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阶的“员工亲友价”:是浮云还是创新?

2015年08月03日 10:41:38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笑

“放高温假回趟老家吧!”在车企工作的小程今年当爹又升职,可谓“双喜临门”,自然打算趁着假期回去和亲戚朋友聚聚。然而一想到以往回家的经历,总让他心里有些发怵。

原来,当得知小程在某家知名车企工作后,聚会时亲友们聊天总会说起买车的事。“身边有人想买车,我很乐意做参谋。”小程郁闷地吐槽,“但更多时候他们问我能不能帮忙搞个内部指标时我就没法一口答应了。”

事实上,为了激励员工忠诚度和提高员工满意度,大多数车企针对内部员工购车均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也就是所谓的“员工价”。同时,为了确保不扰乱车企的正常经销体系,对于车企内部员工享受员工价购车的数量、注册以及过户都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说得轻松,但内部折扣不是想买就能买的”,此后让亲友“扫兴”的几次经历,更是让那些不理解他的亲友认为小程是不是变得有架子起来?这样的误会让他感到十分尴尬。

然而,在今年车市遭遇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新常态”后,以往被人们羡慕且很难享受到的车企“员工价”突然开始变得亲民起来,有车企甚至推出可以满足员工亲友需求的“员工亲友价”,这180度转变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而“员工亲友价”究竟是营销的创新还是面对困局的应对权益之计?在这样的变化中,消费者又能否获得更多的实惠?

转变

无奈下的创新:从难求的“员工价”到宽松的“亲友价”,把员工变销售员

早在车市火爆的当初,车企“员工价”作为一个令人羡慕嫉妒恨的词就成为了大家争相讨论的话题,无他,在市场新车折扣不大的情况下,员工价的确可以为购车者的口袋省下一笔不小的“银子”。

“要买到价钱和车型都合心意的车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由于比较实惠,所以车企内部很多人都希望购买,并不是每个员工都能如愿。”广州某车企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同时,车企大多对员工使用福利购车的频率有限制,且车辆必须以员工本人名字登记上牌,同时规定在几年内不得过户。“一旦出了重大交通事故,车主是要负连带责任的,所以对于帮忙内部买车的要求,我们很多时候只好爱莫能助”,上述车企人士对南都记者坦言。

开始松绑的“员工价”

然而,这个爱莫能助的问题在近期却有了松动。7月28日,神龙汽车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将设立员工亲友“亲情购”通道。“员工的亲友购买神龙汽车品牌的产品,不但可以享受当地最优惠的成交价,而且还能享受到经销商提供的免费上牌及售后服务V IP卡等服务”,神龙汽车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随州告诉南都记者。

无独有偶,长安福特一汽-大众在今年上半年均推出了“内部员工价”的营销举措。其中,更有消息称,此前条件严苛的一汽-大众近期将推出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内部员工购车计划。据悉,以往一汽集团职工有购车需求时,可向工会提出申请8 .8折购买除紧俏车型外的一汽集团所属品牌车辆,且购买车辆的员工须保有二年后方可过户。而此次新的员工购车方案中除了迈腾8折、其他车型7.3折的折扣相比此前进一步降低之外,购买限制也被进一步放宽,其中一汽集团在全国的企业员工均可申请2台购买指标且可转让。

南都记者从神龙汽车了解到,“亲情购”未来将作为向经销商导流销售线索的渠道而长期存在。对该渠道的建立,陈随州坦言一方面是内部员工的亲友确实存在购买神龙汽车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车市整体惨淡,使得此前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神龙汽车也受到波及,亟待提升销量。

不得不做的销售创新尝试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35.2万辆,同比增长2.6%。这是近年来神龙首次出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幅。而在此前两年,神龙分别实现25%和28%的增速,2014年增速为乘用车市场的近三倍。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为4 .6%,高出神龙两个百分点。

销量冲高后的骤然回落让神龙始料未及。按照神龙公司的计划,今年将实现8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意味着今年要实现13.6%的销量增幅。来自销售的压力,促使神龙不得不在销售上采取更多的创新。

“亲情购推出的第一天,便收集到50条销售线索”,陈随州表示,神龙汽车的员工们是对其产品技术、品质最有说服力的人群,如果通过他们在亲友中进行推广,所获得的销售线索“含金量非常高”。

据了解,为了鼓励员工推荐亲友买车。神龙公司的员工每推荐亲友成功购买一台车,将获得积100分。每季度末根据积分记录,评比表彰季度优秀促销员,并且“年终公司还将评比表彰优秀促销员”。

“通过车企员工达成的销售线索转化率很高,是效率不错的渠道”,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在促进销量达成的同时,通过所谓“员工价”、“亲友价”的形式,对车价让利,也能够避免直接对现有市场价格体系造成冲击。他坦言,车企突然变得“大方”,与当前面临汽车市场销售疲软,库存高企的现状息息相关。

日益严峻的库存压力和减产计划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6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 .08万辆和180 .31万辆,环比降5.8%和5.3%,同比降0 .2%和2.3%。同时,随着销量的下滑,经销商背负沉重的库存压力。今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 .6%,环比上涨7.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7个百分点,这也是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过预警线。

值得注意的是,车辆库存的压力已经向上传至车企本身。有报道称,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车企的7月产能都比原计划有较大调降,其中一汽-大众7月减产超过3万辆,减产幅度接近30%;上汽通用北盛基地减产近万辆,减产幅度接近40%。而北京现代此前也已对生产计划作出调整,预计减产在10%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