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和谊:智能/电动化是中国汽车业机遇

2015年06月09日 11: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现场演讲实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尊敬的各位汽车同仁,大家好!我今天的发言不长,我想直入主题!唯有变化是永恒的,这是古希腊哲学家郝拉克里特的一句名言,万物皆变。我想汽车产业同样如此,但现在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渐变到突变的转折点。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阶段,我们这代汽车人将有幸成为一代大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为什么汽车产业必将发生一场大的变革?我们可以用经济学上的S曲线理论做出推断,这一理论的主要观点是当一项新技术出现之初,且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学习扩展和应用这一技术。这个时期它的特点是投入多,而收益少。然后随着相关的知识积累越来越多,形成了一种聚合效应,技术发展进入到一个黄金时期,企业能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进步。但是任何一个技术都有一个极限,不可能在不改变本质的前提下无限制地发展下去。

当研发接近了技术的自然极限的时候,企业就算投入很多,也只能得到很少的进步。简而言之,任何技术和业务领域都存在较为困难的前期阶段,一个收益颇丰的中期阶段,以及投入很多却产出很少的第三阶段。

我认为汽车行业现在已经处于第三阶段,在过去的130年时间里面汽车的油耗、声功率、风阻等技术指标已经不断趋于极限,向上突破的空间越来越小。如果仍然沿用传统的开发模式,路将越来越窄。就在汽车行业不断趋近技术极限的时候,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为汽车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新的破发展,这是汽车行业之大幸,是汽车人之大幸。

我们得益创新为汽车行业引入一条全新的S曲线,从而逆转趋势重回上升的轨道,智能化和电动化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两个巨大机会,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城市,使汽车的智能化变得触手可及。继台式机、笔记本电脑、iPad和手机之后,汽车作为第五块屏的时代即将来临,我们看到谷歌造车、苹果造车,阿里、乐视、腾讯都要造车。众多IT和互联网大腕的介入,对传统汽车企业而言当然是一种压力,但是也表明汽车行业将重新成为朝阳产业,机会巨大、潜力无穷。智能化不仅将为我们汽车增加新的卖点,带来巨大的增值服务想象空间,还将引发商业模式的变革。它将使汽车行业从传统的行业向IT和互联网行业的跨界,从一个制造业向服务业跨界,百年汽车业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智能化虽然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共同机会,但是中国汽车产业,我想更具优势。为什么?因为中国政府对智能化的重视程度全球罕见,今年中国流行一个流行词“互联网+”,是在全国“两会”上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提出。它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而是体现国家意志的大战略。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优势可以说无疑伦比我们拥有面积广大的国土,近14亿的人,而且99%的人口都讲着同一个语言——汉语。这一优势培育出了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产业,这是德国、美国和日本传统的汽车强国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当互联网与汽车相加,两个产业都将开启巨大的发展机会。

电动化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另一个机遇,新能源技术突破以及能源、环境压力倒逼,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大大加速。为我们行业开启了一片崭新的蓝海。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启动,我们认为它是年。增幅超过两倍多,这种势头有增无减。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描绘了一幅壮美的蓝图。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近在眼前。它将是今后的最大亮点,而纯电驱动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未来更值得期待!

变革正在进行时,这是不可回避的挑战,更是破旧立新的机遇。北汽集团将以新思维、新战略去开创新格局、新未来。我们将摆脱汽车行业因循百年的老路,走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目前,北汽集团正在全力推动战略转型,我们将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从一般要素驱动的传统汽车企业,向致力资源驱动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我们要以服务业利润的提升突破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要以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汽车行业现有发展路径的束缚,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

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先品牌。我们与乐视合作的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与滴滴打车也启动了在信息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我们将以开放的胸怀、共赢的理念,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圈。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实现从行业的追随者到行业的领导者的超越。

各位同仁、朋友们,百年汽车产业即将在新技术和新思维的改造下,进入一个脱胎换骨的新时期,这或许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由大变强梦想的又一个历史机遇。让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探索一条通往汽车行业未来的新路径。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董事长的发言!在发言当中我们听到频次最高的词是“新能源汽车”。而且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我们也看到了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合作亮点,我想提的问题是在北汽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新能源汽车如果说是杠杆之一的话,要翘动的盘面究竟有多大?或者说对我们整个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到什么程度。

徐和谊:这个题目很大。我想就仅结合北汽来回答。

北汽是一个很老的企业,但又是一个很年轻的企业。老在快要60年历史,年轻在有过辉煌的时期,但是又有很长一段时间落后了。只不过进入新世纪,这些年北汽快速发展。北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家底比较薄,和行业里几位老大哥比,我们的实力、人才、技术方方面面都存在着不足。但是新能源来了,这就是北汽的机遇。

所以我想作为新能源汽车针对北汽集团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跨越式重要机遇,你说未来新能源对北汽有多么重要?我说就这么重要!占什么样的比重?现在很难拿数字形容出来。

当然今天在场有很多老外、国际大公司,他们对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技术路线是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国内的一些专家有识之士,对于纯电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最高境界。但是从中国政府来讲,我们就是要走纯电发展的技术路线。作为北汽就是要做纯电的技术发展路线。至于说我们一下跨越到纯电,是不是有必要走过混动插电一条路?我觉得实践是最好的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们拭目以待!

总之,我有非常强的信心,“中国制造2025”提出来两个目标,到2020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保有量要突破200万辆,我认为这个目标从现在(今年2015年)看绰绰有余。第二个目标,2025突破年销量300万辆,我认为绰绰有余。不信走着瞧,我可能还能干过2020,起码第一个目标咱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