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州停车费涨拥堵反升 官方归因假日天气

2015年01月23日 10:35:28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魏凯

近日南都记者从市交委获悉去年交通数据。该数据介绍了中心城区十大拥堵路段以及去年全市交通拥堵指数的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去年中心城区全天平均拥堵指数为4.01(轻度拥堵),比2013年上升1.64%。

分月度看,由于节假日增多,2014年下半年拥堵指数比上半年高,8月份停车费调整之后月度拥堵指数更是只升不降。

三个重大节假日最拥堵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中心城区早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为2.44(基本畅通);晚高峰时段平拥堵指数为5.47(轻度拥堵)。市交委表示,总体上2014年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等级与2013年基本一致,没有出现明显的交通拥堵恶化现象。

从拥堵指数的月度变化看,2014年全市交通拥堵变化趋势与2013年基本一致,即下半年拥堵指数一般总体高于上半年,2014年下半年拥堵指数同比2013年同期指数有所下降。2014年全年拥堵指数峰值出现在9月份,12月份次之,排在第三位的是5月份。这三个月恰好也是中秋节、冬至、圣诞节、劳动节等重大节假日的集中时段,市民出行活动频繁,此外,三个月里面频发的阴雨天气也给全市交通造成了较大影响。在中小学生放假期间(1、2月寒假及7、8月暑假)的拥堵指数相对较低,拥堵等级也比其它月份低一级。

资料显示,去年全市交通治堵措施主要包括了两大部分,最大的措施是从8月份开始执行的全市停车费涨价。从去年各月度交通拥堵指数看,由于节假日和天气因素,8月份之后月度拥堵指数并没有下降,显示这一措施暂时还没体现在月度交通拥堵指数的改善上。

更多市民选了公共交通

另外去年全市采取的局部治堵措施还有新增50公里公交专用道、新开100条公交线路、调整了水巴运行线路、新开有轨电车试验线。市交委公布的年度数据显示,这些措施使得广州公共交通更加发达,带来的结果就是去年全市常规公交、地下铁路、出租车日均客运量达1553.82万人次,环比2013年上升3.73%,也就是说去年有更多的市民出行选择了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的改善也使得2014年下半年的交通拥堵指数比2013年下降了0.74%。具体数据方面,去年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为715.89万人次,比2013年略降0 .96%;地铁日均客运量为621.15万人次,比2013年大幅上升10.73%,日均客运量连续两年涨幅超10%;出租车日均客运量为216.79万人次,比去年上升1.2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