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汽研发布C-ECAP 构建汽车生态迫在眉睫

2015年06月26日 09:29: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制造2025》聚焦制造业绿色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工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制造支柱产业,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6月25日,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C-ECAP)发布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作为C-NCAP的姐妹篇,C-ECAP针对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影响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从健康、节能、环保三个方面对汽车产品进行标准严格、试验规划的生态性能评价。

车企自愿参加 获奖率仅20%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汽车产业综合指标分为,安全、健康、节能、环保四个方面。而此次C-ECAP作为C-NCAP的汽车产品评价姊妹篇,将聚焦C-NCAP安全评价之外的健康、节能和环保三个领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C-NCAP我们准备了三年,C-ECAP我们准备了八年才推出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参考国外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对零散指标进行系统整合,评价内容包括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五个基本指标和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率、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以及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这三个加分项。

基于全生命周期数据库数据缺失和汽车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现状,C-ECAP提出“全生命周期评价、分阶段实施”原则,先进行传统能源乘用车产品评价,第二阶段纳入新能源乘用车及商用车产品评价,逐步扩大评价对象范围。

C-ECAP通过市场抽样、生产线末端抽样和成品库抽样三种方式,评价结果的等级分为白金、金、银、铜牌和无奖牌形式进行发布,获得奖牌的比例依次为0.46%、1.15%、5.75%、14.71%,最终大约77.93%的评价车型不会获得任何奖牌。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介绍,C-ECAP每一个季度发布一次,而且是车企自愿参加。由于获奖率只有20%,所以其余车型也将面临无牌的尴尬境地。“生态汽车获牌比例为22.07%(塔尖产品),生态汽车将成为行业生态性能“领跑者”,引起媒体的重点关注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赵航表示。

构建汽车生态迫在眉睫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聚焦制造业绿色升级、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三大方向,并提出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而“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产业转型提出的明确要求。

从环保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中可以看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一些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阶级1.5亿辆,未来将很快突破2亿辆。而5-10年之后,这些汽车将陆续报废,这对环境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的。

为促进生态汽车理念能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作用,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实施生态设计将尤为重要。

从发达国家来看,为应对在工业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发达国家也纷纷出台严格政策法规,而生态设计是解决环境问题、实现源头控制的必然途径。

从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显示,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制造、生产、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从而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

C-ECAP从国家层面,可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从企业层面,建立“领跑者”动态评价机制,推动企业生态设计水平不断提升;从市场层面,加强媒体宣传,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引导绿色消费。最终,形成发达国家的“优中选优”的生态设计评价体系。

“C-ECAP目前对自主品牌存在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自主品牌应改变打价格战的策略,逐渐提升产品品质,我们希望通过C-ECAP能帮助自主品牌尽快提升产品价值。”赵航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