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银国: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大有可为

2015年06月09日 21:40: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银国在分论坛“技术发展趋势暨智能汽车发展展望”的演讲实录。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银国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作为以电子信息类的高校在通信大会上讲很正常,但是今天在汽车论坛上讲这样的话题,是源于我们谈的是智能汽车,而不仅仅是汽车。我想作为高校的代表换一个视角,谈汽车产业与技术创新之间的融合途径。

大家知道的智能汽车应该是在汽车上高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升汽车的各种性能,它的经济效益等等,提高它的安全性和节能性。但是智能汽车它的技术覆盖面应该是非常大的,它涉及到十分广泛的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多项关键技术研究。尽管我们智能汽车起步比较早,大家从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年前就开始,但是当时发展难度很大,目前已成为各个政府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智能汽车从学科覆盖面看几乎包含了计算机、人工智能,涉及到各种微电子和传感器技术,涉及到移动通信和网络技术,更涉及到智能控制等等方面。它的覆盖面几乎包括了重庆邮电大学里面所有的电子信息学科。

从技术要素来看,关键有环境感知技术,对环境的认识,汽车所处的状态,这属于感知。关键技术涉及到机器视觉这一块,汽车能不能也像人一样,能够看的见事物,可以识别事物,能够理解事物并且对当前的状态做出评判,这是很难的。

第二涉及到环境认知方面。涉及到认知科学,如果简单是传感器,把信号采集过来,但不叫认知,要理解它,要认识它,而且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才叫认知,目前的汽车具备这种功能吗,是一个难题。还涉及到传感器信息融合,我们知道汽车里面大量的传感器,不同的方式采集到信息,怎么把它进行综合分析,做出最终的评判也是一个学科,叫多信息融合。

涉及到车和车的通信,高速度,强实时,这样的通信目前并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车和车通信,国际上目前比较看好的类似于802.11ac标准,离产业化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国家相关的企业,和研究院所和高校包括我们学校进行基于宽带无线通讯LTE研究,也是试图想解决车和车通信的难题。

路径规划和智能导航这一块,涉及到人的决策,作为人类最高的智能行为,一个车多个车整个城市的车,能不能实现整体优化,涉及到路径规划和智能导航方面的技术。这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个难题各个政府纷纷制定了智能汽车的计划,我举个例子,我们国家自然基金委搞基础理论研究的,自然基金委下达了关于推动我们国家智能汽车的专项,叫视听决信息计算。

第三个方面关于汽车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技术与产业之间是一个融合的过程,第一次融合,应该是在汽车车辆工程这个平台上的融合,也就是说利用计算机通信等技术,与现代汽车本身来紧密结合,提升汽车像其他部件车身、底盘涉及到安全、节能、舒适性以及服务性,这个方面也就是当前技术水平下汽车产业最为现实的增长点,这是第一次融合。

比方说我们左边是一个技术构架,智能汽车分为感知层、认知层、决策层和控制层。右边涉及到汽车不同的我们智能水平,这个分类也是国际上相对来说比较同意的,这个层次应该在第一个和第二个层面。像单项技术的应用和少数技术的综合应用,应该来说这一块有一些产品推出,刚才一汽的专家也谈了,更多是局限在单台汽车上的技术应用。

第二次应用我认为是把它又单台的汽车工程这样一个平台,扩展到一个车联网应用平台上的融合,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我们列了很多。与现代汽车深度融合可以大大拓展汽车它的感知、交互、规划和控制这样的范围,实现人车路不仅仅是车,人车路及后台服务平台的多维的协同。促进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智能交通与现代服务业的广泛融合。形成了目前大家认为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互联网+我们这里应该是加上汽车。我们认为前面一个城市,如果认为是一个智能汽车是狭义意义上的,基于车联网的汽车已经超越了汽车本身,应该是广义的智能汽车,它的产业不光是汽车产业的本身。

第三个层面是车联网应用层面上,智慧城市这个应用平台的融合。把人工智能包括认知科学、机器学习,这方面的理论和智能控制技术,包括实时控制决策优化等,以及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包括宽带移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在未来取得重大突破,我们是寄希望于这些新技术在未来有重大突破的前提下,实现汽车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感知,智能认知这样的智能控制,以及实现所谓的无人驾驶,成为自动驾驶的汽车。这个实现广义的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运营优化,实现智能汽车产业与社会经济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我认为这是第三个最大的层面。

它的智能水平是真正意义上达到人的智慧,这是最高层面。比方说像智能交通,整个城市,通过上面的分析,我认为智能汽车技术与产业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如果说的远,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和广泛的汽车产业目前还远,需要广大的科学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寄希望于科学的突破。基于现在的车联网的技术和单台汽车的智能化是眼前可以做的到的事情,既离我们很远,也离我们很近。

我想提几点建议:

第一不管是产业界、学界还是政府应该加强产学研的联合和协同。

第二实现重点领域的突破,我们国家在全面的领域中实现突破很难,但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是可能的。

第三新兴产业的培育,智能汽车产业尤其在刚才谈到重点推进以车联网系统平台,以先进实用技术为基础的汽车智能感知层面的关键零部件,包括智能终端,这个方面应该说是大有可为的。

跟汽车界的朋友谈这个有点班门弄斧,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