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日系车在华销量回暖迹象明显 靠SUV拉动

2015年06月04日 10:02:2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6月2日,本田中国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5月本田在华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32.3%,创下历年最好水平。

受此拉动,今年前5月,本田累计销量已达到38.8万辆,同比增长31.3%。

在今年车市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本田大幅增长引发业内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田销量增长主要受到小型SUV、A级车和MPV的带动,这几个细分市场正是今年车市中表现较好的细分市场。此外,丰田马自达等日系车企也显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态势。“这两三个月的数据不能说明问题,预期全年难以保持如此高的增幅。”本田中国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本田出现高速增长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去年的市场基数较低。而在今年国内车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大众福特、通用等品牌不断强化营销手段,日系品牌面临的挑战依旧巨大。

广本前5月销量增五成

本田中国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广汽本田累计销售24.3万辆,同比增长49.2%,东风本田累计销售14.5万辆,同比仅增长9.3%。“广汽本田的增长主要是受新车型的带动。”本田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换代的飞度奥德赛今年都取得了较好的销量。

据了解,带动本田在华销量增长的产品主要是缤智、XR-V、飞度和奥德赛,其中小型SUV缤智和XR-V,今年前5月销量已分别达到4.3万辆和3.4万辆,成为销量支柱;而A级两厢轿车飞度今年前5月销量为4.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49.4%;MPV车型中,奥德赛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170.9%。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款车均是去年换代或新上市的产品。其中,缤智和XR-V在去年底上市,而飞度和奥德赛分别于去年5月和8月换代上市。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前4月,小型SUV市场销量达到50.7万辆,增速高达373%,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此外,前4月MPV市场销量增速也达到20%。

分析认为,对中国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是本田销量回暖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本田自去年7月起曾一度处于销量下滑的阶段,直至今年3月才开始回暖。

SUV带动日系车回暖

销量回暖的不只是本田,今年以来,整个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开始攀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4月日系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6.5%,环比上升近2.5个百分点。“日系品牌受到SUV产品的带动比较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田、丰田都在这一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一说法得到了销量数据的印证。在本田的销量中,新上市的缤智和XR-V两款小型SUV的销量贡献达到20%。

根据丰田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月,丰田在中国市场新车累计零售销量为41.2万辆,同比增长也高达16.1%;其中,3月刚上市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在5月售出9000辆,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

6月3日,马自达也发布消息称,前5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17.9%。1~5月累计销量同样创下该品牌在华同期历史新高。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日产尚未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据乘联会统计,东风日产旗下SUV奇骏前4月销售4.2万辆,同比增长182%。但是同期日产在华销量仅为39.2万辆,同比微降2.5%。

尽管日系车回暖迹象明显,但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仅依靠SUV市场,日系品牌或难以持续增长。

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型SUV销量的增长主要是受到产品拉动,而去年8月之后包括北京现代ix25、换代的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等小型SUV纷纷上市,导致这一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由于去年8月之后小型SUV市场基数急剧增大,所以在今年8月之后该市场的同比增速将会放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