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宝马三江源探秘之旅:唯有敬畏之心

2015年07月18日 11:18: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BMW的环保考察营驻扎在青海省玉树自治州杂多县境内海拔4700多米的一条河边。根据中科院遥感专家的探测,这条河就是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的源头,流出国境之后被称为湄公河。

但是当地的藏民并不认可这个源头,他们祖祖辈辈敬拜的源头在距离营地几个小时车程的一块沼泽地带。扎青乡的藏族书记亲自带宝马的环保队员去“他们的源头”附近眺望,虽然天色已晚,队员们还是捕捉到了远处的那抹亮带。

看到这位藏族汉子的热切眼神,恍然间大家明白源头的认定对藏民来说不是“走进科学”,而是文化,是信仰,是感情。

青海的玉树州是个很传奇的地方,很多人知道她是因为2010年4月14日这里发生了举国震惊的大地震。事实上,玉树是中华民族的生态第一州,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此,三江源保护区和可可西里保护区覆盖全境。

无人区也因人而伤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地,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被誉为名山之宗。

从观赏的角度讲,这里山河壮美,但对外地人来说,这里就像“鬼打墙”。山河很美,也很相像,除了附近的藏民和经常来此科考的科学家,其他人很难分清哪座山和哪条河,迷路是家常便饭。

从宝马环保考察营地开车出来的2个小时车程范围,我们走过4次都没有遇到人其他的车辆和人。常走川藏线的司机师傅说,这块区域跟可可西里一样也算是无人区。

这里人迹罕至,却有巨量鼠兔。

只有亲眼见到草地遍地的洞,才知道这种长得比老鼠可爱的小动物的破坏力有多大。鼠兔的可怕之处在于,不但吃草叶,还吃草根、挖洞、翻土。青海省农牧厅的数据显示,三江源地区50%的寸草不生的黑土滩都是鼠兔灾害所致。

“毒杀鼠兔运动已经在青海持续半个世纪之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专家告诉我们,“政府从2005年至今已经在三江源投入超过8亿灭鼠兔。”但眼前遍地的兔洞让不少人质疑重金毒杀的效果。“毒杀让以鼠兔为食的天敌也中毒而亡,而鼠兔由于繁殖容易却很快可以再次泛滥。”山水的田老师告诉队员。

“鼠兔泛滥跟气候变暖有关”,这是一位藏族老牧民基于几十年观察的结论,“以前冬天很冷,可以把鼠兔都冻死。”

这位老牧民还提到他认为可行的一套防鼠兔办法:“我看到有别的地区牧民帮助鼠兔天敌筑窝,有一定效果。”

根据他的解释,这种天敌是名叫大鵟的猛禽。大鵟喜欢在山岩和树上筑窝,所以在没有山岩的草场,需要用木桩挑起篮球框一样的高的窝来吸引大鵟入住,由于海拔高的原因,当地缺少树木,所以他希望政府帮忙解决木头的问题。

作为一位短暂探访的旁观者,我们不敢妄断各种环保思路的是与非,惟愿各方都能敬畏这篇神奇的土地。

最雄壮 最脆弱

到过三江源的人难免有一种纠结的心情:“既希望人们看到这里的壮美,又希望我们不要打扰它,增加她的伤痛。”

“别看这山上看着似乎绿油油的,其实只有薄薄的一层土,流走了就只剩下石头和砂砾。”当地的司机师傅感慨。

时值夏日,山顶的冰雪大都融化,露出里面光秃秃的岩石。就像专家所说,随着全球变暖,雪山日益萎缩变少,三江源的蓄水能力下降。此行宝马的环保队员们也发现,很多地方的小河床已经干成草场。

尽管大家都知道环境破坏是不可逆转的,但是藏民和当地政府还是在自己的认知和能力之内努力着,如今玉树的大部分草场都拉起了轮牧网,防止过度放牧。截止目前,宝马爱心基金已累计投入300万元,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共同保护玉树三江源地区生态资源。

在露营的最后一天清晨,营地下起了雨夹雪,冻醒的队员拉开帐篷拉链后,惊喜地发现河对面高耸的石山一夜之间变成了洁白的雪山。

此次,由宝马车主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宝马环保服务的志愿者团队跟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科学家来到澜沧江源头地区,对雪豹岩羊、草场植被、水质变化等项目进行考察和监测,了解当地生态状况并进行数据搜集。玉树州杂多县才旦周县长表示:“宝马爱心基金的志愿者们深入玉树地区,给予牧民物质帮助的同时,有力的支持了我们的生态保护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