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年终策划:消费升级下的细分市场博弈

2015年01月09日 09:58: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特别策划

2014年1-11月,国内国产乘用车(除传统微客外)的累计销量达到1640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1.9%。参考过年几年中国国产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表现以及中国目前所处的汽车市场发展阶段(即整体仍处于普及期,但已进入普及期中后期),2014年前11个月11.9%的累计增速,应该属于一个常态表现。

从乘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来看,2014年前11个月,虽然传统轿车的累计销量仍然达到1121万辆,市场份额达到68%,但其增速仅为2.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滑6个百分点,作为乘用车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传统轿车市场未来仍将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今年SUV和MPV市场则总体表现强劲:其中,SUV的累计销量达到359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2%,增速达到34.2%,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MPV的累计销量达到16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增速更是达到47.7%,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个百分点。

SUV市场近年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目前增速已经开始趋缓,未来虽仍将总体保持增长,但增速料将持续回落。

2014年1-11月,国内国产SUV的累计销量达到35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34.2%,较2013年回落15.2个百分点,除去非常态的2011年和2012年,近年来,虽然SUV市场的年销量呈现持续增长,但其增速处于逐步回落之中,SUV市场有从“蓝海”市场向“红海”市场开始过渡的迹象。应该来讲,SUV近年的高速增长肯定是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

一方面,近年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换购及增购期,2008年前后到2010年前后所处的汽车销量快速增长阶段,也即消费者首次大规模购车尤其是传统轿车的阶段,在经过5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大规模进入汽车换购和增购阶段,同时目前国内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而换一种车型或增购一款不同于传统轿车的车型,成为不少消费者的第一选项;另一方面,追求个性与时尚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目前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年轻消费群体已经占到总消费群体的80%以上,因此,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消费主体,也促进了SUV产品的热销;此外,随着国内消费者生活理念的转变,越来越注重于家庭休闲生活,户外出行活动成为潮流,同时国内“421”的家庭结构以及国内消费能力的升级等因素,进一步促进了SUV市场的巨大需求。

从SUV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2014年前 11个月,城市小型SUV的累计销量达到70.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较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城市紧凑型SUV的累计销量达到81.1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3%,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城市中型SUV的累计销量达到148.9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1%,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城市中大型SUV的累计销量达到15.1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较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豪华SUV的累计销量达到26.9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与去年同期持平。

由此可以看到,城市小型SUV绝对是今年SUV市场最大的热点,无论从市场表现、新产品投放以及企业参与的角度,这个细分市场都是最为火爆的。应该来讲,小型SUV市场的火爆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所谓意料之中,正是基于上述对于SUV市场需求大的分析,而意料之外,则是行业没有想到小型SUV市场会成为市场的大热点。应该来讲,小型SUV市场的门槛低和高性价比与年轻消费群体相对有限的经济实力的符合,或许是这一细分市场火爆的原因所在。当然,2014年小型SUV市场产品销量表现不错,也与这一细分市场处于“蓝海”市场,市场竞争不饱和有直接关系。

2014年1-11月,SUV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分别为长城、上海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奇瑞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本田长安汽车,销量分别为45.8万辆、23.8万辆、23.0万辆、20.0万辆、18.1万辆、17.9万辆、17.6万辆、15.3万辆、14.8万辆和14.2万辆。其中,除北京现代东风本田出现负增长外,其他车企均实现较快增长。自主品牌长城与合资品牌的上海大众,可谓长期居于这个排行榜的头两名,且与北京现代和东风本田等出现负增长不同的是,同样以一款上市已多时的途观为SUV销售主力的上海大众,在SUV市场仍保持着过30%的增速,确实难能可贵。

2014年1-11月,SUV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产品分别为哈弗H6、途观、CR-V、IX35、翼虎、RAV4、奥迪Q5、新奇骏和CS35,销量分别为28.5万辆、22.2万辆、14.8万辆、12.8万辆、12.3万辆、10.9万辆、9.8万辆、9.7万辆、9.5和9.2万辆。其中,除CR-V和IX35出现负增长外,其他产品均实现较快增长。应该来讲,销量达28.5万辆的哈弗H6主要得益于高性价比,销量达22.2万辆的途观主要得益于品牌号召力和产品综合实力,销量近15万辆的CR-V更得益于目前较大的优惠力度。

