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曾庆洪:我们能不能摆脱“一夫两妻”制

2015年06月10日 16:18: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闭幕式凤凰专场的演讲实录。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机会与大家交流,主办方让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外汽车企业合作模式的探讨”。首先我跟大家汇报一下在合资企业我干的时间比较长,在广本干了八年,然后担任过广汽丰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董事长。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体会和建议。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创新思维,合作共赢”,今天谈王侠见面的时候,听说来了世界前二十强的零部件供应商的头头。刚才也看到了媒体人,论坛的影响力我认为是非常大的。我今天主要讲讲题纲式的发言。

先回顾一下现在的模式怎么样,第二个是一起来探讨创新思维,今后中外双方车企全新的合作模式。

先来回顾产业政策,从1994年到2004年到2009年到2011年,产业政策以下有几点:

第一,整车股比要50比50。第二,一家外资企业可以跟两家中资企业合作,很多人说“一夫两妻”。2004年加了一条研发投入要5亿,后来2009年有了振兴规划要有自主品牌、要有新能源,这是我们现在的政策,要建一个新工厂。建新的合资公司要具备刚才讲的条件。

我们一直以来按照这个产业政策,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产业面的政策的指导下,发展了这31年来一直以这个政策为指导。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等一大堆部委办对政策的执行、监督。所以我们就产生了这么多的合资企业,有1+2的,比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也有1+1的等等。也有外方控股的,后来就修改完全出口的可以控股,就是本田中国,只有25%股份,但是产生完全是出口,在出口加工区成立了公司,现状就是按照政策。

近年来还出现了新的合作模式,包括我们在销售领域、零部件领域,包括互相参股等等很多新的合作模式出现了。但是这也完全符合产业政策,互相参股嘛。包括刚才我们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模式,包括北汽跟奔驰互相参股,包括去年东风持PSA的股份。那天我见了朱峰跟朱福寿到广汽来交流,他听说那时候7块多欧元收购股份,现在19块,也赚了不少钱了,股价去年升了三倍。

第二点,三十年来在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合资企业取得的显著成果。我想在座的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外资,无论是我们国内企业,无论在制造、人才、管理、技术各方面,在吸收消化等各方面,应该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我们看一看这个图,无论是保有量还是销售量,1985年只有多少?28万辆。现在保有量是1.1亿多,讲的是汽车,不讲摩托车。

我们销售原来只有44万辆,到去年2349万辆,可以说通过合资合作发展起来,无论是零部件还是我们的售后服务,无论是金融还是上游、下游,这个是讲的事实。

再看看右面的图,到去年为止合资企业跟国内的自主品牌这一块的份额,1/3是自主品牌的。

第三个,存在的问题或面临的挑战,合资企业有没有问题呢?我想没问题是假的,夫妻都有矛盾,能没有矛盾吗?一夫两妻有更大矛盾。当时说市场换技术,我们让出中国市场希望外资进来。你们想想技术会给你吗?第二个是品牌,三十年的品牌战略。还有一夫两妻会产生什么效果,无论在产品、配套、供应、销售都会出现资源的分散,这是实施。

我今天真的是把事实告诉大家了,大家去分析。现在面临的更大问题,就是刚才陈林司长讲到的,现在合资企业面临的可能是三十年来WTO马上到期,就是股比放不放开的问题。产业政策现在是50:50,我们要记得大家为什么都说不能放开股比。大家知道我们的利润是谁,肯定是合资企业。

像我们董事长也好,还是吉利也好。自主品牌经营还是非常艰苦,我们非常佩服他们。你们看大众,大众的大部分利润是来自于中国,无论是通用还是日系、韩系,大部分的利润来自于中国。比例有多少?我不好讲了。大部分肯定是50%以上了,就是占总公司的50%以上是来自于中国。

为什么投资?哪里有利润、哪里有市场、哪里成本低,我的投资就在哪里,这是老板最基本的投资,投资的观念是这样。不可能哪里亏欠就到哪里投,可能吗?哪里的股票掉,你们就去买那里的股票,可能吗?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规律。

现在很多合资企业可以占整个中国企业的大头,要放开只能放开利益。但是我想放开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很清楚,市场是我们资源配置起主要性作用,还是决定性资源,肯定是是要放开。但是关键市场机制、法律法规怎么完善。今天中午也跟陈林司长汇报,我们政府准备好没有?我们企业准备好了没有?三十年来不放开又说保护了落后,放开又损害了利益。究竟放不放开,什么时候放开,是不是时候?我个人观点方向是对的,肯定要放开,现在还不是时候。刚才说了,我们的法律法规比如说2007年8月30号《反垄断法》出来了,所有的配套完善了没有?2011年工商局出了三个配套,现在一下子说罚了多少亿,罚了不少企业。

我们的法律法规、市场体系,所谓起决定性作用相应的法律法规怎么样?规范了最好办。大家应该怎么做?

