特的大众车主的性别,是偏男性的。72.1%是男性,在大型忠诚车主60%是男性,从大众迁移到福特是偏男性的群体。第二我们看年龄,大众车主会迁移到福特的是平均32岁,忠诚车主是34岁。重要的是什么?21到30岁之间有44.2%,大众车主里面偏年轻的部分是迁到福特去了,这就是我们要把握我们迁移的群体。

进一步来说,我们看学历。学历非常明显,我们高中部分迁到福特是49.1%,留守的忠诚车主是23.4%。整个是偏年轻的,偏高中学历的群体,大众的车主会迁移。我们从人口的结构特点需要把握这个迁移的对象是谁,多少人迁移,谁是我们的对手,迁移到什么地方去了,我们从方法论上要把握住。

第二,我们在把握是什么群体,迁移的人他们会把握什么群体?这是他们的群体,不同的群体接触不一样。我们再看,在全国每个地区的迁移比例,北京我们迁出的部分大众是42.6%,迁到福特是7.7%,大众在山东,福特是10.2%,忠诚的是48.3%,在每一个地区它迁移是不一样的。可能有些省在东北,我大众的忠诚车主可能达到80%,在广东可能是40%。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方法来把它把握住。

是哪些人可能会买我们的品牌,我们这个数据也是同样的数据,这样的数据我们以丰田为例来说,要买的是哪些人会买丰田,大众是14.1%,现代是7%,福特5.2%,日产4.6%,本田4.6%,起亚3.3%,还有别的品牌流向丰田。切入到丰田里面的时候这里面是什么人,比如说现代,以它为例,现代迁入丰田人口结构特点什么样。男女基本是均等,30岁以下占了36.9%,以大学的学历为主体,这是现代车主流入丰田的群体。

第三,区域的差异。北京、山东的区别,北京迁入丰田,占了23%,山东也是一样。但是现代迁入丰田是14.8%,在山东我们现代是4.7%,这种差异是很大的。福特在山东迁入丰田7%,在北京是很低的。这就是我们汽车品牌的流向,我的品牌流给谁了,谁的品牌流向我,这就是我们市场背后的绝大变化。在我们国家而言,这个品牌的流向是非常频繁。

2010年我到美国,有一个朋友说卖一辆车,我的朋友说给你介绍一辆车,这个人的车20年了,我说20年的车能开吗,品牌的更换频率很高。而且限购的条件下,我们更换的频率越来越高,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掌握品牌之间的流向,迁入和迁出,每一个地区有什么差异,他们主要的群体结构使用的是什么品牌。这些都是我们真正掌握一种方法,对市场精准把握所必须的前提,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网上购车的时机如何把握?网购特别流行,我们如何判断网购,我们说电商,究竟电商已经到什么程度?我们用真正方式来判断,来评价。我想引入一个模型,就是创新扩散理论模型。1962年一个著名的传播学家叫罗杰斯,很厉害的学者,他们写了一本书《创新扩散》主要对南美洲和新墨西哥州美国的,一项新的技术扩散的时候怎么样能够迅速地扩散开,怎么样迅速被人使用、接受。后来衍生出一个对新产品、新技术的使用,是怎么样在整个社会里面扩散。罗杰斯他们画出了S曲线,这个曲线里面分为四个阶段,2.5%的人是引入期,第二阶段13.5%就是早期使用者,第三是大部分的使用者是34%,到后面就是50%,就是后期的。新的产品开发技术拓展就存在四个时期,引入期、增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这个曲线里面我们用来干吗,我们看电商网上买车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应用,究竟在我们购车者中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从两个角度来说,第一是态度,第二是行为意愿。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你认不认可你有没有意愿,这个数据不重要,这个数据本身是没有多少意义的。我们无法去解释它,我们只有放在理论的层面解释。

第一,我们把它放在创新扩散的曲线上,S曲线上来看,认可的态度人购车者,认可网上购车的态度是61.6%,它是处于一种成熟区。大家对网上购车本身已经没有异议,没有怀疑,态度上已经认可了。

第二,我们进一步来看态度上认可,态度到行为这里面还有差距的。实际的行为意愿只有9.7%,也就说在增长期,还没有完全进入大众化的阶段。只有9.7%的购车者,是有这个意愿,这就是我们现在网上购车的时候,快速发展的前期,一旦达到16%这是拐点,就是迅速的增长期,这就是我们网上购车的基本现状。我们用创新扩散的模型来看,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从电商来看,从每个汽车厂商,我们有一个新的汽车产品,汽车产品你怎么样应用它,你怎么样在社会里面,你是一个新的技术,新的产品,这个产品本身怎么样扩散,怎么把握它的扩散曲线,每一个阶段是什么人在使用,每一个时期,你怎么使用它,这里面都是可以用这个曲线来做的。

