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六大任务让汽车业升级掷地有声

2016年01月13日 09:47:4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婷

为推进汽车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强国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于近期制定了《<中国 制造2025>-汽车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建立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推动汽车产品的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和 绿色制造,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中国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汽车产业国际化能力六大任务行动。

在中汽协的推动下,一汽东风、上汽等国内主流车企日前已就行动计划达成共识。“行动计划可以看作是《中 国制造2025》在汽车行业落地的任务分解,将以建议的形式提交相关政府部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业的转型升级有 巨大推动作用,没有制造业的基础很难建成汽车强国;而没有汽车业升级,也谈不上建设制造强国。在《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下,我们有必要从汽车行业角 度梳理实施重点,推动计划变成行动。”

-针对行业共性短板发展自主创新

谈到制定行动计划的出发点,董扬说:“行动计划是围绕汽车强国这一目标的核心内涵,针对当前行业中存在的共性短板所制定的。”

尽管2015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较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重要进展,但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看来,我国汽车业高端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仍不足,缺乏大而强的核心零部件产业体系,产业链亟待优化、协同,管理体制顽疾也待破除。在社会层面,日益严峻的 环境污染、能源消耗、道路安全和交通拥堵问题倒逼汽车技术革命。“行业面临新挑战的同时,还有许多旧问题未解,如产品质量仍需补课。”付于武说。

为补齐技术短板,行动计划把建立面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创新中心列为优先行动。对此,董扬强调:“创新中心类 似于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技术研究院,由政府支持,面向行业,区别于企业自己的研究院,并且要遵循基础研究的特点和规律,着眼于长远的前瞻技术和战 略,而非追求短期效益。”

品牌建设则要在保证产品高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国品牌的溢价能力。董扬称,不同于其他产品,汽车作为大件耐用消费品,更需要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与外资、合资品牌相比,我国自主品牌品牌力较弱,这不利于带动零部件产业,也不利于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告诉记者,现今国内汽车业已逐步进入正向开发阶段,一汽、长安等车企已建立起自己的品牌 内涵和架构。“鉴于消费者对外国品牌先入为主的认知,中国品牌的建设还需政府、行业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引导。”许艳华说。此外,借助“一带一路”政策,汽 车产品、技术、产业还要扩大输出。

-加快汽车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

在传统技术“补课”的同时,我国汽车业也要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战略制高点。“原来汽车领域重点强调低碳 化,对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实际上,相比电动汽车在动力系统上的革命,信息化和智能化对汽车产品、使用方式以及产业形态的影响 更大。”董扬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也明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智能网联汽车。

但真正落实信息化、智能化还面临技术、标准等多重瓶颈。据介绍,国内的多源信息融合、车辆协同控制、数据安全 及平台软件等智能网联技术均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研究自动驾驶的车企多靠从国外购买传感器,发展智能制造所需的芯片、核心设计软件等也严重依赖进口。“暴露 出的种种问题在制约智能化技术发展的同时,亦凸显了产业安全问题。要落实行动计划,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是当务之急。”许艳华表示。

为此,中汽协等相关机构正组织与汽车及相关产业专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燃料电池、轻量化等细分领域的技术路线图,以为企业技术发展提供参考。

制造方式上,行动计划指出要发展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利用大数据、网络传输等技术,由3.0的电子控制和精确 制造向4.0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变,同时强化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汽车消费等整个产业链的绿色生产和管理,提高汽车业资源利用效率。董扬表示:“智 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是相互促进的两个不同角度,均融合在汽车制造过程中,共同推动汽车业向高效、健康的发展模式升级。”

-汽车产业升级还需跨行业协同推进

汽车业不是一座孤岛,需要很多关联产业的支撑。付于武称,《中国制造2025》要实施的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大工程,均戳中汽车业发展痛点,可谓“针针见血”。

行动计划亦强调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包括汽车业内部整车、零部件体系的相互促进,以及汽车业与装备制造、材料、 信息技术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对于提高自主零部件技术水平,许艳华认为:“行业要搭建平台,推动车企联合起来,集中培育几家自主供应商,以聚集有效资源、降 低成本。”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兼首席技术执行官朱宪也表示:“很多零部件企业的智能化设备已经很先进,但由于每家企业规模较小且优势领域分 散,这些一流设备并没有做出一流产品。后续企业间要形成合力,优化整合行业资源。”

跨行业协同方面,装备制造业落后一直是阻碍我国汽车业升级的重要因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曾表 示,我国一度把重点放在重大技术装备上,忽视了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基础材料的发展,使得国产零部件的精度与国际有一到两个等级的差距,从而阻碍了动 力总成、整车的技术进步。

针对上述问题,付于武说,产业协同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层面应积极作为,引导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许艳华则提 出,行业协会和行业组织间也要联合起来,对企业的跨界合作进行引导与支持,并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此外,许艳华强调:“政府管理体制也需跟进技术创新,强 化事中、事后监管,为汽车业转型升级提供完善的机制和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