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管理缺失 汽车租赁行业期待“春天”

2015年02月13日 14:00:50
分享到:
来源:来宾日报

春节前本是汽车租赁行业的旺季,但今年来宾的汽车租赁市场并不乐观。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租车公司表示生意难做,很多从业人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正确引导,使整个行业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症结:管理制度亟待完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规范,也是制约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1998年,国家出台《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明确提出交通主管部门是汽车租赁行业的管理部门,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汽车租赁实施行业管理,但2007年年底,《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被废除。

2011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把汽车租赁作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内容,今后5至10年,将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经营主体多化、网络覆盖全国、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良好、服务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汽车租赁服务体系。但通知未就交通部门对汽车租赁的管理权限做出明确规定。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就我市而言,对营运车辆的管理已有明确规定,汽车租赁行业并不在他们的管理范畴内。但如果汽车租赁公司自己将车辆租赁给他人,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则可以依法进行处罚。

出路:转型或成新常态

如何帮助我市汽车租赁行业走出“寒冬”?市区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整个市场要良性发展,需要一个过程。

“汽车租赁与其他行业不同,不需要太大或太好的门面就可以经营,有的租车行甚至开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小巷内。”谈及这一行业的发展以及不断有人加入的原因,维林市场的旺石租车行的邓经理这样解释。而为了拓展客户源,他们会将信息发往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同时也会做一些户外广告。

“相关监管部门众多,缺少专门的法律法规,导致这个行业很受伤。”一家租车行的张老板说,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专门规范汽车租赁行业的法律法规,而来宾的汽车租赁行业也没有成立自己的行业协会。

市内一家汽车租赁企业的王先生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符合我市汽车租赁行业特点的行业管理规定,将其纳入道路运输法规体系,使职能部门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另外,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对汽车租赁行业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逐步淘汰“小作坊”式企业。“如果这个行业要发展,必须严厉打击恶意租车这种行为,让整个租赁市场秩序规范起来。”

王先生说,由于受到时下私家车逐渐增多的冲击,他们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发展之路。“我们与一些婚庆公司有长年的合同,他们有需要就会找到我们。”他说,此外还会开展一些代驾、陪驾、车辆维护及代售各种车辆配件的业务。“现在我们公司工作人员有5人,除了跑出租市场外,更多的是向其他外延性业务发展。”同时,他希望整个行业的相关人员,规范租车流程以及事后处理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集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难题,期待我市汽车租赁行业的“春天”尽快到来。

很多从业人员认为,国内外汽车租赁行业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市场成熟、规范,值得我市汽车租赁行业学习。例如在美国,汽车生产厂商30%的新车,都是通过汽车租赁行业进入市场,汽车租赁成为带动美国汽车生产、交通、旅游、金融等多个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