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odel 3的亲民价格冲击到谁?

2016年04月15日 09:55:50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者:张璇

在上个月的一次采访中 ,在被要求以一句话描述Model 3的时候,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将其形容为颠覆传统汽车的最后一根稻草。特斯拉以颠覆传统汽车、构建可持续交通为己任,Model S和Model X虽然性能优异,但是价格高昂,一般消费者只能望之兴叹。Model 3的价格亲民,同时性能也很不错,因此被寄予厚望。

Model 3的车身比Model S小了20%

虽然特斯拉对Model 3有很高的期待,但市场的火爆程度仍然超乎预料。在开放预订一周后,Model 3的预订量已经达到了32.5万辆,而特斯拉在2015年全年的销量也不过5万辆出头。

Model 3售价?

特斯拉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是保持和美国市场的售价一致,只增加税费以及运输费用。Model 3在美国的售价为3.5万美起,到中国的运输和装卸费用为3600美元(参考Model S),所以进口到中国的Model 3到岸价格为3.86万美元。然后呢,国家将对这辆车征收一系列的税,包括关税、消费税、进口税等。关税税率是25%,增值税税率17%,消费税税率0(电动汽车的福利)。这样一来,Model 3在中国的最终起售价大约是3.86*1.25*1.17=5.65万美元,按现在的汇率计算,约合36.5万元人民币。

Model 3真的很强

在没有任何体验报告的情况下,Model 3预订出30多万辆,主要有3个原因:相对低廉的价格、特斯拉及其创始人马斯克的号召力、Model S车型的良好口碑。但冷静下来看一看,Model 3的竞争力真有那么强吗?

续航里程是电动汽车用户最为看重的指标,也是特斯拉的优势项目,Model 3受成本所限,不能配备太多电池,续航里程为345km。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是够用了,但与竞争对手相比并无优势。比如雪佛兰Bolt的续航里程322km,售价约3万美元。

加速性能是特斯拉的另一大优势。Model S的加速性能是超跑级别的,Model 3有所缩水,但也达到了性能车的水准,百公里加速时间在6s以内。这一项上特斯拉的优势比较牢固,其它品牌的车型虽然也开始采用大功率的电机,但暂时还没有这么快的车。

舒适性和空间是特斯拉相对较弱的地方,Model 3的车身相比Model S小了20%,售价大幅降低,所以Model 3的舒适性和空间水平也会随之下降。

智能化是特斯拉领跑业界的一个方面,也是我对特斯拉最为欣赏的一点。自动驾驶是目前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特斯拉很快会被赶上甚至超越,但是可持续升级的系统带给了特斯拉无限的可能性,这是它的优势所在。

一言以蔽之,Model 3在今天无疑极具竞争力,但是到了2017年底交车的时候,它的竞争力就未必那么强了——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下,中国品牌的电动汽车正在飞速发展,并且世界主流汽车厂商都在下大力气进行新能源汽车 的研发。

中国品牌:狼来了还是钱来了?

目前,由于价格差距巨大,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与特斯拉基本不存在竞争关系。但是随着Model 3进入中国,双方的价格差距迅速拉近。并且,特斯拉正在积极进行国产化的准备,国产之后Model 3将进入20-3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与特斯拉的正面对抗在所难免。不少人都认为,特斯拉Model 3将对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对上特斯拉,是否能有胜算呢?

腾势是目前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当中最高端的一款,价格与Model 3最为接近。它将是Model 3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仔细对比腾势和Model 3,腾势在空间和舒适性上有很大的优势,Model 3则在加速性能和智能化方面优势明显。在续航里程方面,市售的腾势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53km,要落后于Model 3的345km。

不过,在比较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与Model 3的时候,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拿中国品牌两三年前设计、一两年前上市的车型与Model 3这款将在2018年进入中国的车型直接比较。我们需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实际上,由于市场潜力可观、国家政策积极引导,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是相当好的,进步也非常快。到了特斯拉Model 3交付到中国客户手里的时候,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性能又将有不小的提升。

在续航里程的对比上,腾势目前略逊于Model 3。但电池技术的发展是很快的,腾势上市于2014年,从2014年到现在,再到2018年Model 3在华上市,期间电池的能量密度将会有不小的提升,届时腾势的续航里程达到甚至超过Model 3的水平都不奇怪。

据我们了解,今年四月北京车展期间,腾势就会发布未来的技术升级计划,其中就有涉及未来产品规划部分,电池和续航里程估计也会有所提升。

腾势和Model 3的定位不同,目标人群也不同,在直接的竞争中互有优势。在续航里程处于同一水平的情况下,对于看重空间的中国用户来说,腾势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此前中国品牌汽车数次冲击高端都罕见成功的案例,以至于现在20万元成了中国品牌汽车无法突破的天花板。但是这一局面有望在电动汽车领域得以改变,特斯拉Model 3预订的火爆,向中国品牌厂商展现了高端电动汽车的巨大市场潜力。以此为契机,中国品牌厂商将会重新发掘这一市场,在技术革新和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向上开拓。

高端电动汽车这一块市场将会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外来的竞争者却很少,特斯拉Model 3再强大也只能占据一小块细分市场,留给中国品牌的是一大块蛋糕。所以,对于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来说,Model 3进入中国并不是狼来了,而是机遇来了。这是一个中国品牌打破天花板、向中高端发展的巨大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