第二个是自主品牌,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差距。这一百多年无论是研发、技术,我们要承认差距。我们知道差距就要进步,我们希望通过合资企业生产、管理、生产技术等等所有方面。包括市场环境,都能够跟上来以后,我认为那个时候就是开放的。这是面临着课题跟主要的问题,时间问题我就不敞开讲了。

我们讲讲第二部分,我们中外的合作,一种创新模式的探讨。第一个,现在国际合作的趋势,刚才也讲了一下,包括互相参股、战略联盟、资本合作,联盟不一定是资本了,其中包括资本。包括大型的跨国公司国际化的合作,除了生产、经营、市场的合作,更大规模是包括兼并重组,比如说吉利,包括收购资本为纽带的。

可以说今后真正的方向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来实现资源的共享互补、实现共赢,我相信今后肯定会这样做,因为做生意要这样走。包括现在面临的50:50的问题,等一下我会跟大家来汇报。

还有技术上的共享合作,包括TOYOTA跟BMW,包括我们跟Honda,新能源电池、燃料电池是丰田本田好。他们要有互补的战略、互补的技术合作,必然会走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市场为导向的。使得他们技术的合作合作。

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思维来实现新的合作?创新的思维。我们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视野,前面还要加一句话是“应该”。比如怎么解决一夫两妻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拿资本为纽带?我们基本的合资合作跟外方除了刚才李书福的,基本是国有的。我们能不能互相参股?比如说一汽大众还有上海大众,他们互相参股你25,我是25,配套的、销售的、零部件的,所有的都能实现共享。那不就是一夫一妻了吗?董事长最大就是国家领导了。这样就实现了下面资本的结合,以前传来一汽、二汽合并,也是媒体,现在也证实他们的公布是假的。

两个国企完全有可能探讨今后资本纽带的关系,为什么不行呢?一汽还是一汽,二汽还是二汽。这样的话我相信跟美国、跟欧洲、跟日本一样,美国有三家,日本有三家,中国有多少家?一百多家。今后这种合作模式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全球视野国际化,包括自主品牌也不能够叫自主品牌了,包括吉利、奇瑞,国际品牌吉利、国际品牌奇瑞。本田、丰田来中国销售,国际品牌、自主品牌来中国销售?你们敢说吗?换位思考一下。你也说自主品牌欧洲销售,应该是国际品牌。

像广汽传祺再做二十家配套,我基本上跟你们配套国际化、研发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前两天上市涨停了,今天是15块,年头是7块多,现在广汽股票升到15.16元。你们也是我的股东,广汽是全球的股东,谁都可以买我的股票,全流通。赚钱也是大家去赚,亏也是大家去亏,你相信不相信?不相信免掉我就是了。就是国际化,资本国际化。我相信今后一定要这样做,我们不要狭窄地去理解中国的汽车工业。

包括战略联盟,因为时间原因,我就不详细讲了。这些都是例子。还有一个是整合的问题,现在销售店遇到最大困难了吗?我来之前听很多人说,昨天很多论坛提出了销售店的问题,可能有很多问题,中央电视台专门播了降价、销售店亏损等等。中央电视台新闻台我看了。包括拐点了,讲汽车不行了。有什么问题都正常。

但是要换位思考,你是投资者要怎么考虑?今年亏损、明年亏损,能这样下去吗?最近我专门走访了全国代表性的销售店,我非常理解他们。但是我们广汽本田有个企业理念,首先购买要喜悦,销售要喜悦,第三个要制造的喜悦,销售人员没有喜悦,你哪有喜悦。销售亏损,你哪有脸去做车。永远要记住理念,我下去跟他们说。我们是个联盟,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我们怎么样去战略呢?现在广汽有个创新模式,跟日本人相邻,跟菲亚特克莱斯勒,跟美国人、欧洲人、中国人。我们释放了远景,整合资源,共享了销售资源、服务资源,这有什么不行呢?我说全世界最漂亮的销售店就是在中国,我们的销售模式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整合一下?共享一下?欧洲不是这样吗?

我们去过欧洲,同一个销售店卖多品牌,也可以服务。这样的话,我们的顾客更加就近服务,我们的销售店资源利润率更高,何乐而不为呢?国家要节约资源,投资者要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消费者更就近服务。现在大家觉得好,没有所谓,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大家都不开放。我说,迟早会开放,你们信不信?不管你们信不信,我信。所以一定要创新,像互联网一样天天不同,不可能一种模式到底。

因为时间问题我简单归纳一下,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国家的股比迟早放开,这是肯定的,但是政策要完善。自主品牌要发展起来,原有的合资模式可能会改变,中国汽车事业怎么办?现在我们能够维持现状,同时探讨零部件的核心竞争力。在座的有世界前二十强的零部件供应商,有零部件就有上下游。另外一方面面向全球一定要借鉴国际的经验,要进行新型的合作模式。

新的合作模式、新的全新思维,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不仅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努力塑造一批具有国际能力的企业和知名的品牌,最终实现我们国家的强国梦。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