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挑战远大于东风 推动整体上市

2015年05月05日 20:09:2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资本市场已闻风而动,对东风一汽掌门人调整后的前景做出乐观预判。5月4日,东风集团、一汽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东风汽车、一汽轿车分别在早盘收盘时涨停和上涨7.53%。

但对两位领军人来说,一汽的挑战大于东风。

徐平用五年时间,为东风解决了三件事情:一是在接任后第二年提出的“大自主、大协同”发展思路,尝试整合东风旗下自主品牌力量、资源都很分散的问题;二是联盟PSA,中国汽车央企实现走出去第一步;三是引进来,商用车和沃尔沃合资。

自主品牌缺少技术积累的东风汽车,在协同战略整合资源和PSA的支援下,开始获得稳定的新产品供应,技术积累也找到了“输血”源头PSA。东风去年的销量达到380万辆,在国内车企集团排名中位列第二。

徐平的思路很简单:技术方面,整合集团内部能用的资源,但核心是尽可能引入合资公司的技术;协同是大概念,不只是自主之间,能与旗下合资公司协同更重要,包括市场协同;抓紧合资公司这根稻草,同时推进借船出海,中国汽车走出去。

与东风清晰的路线相对应的是,一汽发展相对混乱。事实上,大自主概念最早由一汽提出,但拥有最多乘用车自主品牌数量、投入也最大的一汽,发展饱受外界质疑。

一汽拥有夏利、奔腾欧朗红旗四个自主品牌,2008年上任不久的一汽掌门人徐建一启动“红旗复兴计划”,要“不顾一切干自主”,但上百亿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想的效果,一汽自主逐渐沦落。

徐建一过于激进带来的后果,反而印证了前任竺延风提出“自主品牌要耐住寂寞二十年”的理论更为理性。但错过了7年发展机遇期后,国内其他车企集团自主品牌发展势头已经远在一汽之上。长安、上汽、东风、北汽、广汽路线都很清晰。

去年,一汽的奔腾、夏利主要战略车型都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追赶自主“品牌往上走”浪潮的奔腾B90,销量仅为3951辆,同比下滑47.15%;夏利全年也大幅度下滑同比下滑44.79%;欧朗、红旗销量更为惨淡。

一汽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在于:看似各个品牌定位很明确,切入了各个细分市场,但以一汽自主的实力,很难在多个品牌上全面开花,现实效果是资源过于分散,导致都做不好;没有找到稳定的、能帮助自主实现跳跃发展的技术和新产品来源,这和五年前东风集团的状况很类似。

一汽的另一个任务是,推进整体上市。一汽整体上市已经策划多年,但一直没有成功,最大障碍之一是一汽集团管理层没有调整到位,高管更换后,也许是一汽集团管理层调整最好的窗口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