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赵昌文:推进新能源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2016年01月24日 10:15: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

论坛围绕“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的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学者以及科技、互联网、汽车、交通、运输、零部件等各行业重量级人物参加,凤凰汽车等十余家媒体进行现场转播,50余家媒体在现场进行集中报道。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发言:

感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发言的题目是“新时期汽车行业发展的新特点与政策监管改革的新要求”。

一、新时期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特点。

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时期主要有两方面的背景,一是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兴起,二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也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

第一,从发展速度看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2001年到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年均增长率是24.3%,呈现高速增长;2010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到了调整时期,去年产销的增速分别是3.3%和4.7%;增速衰落的同时,汽车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增速也在不断降低,所以我们讲,进入“新常态”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了速度和效益同步下降的情况,值得各位关注。

第二,从行业结构看,传统汽车领域的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多年以来一直面临着其它制造业部门同样的问题,特别是低水平的产能过剩,企业集中度比较低,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等等。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外部压力和约束越来越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这种状况实际上已经很难持续。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五年,一些汽车企业已经开始从过去的扩大规模为主,逐渐转向依靠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的方向来转型,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开始加速。特别是去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可以预期的是,2016年由于政策效应的释放,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第三,从汽车产业的产业链环节来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制造环节向制造与服务环节并重的转型。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行业主要的利润来源实际上已经从制造环节开始转向制造与服务环节并重,甚至主要依靠服务环节。制造环节的平均利润率在绝大多数汽车国家远低于服务环节。因此从过去五年的情况看,中国汽车行业也已经开始了这样一个转型过程,特别是由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兴起,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国家大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互动,汽车行业这样一个转型正在加速。在这样一个新的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都需要重新审视行业的发展模式,从产品的研发设计、供应体系、销售模式以及汽车使用等各个环节来进行创新,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基于以上三个特点,我认为“新常态”下中国的汽车行业、汽车企业要坚持以下五个“更加注重”:

1、更加注重能源、环境约束下的产业可持续发展;

2、更加注重以创新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3、更加注重改善产业链各环节的质量与效益;

4、更加注重基于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5、更加注重以信誉赢得人心和未来。

二、新时期汽车产业政策监管改革的新要求。

“新常态”下,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要求政府的产业政策、监管制度必须与时俱进的创新和调整,总的原则是,行业管理法治化、市场准入清单化、监管体系一体化、行业标准国际化。

第一是推进行业管理的法治化。汽车行业的管理应该更加适应新阶段汽车产业发展和竞争的需要,实现从行政管理为主向法治化管理为主的转变,特别是改变过去靠审批、靠指标、靠计划来推动行业发展的手段;更加注重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等等,促进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过去几年来一些汽车行业的法律法规,比如,《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要抓紧完善从生产到服务全过程、全产业链,特别是关于质量、安全、环保、价格和品牌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第二是推进汽车市场准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在准入问题上,适应全球竞争和国内改革的需要,汽车行业可以借鉴自由贸易区的模式,逐步明确负面清单制度。一旦明确负面清单,汽车行业的投资方向、产品种类、区位选择、收购兼并,都可以放给市场、交给企业,对于外资企业的现有政策也应该根据新的情况调整完善。一个基本原则是既有利于公平竞争,也有利于提升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第三是推进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随着国内环境能源的约束增强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需要对现有的法律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提升环保安全的要求。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尚属于探索阶段,加上传统汽车的技术改进对当前的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汽车轻量化设计,减少发动机摩擦,柴油清洁化等等,都应该是其中的方向。当然,也应该继续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汽车发展的模式应该是汽油、柴油、天然气、电动、氢气等多种能源共存。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要注意处理好既鼓励各种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的探索,又不能使企业为了获取政府补贴而选择机会主义的套利行为,这是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需要总结和汲取的经验教训。

第四是推进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多年以来,国家对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激励政策主要是针对自主创新,特别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前不久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40%左右,但产值和利润的比重更低,分别是20%和5%。这反映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和技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基本特征。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上与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存在较大的差距,核心零部件的对外依赖性较强,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差,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一个制造业大国,一个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大国,我们应该有中国的本土汽车品牌和汽车企业,所以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期间,应该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引导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建立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努力实现在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重要方面与世界汽车产业的同步发展。此外,要推进汽车产业标准的国际化。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