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苏晖:MPV车型兴起下的“社会意义”

2016年03月07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一方面,轿车市场“遇冷”,MPV车型销量不断攀升;另一方面,未来,二胎政策放开所带来的社会效应正在逐渐扩散开来,而MPV车型也将迎来新的高峰。

两会之际,凤凰汽车关于“MPV能否成为细分市场领头羊”话题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进行深度交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1月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MPV销量达26.14万辆,同比增长15.90%,成为增速仅次于SUV的又一乘用车细分市场。

苏晖认为,MPV市场销量不断走高主要源于家用和商务需求的上升。“很多人家里第二部车和第三部车都是MPV,就是为了解决全体家庭经常出去活动,这对社会和谐非常有好处。”

基于城市越来越严控交通限行,大型货车无法进城,所以催生MPV车型的需求量日益增加。

同时,对于中国来说,如今,家庭用车已经从小型化逐渐向中大型车靠拢。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是未来MPV车型的潜在消费群体。

苏晖认为,MPV有两大功能驱动,一个是休闲性能驱动,另外是功能性驱动。“我觉得MPV的发展跟SUV不一样,社会意义更大一些,社会进步催生出这种商品。”苏晖表示:“这是中国国情,人多且地区发展不平衡,MPV的发展从中国国情上看是件好事。”

从美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八、九十年代北美的汽车市场也是从传统的三厢车市场走向MPV以及其他多功能运动型汽车。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之后,这是用车需求的不断更新是汽车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必然趋势。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直言,未来MPV车型销量应该会超过轿车,或者跟轿车能够平分天下。

数据显示,根据中汽协发布的2016年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情况,轿车市场总销售1113039辆,同比下降9.9%,而MPV市场销售264531辆,同比增长14.6%。现在看来,MPV车型销量占据轿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但此消彼长的态势已然形成并将继续蔓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