在全国每个省扩散也不一样,网上购车广东接受度最高,到了13.4%,四川在3.8%,甘肃宁夏还在渐入期,广东到了增长期,这就是区域发展的不均衡。这些都是可以用很科学的量化的模型给我们做出一种决策。

微软他们研究院做一个系统叫bing系统,我说这个系统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一个市场问题,市场的扩散问题,技术的扩散应用问题。他们经常让我给谷歌做盲测,全球PK,看谁准确。我说我们不能老玩盲测,99跟98大家感受不出来,更多是市场的问题。你怎么去把握市场,把握一种受众的心里打破它已有的惯性,这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创新扩散理念理论。

第三、品牌传播的效果如何测量?这也是一个反对论的问题。我们做了很多品牌的传播,我们怎么样测量它的效果,最近有一篇文章说汽车厂商投的广告跟公关很大部分是浪费了,多少部分被浪费,我们也不知道。多少部分产生的效果,我们也不清楚。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样科学地把握我们传播的效果。

1、我们要做一个传播策略,传播方案,我们起码有一个理论模型。我们要有基本理论的预设,只有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我们这样的数据,我们的解释才是科学的。不是说拿一个百分比,或者拿一个点击量,它解释力是不够的。我们都说所有的人评价我这个方案80分,这个是有误差的。真正的效果评价它需要有理论模型,不是一个穿着白大褂就是护士,什么是理论模型。

我们要产生一个效果的时候,从关注度、口碑、购买意向,再来预测汽车的购买意向,我们要有这个模型预测我们的效果,我们的检测才是有效的。 我们在什么层面做,影响到什么程度,我们是呈纵向的检测指标,这样我们效果才是有保障的。

2、数据的科学性问题。我们现在很多汽车界里面数据是满天飞,整天很多数据。这个数据的科学性是极其重要,我们很多咨询圈、公关圈缺少基本科学数据的素养。我们数据不在于大与小,而在于你怎么来的。你的数据怎么获得的才重要,我讲一个简单的故事。《文学文摘》的故事,当年在美国1936年之前发行的是2000万份,当时他们做一个预测,预测谁当总统,罗斯福和兰登。他们做读者来信,收了240万份读者来信,他们预测兰登获胜。当时有一个年轻人做了一个问卷,预测是罗斯福,罗斯福58%,两个结果完全相反,而且一个是240万人,你是相信240万人还是2000人,最后《文学文摘》是完全错误的。统计学的基础就来了,这就是科学跟非科学的区别,我特别呼吁我们数据的科学性不在于数据有多少,而在于数据的科学性,不然你会犯同样的错误,对我们的市场是一个误导。

3、测量的层次。我们不能用一个层次代替所有的效果,我们是在认知的层面还是情感的层面,还是在态度的层面,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雪佛兰地理分布,这是摇号的情绪,60%是愤怒的,9.4%是厌恶的。这是奇瑞情绪的变化,高兴的是绿色的,我们做的网络情绪变化,在不同的层面来测量,我们在认知层面,情感层面,还有态度的层面和行为的层面来评价我们的效果。每个层面的数据不能互相替代,这样是立体的评价才可以考察我们的效果。

4、数字背后的实际价值。我们要看到数据可以产生多大的效果,我们很多数据差异是很大的,数据之间都很庞大,其实数据的效果是有差异。大众进口汽车蓝色的点我们可以把每个点抓出来,这是微博的。每一个蓝点表示一个人,表示的是什么,非认证的帐号,红点表示的是认证帐号。真正的转发只有一个汽车趣味馆和全球体育点评,红色部分是很少的,水军很多。现在还好形成二次转发,还有效果。

宝马中国和奥迪,这块也是量少,奥迪有一定转发,但是也是以蓝色为主,这种效果它数据大不一定有效果。比如长安马自达,很多都是水军,没有形成二次转发,我们就要剔除它,我们不要被数据所蒙蔽。马自达典型的是水军,这就是有很大的问题,数据会蒙蔽我们很多,我们怎么样科学的来看数据,准确地看数据。这就是我今天为什么要跟大家提方法论:第一,我们怎么样把握市场,把握品牌的流向,用科学的方法。第二、我们怎么样判断市场的变化,以电商为例,网上购车怎么用理论模型判断这个市场已经到什么程度。第三,怎么样看这个数据,怎么测量效果,我们是立体的测量,而且不要被数据所蒙蔽,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