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与一汽换帅将成重要反腐措施

2015年05月05日 19:49:2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车行业反腐从去年7月下旬、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拉开序幕,巡视时间为7月30日-8月29日。三个月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转战东风

巡视组反腐最后聚焦在汽车公司与广告供应商之间的业务往来中。去年11月,一汽的利润奶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内部下发文件,即日起取消北京海辰恒业传媒广告公司等19家广告、公关类公司的一汽-大众供应商资格,停止一切尚未启动的业务。

巡视组在东风杀了个回马枪,也因“东风下属公司广宣投放问题很多”。东风公司随即在广告管理方面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以总经理为组长、纪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对广告业务进行治理。据4月30日的通报,首批24家公告供应商被列入公司不诚信供应商名单,规定东风公司各单位日后不允许录用。

在这一轮央企反腐过程中发现规律性的问题是,高管在权力职位任职越长,腐败的可能性越大。东风在整改后,公司内部开始形成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轮换机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满两个任期(6年)的,必须进行分管工作调整。”

目前东风已经完成了部分调整:在同一岗位任职累计满6年或同一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党政正职、人力资源、财务、审计、采购、销售和纪检监察等重要管理岗位的41位高管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岗位交流,现已交流11人,占27%(其中:同一岗位任职累积满十年以上16人,已交流6人,占38%)。

党政要职轮换机制可能成为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东风集团一把手的徐平,级别、企业规模对等的轮换岗位只有一汽集团,而一汽集团能与其对换的董事长徐建一,已经落马。最合适的人选,就是现任吉林省党委副书记,徐建一的前任、原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

2007年进入政界前,竺延风在一汽工作了24年,从车间技术员干到了董事长。即使时隔8年后重回汽车行业,现年54岁的竺延风,仍然是汽车央企、国企中年轻的少壮派掌门人。

竺延风在汽车业中的形象是:对中国汽车发展有自己的判断,敢于提出观点。央企改革中需要不喊口号、观点敏锐的建设者;徐平个性沉着稳健,在治理东风的五年期间,完成了东风发展大方向的梳理。徐平和竺延风某种意义上可以互补东风和一汽目前的短板。

“大批管理者落马和处分,一汽和东风内部触动很大,内部原有的一套运行规则被洗牌,很多高管选择离开,留下来的也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做事情。”接近东风的知情人士称。

看似稳定的巨舰下,人心惶惶,“一汽现在状态很不好,气氛很沉闷。”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说。接下来的核心问题,是两家车企内部秩序重构。徐平和一汽,竺延风和东风都没有工作交集,可以完全脱离原有的工作、人情网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一汽、东风全面治理的阻碍。

东风已经开始推动新秩序建立。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前,东风公司首次公开发布《商业道德公约》,约束和规范东风公司及关联企业、商业伙伴的行为,建设更加规范、诚信、公平、透明的商业生态圈。

(本文对原报道进行了节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