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华晨宝马第100万辆下线 本地化战略加速

2015年01月09日 01:42: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1月8日下午15时30分,一辆白色全新华晨宝马3系Li从沈阳铁西工厂缓缓驶下生产线,标志着华晨宝马正式迈入百万俱乐部,成为中国最快达到100万辆的豪华品牌。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各级政府相关领导、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以及宝马汽车集团的众多领导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华晨宝马第100万辆车下线仪式嘉宾合影

“100万辆对于份额仅7-8%的豪华车市场来说意义非凡”,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100万辆庆典现场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得到100万车主的认可。”

宝马速度

从2003年5月,宝马和华晨共同设立合资企业,到同年10月华晨宝马推出第一台国产宝马325i,再到今天第100万辆宝马品牌汽车下线,华晨宝马11年间的发展可谓神速。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思远

“2011年5月,华晨宝马迎来第25万辆国产宝马的下线”,康思远告诉凤凰汽车:“而最近两年来,有50万辆宝马汽车从沈阳大东和铁西工厂下线。”近两年如此快速的增长完全得益于2011年10月宝马全球标杆工厂——铁西工厂的建成,使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快速提升至30万辆。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安格

数据表明,截止11月份,华晨宝马2014年销量达到25.69万辆,同比增长35%。虽然最后1个月的数据仍未最终出炉,但2014年的销量据信能够轻松超出30%。在这其中,宝马3系自换代上市以来,销量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认为,未来豪华紧凑车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也不难理解今天下线的100万辆来自于宝马3系。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 海森

“我曾经在宝马集团的牛津工厂和里根斯堡工厂工作过,虽然后者也是宝马旗下发展较快的工厂,但华晨宝马达成100万辆的速度相比其他工厂更快一些” ,上任一年来从未接受媒体采访的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海森告诉凤凰汽车。在他看来,华晨宝马达成100万辆速度绝对是空前的。

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

持同样肯定的还有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他表示:“销售额从70亿到1000亿,利税从3亿到160亿,华晨宝马的销售额、纳税额以及发展速度在辽宁省工业历史上创造了三项第一。”“宝马已经成为沈阳的城市名片”,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顾春明补充道。

百万背后

一向英文示人的康思远在庆典现场绝对称的上是当场最佳,虽然略显吃力,但他仍坚持一字一句地用中文完成所有发言。随后上台的宝马“老外领导们”也纷纷效仿,哪怕只有“谢谢大家”寥寥几字。

外籍领导讲中文往往被外界解读为融入到中国的社会和生活之中。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豪华车市场,华晨宝马已经意识到,在生产、产品和品牌全面发展的本土化进程中,要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才能赢得更多的认可。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

“除了是豪华品牌最短时间内达到100万辆规模,华晨宝马也是豪华品牌在中国最早设立发动机工厂的企业”,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肯定华晨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宝马全新N20发动机技术的授权已经成为30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换技术屈指可数的成功案例。”

康思远向奥运冠军雷声交付华晨宝马第100万辆车的钥匙

然而,在宝马领导人的眼里,“质量”才是100万辆成绩的真正基石。“质量、质量、质量,还是质量”,海森一连四遍重复这个词。为了服务更多的客户,华晨宝马从上到下都贯彻执行质量为先的理念

海森告诉我们,在质量保证中,技术和设施是已经预先规划好的,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员的培训。华晨宝马采用离岗和在岗培训两个阶段,最终才能达到上岗资质。而在名为VPS的增值生产系统管理下,鼓励所有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激发各自潜能,发挥出更高的创造力。

“这就是华晨宝马的‘质量信仰’”,海森显得非常自豪。

启悦未来

2014年7月,宝马与华晨正式签约,将双方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未来几年,宝马在华的国产车型将从目前的三款增加至6款,包括一款小于宝马3系的全新入门级车型,以及一款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SUV车型。

除此之外,海森并没有透露更多新车的消息。不过,在他看来,最令人振奋的还是发动机工厂的确定。

嘉宾启动华晨宝马第100万辆车下线仪式

据悉,作为深化本土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宝马发动机的国产化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华晨宝马的新发动机工厂已在铁西工厂附近开始建设,计划2016年投产。届时,这里将生产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五大核心部件将全部实现本地生产。“新发动机工厂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生产技术,将成为宝马在德国本土外第一座拥有全新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海森告诉凤凰汽车。

紧随着华晨宝马第100万新车下线的是一款来自大东工厂的全新华晨宝马530Le插电式混动汽车。530Le也成为华晨宝马第1000001辆下线的宝马车,预计将于1月15日正式上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第100万辆车下线冰雕

“华晨宝马530Le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成为首款入围的合资乘用车以及豪华车型”,康思远表示:“新能源代表着未来,华晨宝马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未来也将引入更多先进技术的新能源车。”

近5年来,华晨宝马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0亿欧。为了满足扩充国产产品线的需求,未来两年内,华晨宝马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每年30万辆提升至每年40万辆。此举也意味着,华晨宝马下一个100万辆销量达成将会在三年内到来。而在康思远看来,这100万辆之中新能源将占据更多的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