SUV市场近年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且其增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未来MPV市场的需求将会成车企另一个掘金点。

2014年1-11月,国内国产MPV的累计销量达到160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7.7%,与2013年的增速持平,即使包括非常态的2011年和2012年,近年来,MPV市场的年销量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且其增速处于逐步加速之中,MPV市场需求有加速拓展的迹象。

应该来讲,MPV近年的加速增长也同样是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传统微车市场向MPV市场转移,近年来,传统微车市场出现持续萎缩态势,销量呈现持续的负增长,而与传统微车的表现正好相反的无疑是新型微车,也就是目前的主流小型MPV市场,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从以往偏向商务用途向公私兼顾用途的转变、国内消费者更注重于家庭休闲生活、国内“421”的家庭结构以及国内消费能力的升级等因素,都促成MPV市场巨大需求的关键因素。可以讲,2014年MPV市场的强劲表现,与小型MPV市场的高速增长有直接关系。

从MPV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2014年前 11个月,小型MPV的累计销量达到111.7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较去年同期增长1个百分点;中型MPV的累计销量达到35.2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2%,较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大型MPV的累计销量达到12.2万辆,市场份额达到8%,较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豪华MPV的累计销量达到1.0万辆,市场份额不到1%,较去年同期有回落。由此可以看到,小型MPV由于主要由传统微客市场转移而来,其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型MPV则增长相对迅速,从目前国内车企的举措和产品投放来看,合资品牌对于中型MPV市场重视度日益提高。

 

2014年1-11月,MPV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柳汽、上海通用、东风小康北汽银翔江淮、东风本田、郑州日产和上海大众,销量分别为76.3万辆、17.3万辆、11.5万辆、7.5万辆、7.2万辆、7.1万辆、6.7万辆、6.3万辆、4.2万辆和3.3万辆。其中,除郑州日产和上海大众出现负增长外,其他车企均实现较快增长。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等车企正是由于在小型MPV(新型微客)市场的表现,而占据销量排名前列,不过,虽然其销量最大,但由于其产品相对性价比很高,在单车利润领域与上海通用等差距明显。

2014年1-11月,MPV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产品分别为五菱宏光欧诺、风行菱智宝骏730别克GL8、风光、威旺M20瑞风欧力威,销量分别为67.4万辆、13.2万辆、11.5万辆、8.9万辆、7.5万辆、7.2万辆、7.1万辆、6.7万辆、5.6和4.1万辆,十款产品均实现增长态势。小型MPV产品无疑成为了2014年MPV产品销量排行榜的明星,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多达6款产品是小型MPV产品。

从上述两个分企业和分产品的销量排名表来看,目前在MPV市场销量表现最好的仍是小型MPV产品及相关车企。近年,国内传统微客市场一直处于萎缩态势,年销量呈现负增长,而传统微客市场原有的市场显然已经转向MPV市场。而推动这一转移的最在因素,无疑就是国内消费能力的升级。消费能力的升级促使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品质需要的提升。

面向2015年,从乘用车市场的总体销量表现和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仍将保持正增长态势,估计其增速仍将超过10%。而从各细分市场来看,传统轿车市场仍将维持正增长,但增速仍将处于微增长态势,市场份额仍将维持在65%左右;SUV和MPV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其中SUV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会出现在SUV领域出现负增长的产品或车企,特别是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可能很快会从“蓝海”市场过渡到“红海”市场;而在小型MPV销量的带动以及国内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成熟所促成的中型MPV市场的进一步销量增长的推动下,MPV市场将有可能在增速上实现进一步突破,有可能实现超过50%的增长。从汽车产业的各相关方来看,政府层面在总体衡量能源、环保和交通等各方面因素之下,仍将总体保持对汽车产业的支持,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和自主品牌领域;汽车厂商则仍会强化在SUV和MPV两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以期实现SUV和MPV产品线的完善;经销商则有可能在车企要求及市场需求特点的综合影响下,在新产品销售领域,会进一步强化SUV和MPV产品的营销力度,以期在这块实现利润最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