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皮埃尔·勒克莱尔:设计师也要取悦他人

2015年06月10日 12:53: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10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尔在设计师圆桌会议的现场演讲实录。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尔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来到重庆,我第一次来到重庆,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城市。我们讲到这样的汽车主题,我觉得这是来对地方了。实际上我们的一些主题内容都蛮相似的,尽管不是一起准备内容的。

苹果产品背后写的“加州创造、中国组装”,这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对品牌发源地,对加州是感觉到非常骄傲的。生产是在中国组装的,整个概念都是在美国创造的,在这里我不想说这是对的还是不对的。

两年前,我接受了现在的工作,因为我们可以有机会来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怎么带来重大的变化呢?我可以通过一些东西,比如创新和灵感。就像前面发言人已经讲的那样,我们也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身份,也可以用自己的独特性为别人带来灵感。我们看到这一页,会首先讲一下手机的创新。我相信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创新就意味着把我们从知道的地方带到不知道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起点。

可以说创新能够为所有人带来灵感以及获得灵感的机会,我想作为创新人士的使命就是永远去尝试新的东西。作为汽车设计者,创新是什么意思呢?作为个体,坐在设计桌的边上要做创新的设计,我想这个是每个设计总监在团队想要达到工作的目标,也就是推动团队去做一些新的创新,比如说新的设计、新的设计、新的外观等等。

但是作为公司,我们肯定可以对概念进行创新。比如说,在这里我要跟大家展示宝马汽车。当我2000年在宝马工作的时候,他时候很年轻了,宝马给我展示了一款车,差不多十年吧。我在宝马工作了十年,那时候就想说服务董事会,想在SUV里面做一些新的东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SUV。有些人可能需要让他们感觉到兴奋的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大车的,COOPER可能是让人感觉到更兴奋的,通过这样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

通过这样让我们研发新的产品,比如说研发的时候可以是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候,有的时候车太大的话,实际上发动机也就太大了,占有了汽车太大了空间,因此我们做了很多创新的工作。很多公司推出新产品的时候需要很大的勇气。

而且我们后面也会提到小型火车、SUV,其实在一段时间以前,对于我们来说这种车不管是对美国、中国或欧洲来讲都是新的车型,都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我非常感谢这些美好的设计,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创新的另外一个方面,技术是包括汽车的装配以及表面加工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在设计和技术之间得到良好的融合,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可以在设计中来体现,但是可以看到对于这些产品来说汽车的设计和技术达到了良好的融合。设计产品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看一个技术的方面,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款车的影响有多大,它影响了全球很多的汽车。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这部车来讲,就是用新的方式去设计反光镜。对于这款车来讲,我们知道其实车灯的设计对于汽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了汽车的个性。

其实就好像是手机的速度一样,汽车的车灯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是在人和车之间来来进行连接的。我们所使用的设计,必须要无缝来接入移动世界。大家可以看到谷歌和苹果,他们其实也推动了很多自动化和设计以及创新。而且我们在汽车的世界,每天也使用这些技术。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过去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而且创新也在不断发生。对于中国来说,是不是有创新的空间?当然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中国越快创新越好。中国的企业有这样的责任去搭上创新的班车,并且不断来引领创新。

今天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行业其实仍然是在一个学习的阶段,而且中国的汽车企业理解了首先是技术优先,而且对于创新来讲也是别无选择的。像日本和韩国的车企一样,中国也是经历了同样的发展阶段。而且在十年之后,我们不会再有七十多家车企了,因为行业的整合是很大的趋势。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对于市场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逆向工程来讲,我们知道在逆向工程方面工作室设计师都有类似的经验。我们通过原来在两地的设计,但是现在通过技术来实现了更加高纬度的设计,并且通过技术的革新从而不断地去突破设计的局限,而且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也是在创新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我在开始我的职业生涯的时候是作为汽车设计师工作的,而且希望在第一个草图之后就很快地要进行生产。但是慢慢工作了一些年之后,其实也意识到也需要取悦其他人,而不是用草图取悦自己。

而且需要有独特的设计,在白区和黑色区域之外更大的区域是黑色区域,等一下会进一步介绍。其实这也是我们的生活常态,比如说像宝马车,可以在黑色和白色区域,也可以在灰色区域。当然如果你讨厌这个设计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知道更多的情况设计是在灰色区域,就是有爱、有恨,有人喜欢以及有人不喜欢。

雷克萨斯在过去也是有很多拷贝的设计,但是现在就像James Hope所说的,他们在不断进行勇敢的设计,非常创新、非常不错。而且对于整个设计行业来说,他们都是非常夺人眼球的。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讲两个激励的历史,就是我个人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体验。其实我的职业生涯第一个项目是船设计,第二个设计航母升降机的设计。后来在都灵拿到福特的另外一个工作,就同米兰到了都灵,然后开始为起亚工作。这个021C,一开始我说“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在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些设计的细节包括白色大胆的设计,这些线条都激励了我。

感谢大家的聆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