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海拍牌手续费收益超亿元 财政专户欲接管

2015年08月18日 09:17:1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以前人数没这么多,近年来才逐步增长的。” 8月14日,上海市交通委宣传处副处长黄晓勇坦言,“政策是在参与牌照拍卖的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现在参拍人数多了,针对这个现象,上海市政府已在研究相关的方案。”

166939人!8月的上海牌照拍卖数字,再次出现虚高。而这个数字的背后的一组数据是:每人每月付出100手续费合计超过1600万元,按年计算超过1.9亿 ;另外还有每人每月为了参与拍牌所需支付2000元押金所产生的利息,按照年化5%计算,仅30多亿押金部分即可年入1600万元。两者合计超过2亿元。

“我们正在做。” 8月14日,针对记者提出的上海是否计划开设专项财政账户管理拍牌押金的问题,黄晓勇证实。

而对于备受质疑的拍不中,是否要收100元手续费,以及巨额资金该不该成为一家企业的利润时,黄晓勇坦言:“ 100元手续费是在参与拍牌的消费者较少的情况下制定的,随着人数的增加,手续费的总收入也越来越多,维持牌照系统运行是否需要如此高的费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中。”

100元会不会取消仍在等开庭

随着拍牌人数的增多,导致牌照拍卖中标率降低,如8月份的中标率仅为4.5%,这意味着,参拍者平均每人要拍20次以上,才能中标,由于每次参与都要付100元手续费,参拍者平均每人要交出2000元才能拍到牌照,这也使负责牌照拍卖的上海市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国拍行”)赚的钵满盆满。

“国拍行”年入近2亿元人民币,这笔收入究竟合不合法?今年1月12日,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几名本科生,已就此问题向上海市黄浦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原告认为国拍行收取100元手续费欠缺相关法律依据,并且未向其释明收取该笔手续费的定价依据及资金使用去向,侵害了其合法权益,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退还其竞拍车牌过程中所收取的100元手续费。

1月23日,黄浦区人民法院民庭立案。不过该案仍因种种原因没有开庭。“先是法官生病了,最近又更换了法官。”记者了解到。

目前该案仍处于交换证据阶段,记者打通了负责处理该案的黄浦区民一厅徐法官的电话,她证实,此案正在等待开庭。而当记者问起具体的开庭日期,她让我联系法宣部门。

记者了解到,黄浦区法院按照普通程序操作该案,截至目前程序并未违法。

100元手续费收取有望打破垄断

而对于100元手续费的问题,实际上,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国拍要垄断收取的难度也越来越高。

要知道,与国拍的高额维护费用相比,很多电子商务公司是可以实现零手续费拍卖的。

实际上,在100元手续费被起诉后,阿里巴巴在第一时间表示:“可以为上海牌照拍卖提供免手续费拍卖服务。”

这也使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拍行受到威胁。 之前有消息称:国拍已经提出方案,随着参与拍牌次数的增加而递减,比如第一次拍卖交100元手续费,没有拍中第二次只需交70元。

对此,黄晓勇表示:“都在研究中”。

而之前,建交委相关人员曾表示:“我们还将研究如何进一步确保受托拍卖机构的产生符合市场和法治规则,研究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委托拍卖模式。”

财政专户欲先将押金管起来

而在100元手续费尚无定论之前,市建交委表示正在研究通过设立财政专户的方式,使押金产生的利息由财政来统筹,避免形成拍卖机构的不当得利。

对于2000元押金和利息,市建交委表示,收取拍卖押金是保证拍卖正常进行的通行做法,可以避免恶意竞拍行为,保证履约。

可是,每月都有超过16万人参加沪牌拍卖,每个竞拍者都要先缴纳2000元的押金,30多亿元押金所产生的高额利息究竟该归属谁?

之前,根据《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收入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拍卖收入应当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要求,及时缴入市级国库”,具体使用范围包括:公交专项补贴(车辆更新、优惠换乘、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以及其他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公交场站、公交枢纽、公交专用道以及道路交通信息采集发布系统等项目)及经市政府批准的其他项目。

同样,在牌照拍卖过程中产生的利益,理应也属于社会资源,没有理由成为一家企业的利润。此次将押金利息收缴上海财政,也是在牌照拍卖利益链上的一大进步。

拍牌政策仍在完善中

“实际对牌照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大,因为很多人拖家携口买了标书才导致的。”黄晓勇无奈地表示:“参加的人少了,手续费、押金利息会降低,中标率会提升。”

他表示,从上海市政府的角度,也不希望看到全民参与拍牌。

“我们正在研究方案。”黄晓勇说,下一步可能通过调整政策来提高中标率,使牌照拍卖不再难于上青天。

实际上,为了完善牌照拍卖政策,上海市有关部门也一直在修改拍牌规则,但每次总是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