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州南沙有望成平行进口车第三个试点

2015年03月31日 09:43:22
分享到:
来源:新快报 作者:牟晓翼

今年2月召开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由陈建华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力推进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争取汽车平行进口等改革试点。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汽车平行进口就是直接从国外进口,免除经销商渠道,价格更便宜,交付时间更快。昨日,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这一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中,对于平行进口汽车饱受诟病的售后服务问题,有望通过保险杠杆方式,整合有资质的技术力量加以解决。

南沙平行进口试点将“让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满意”

随着上海自贸区率先开放整车平行进口试点,南沙自贸区去年已建成汽车物流码头,广州南沙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已是大势所趋。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透露,广州对于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开展,会基本参照上海的模式,但同时会吸取两大教训,即天津交易量大但不提供售后服务功能;上海政策齐全但门槛却设得太高,导致仅有少数经销商得以进入。“原则上建立一个平行进口汽车集散地,同时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使政策落地之后,让经销商和消费者双方都能满意”。

以保险杠杆模式取代汽车三包服务

平行进口汽车,相对于国内销售的进口汽车,普遍按照原销售地,被称为“美规车”、“欧规车”等。

平行进口汽车目前主要在三个环节上存在问题。由于此前规定并不允许这种销售模式,所以进口代理经销商资质参差不齐,车辆来源和质量上得不到保证;其次,平行进口汽车的货源也是一大问题,受美国部分州法律规定限制,汽车不能单独从生产厂家拿货,必须由当地4S店销售给个人和企业,再转手给中国进口商。这就导致到了中国的汽车,只能是已经被注册过一次的“二手车”,而这在现行的上海汽车平行进口规定中,是不被允许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平行进口车辆并非中国在售车型,不享受汽车三包服务,所以,售后和维修是车主要面临的最大麻烦。

郭俊荣介绍,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计划提交方案供有关部门参考。方案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平行进口汽车售后有效期内出现问题,更换、维修零部件甚至更换整车的费用,由经销商在售出汽车的同时,购买保险来解决。此举有望将平行进口汽车的保质期,提高到与中规车相同的标准。第二部分是维修问题,建议由有资质的经销商集团和技术力量整合,成立独立的机构进驻南沙。“这在技术上根本不成问题,中规车和美规车的相同车型,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通用的”。

小贴士

购买平行进口车有哪些“着数”?

1.价格更便宜。以美规车来计算,一般平行进口车型会比国内在售的同款进口中规车型,整车价格便宜10%到20%。

2.交付时间更短。高端进口车型国内往往缺少现车,主要采取客户下订——工厂制造——运输过关的流程,以特斯拉为例,一般交付时间为半年;而在美国,特斯拉经销商处往往有大量现车,在国内下订,车辆可马上投入运输环节,交付时间最短半个月,最长两个月即可。

3.稀有车型更容易买到。由著名游戏改编的美国电影“极品飞车”中,男主角团队“打造”并驾驶的福特野马,成为不少“高富帅”的dream car。但GT500在国内售价高达129.8万,且现车十分稀缺。此时,平行进口便发挥了最大优势,价格便宜,交付时间快,可以在第一时间炫出爱车,满足回头率和个性化的双重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