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你不站在“风口” 怎会知道飞不起来

2015年05月28日 13:18: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时下智能化是个比较时髦的词语,席卷了各个行业,汽车也不例外。当智能家居、智能电器产品层出不穷,已经开始初露锋芒之时,汽车行业似乎也在跃跃欲试。

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相继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德尔福历时9天,奔跑5500公里,横跨15个州,在美国完成了一段漫长的自动驾驶技术之旅。汽车智能化的“风口”似乎已经到来。

智能、自动驾驶、互联,这类B格高冷的标签,按照惯例是与自主品牌绝缘的,性价比往往才是他们的代名词。

没错,标签不是那么容易摘掉的,我想也没必要着急摘掉,但饱带干粮热带衣,智能化并不只属于那些高冷的品牌,站在风口,不管猪是否飞的起来,自主都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预见未来1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汽车发展趋势。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

论眼界,长安汽车的确具有代表性,2009年开始组建智能化研发团队,这家企业从打造主动安全技术、到人与车的互联,再到内部已经完成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一路走来,变化是显著的。

长安汽车公关部部长杨大勇告诉我,公司的战略规划书已经从当初的三、五十页,增加到如今的三、五百页,从关注规模、产值、体量,转向聚焦品质、技术、人才、口碑、用户满意度等维度。

作为央企,长安汽车对外仍保持低调、保守的运营方针,战略规划、技术成果不到成熟之时不轻易公布,但内部从上至下确是笃定的,坚定不移的。

这次来到长安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说,长安已制定了面向2025的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即“654”战略。内涵是要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总投资56亿,技术研发1500人。

四个阶段分别是:2015年实现具备驾驶辅助功能的产品量产上市,主要应用技术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半自动泊车、智能终端3.0等;2018年实现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搭载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全自动泊车、智能终端4.0;2020年完成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包括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一键泊车、智能终端5.0;2025年达成真正的全自动驾驶,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尽管杨大勇说,目前汽车智能化发展百家争鸣,并无明确的方向,长安需要谨慎,到合适的时间再对外公布“654”战略。

但我猜,长安高层的每个人内心都十分笃定。

因为未来,已来!

而未来,中国智能化的标签,需要更多“长安们”一起塑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