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瑞祥:汽车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额12%

2016年06月06日 09:53: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的“演讲实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大家在一起相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来共同参与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那么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媒体界的同仁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7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服务融合为特点的科技革命,可以说是方兴未艾,正在引发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挑战支点作为主题,来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机遇与路径。我觉得这个主题的选题,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当前世界经济仍将连续疲软复苏的概念,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正在增加。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那么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作为我国机械工业最大的一个板块,那么在世界经济低迷,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可以说还是保持了适度的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年均增速超过7%,那么2015年,产销突破了2450万辆。刚才王会长已经说了,已经连续七年在全球上已经排第一名。中国的汽车在全球汽车的总产量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7%,从产量贡献率来讲已经达到83%。零售总额突破了3.6万亿人民币,全社会零售额的比重达到了12%。那么以上数字可以说,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拉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力。

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步之年,更是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那么从今年1-4月份数据看,我国的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876万辆和8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7%和6.1%,增幅同比提高了1.6和3.3个百分点。应该说那是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的一个势头。进入了一个中低速的这么一个增长区间。

当然看到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从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现状来看,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还是比较弱的。产业链的结构还不够完善,国际化的水平相对还比较低,应该说这些因素都是制约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应该说来加速,使我们整个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面对科技和产业变革的迅速兴起,面对全球资源的严峻挑战,和我国信息化,工业化,和农业化进程加快,乃至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支点,究竟应该怎么考虑,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我觉得必须要智能,应该成为基调。

在新一轮发展当中,我们应该围绕主基调,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制造技术向电动化,智能化,使我们的汽车产品更加安全,节能,环保和舒适,要推动市场方式向绿色制造和大规模的制造来转型,使我们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能够得到绿色化系统的改进提升和效率增值,要达到我们更高的价值链,要促进我们的商业模式向基于大数据平台互联转型,使互联网和无线电技术能够渗透到我们整个全产业链,使未来的产品不再是简单的交通运输工具,更是信息互联互通的一种载体,来满足市场个性化和多化的需求。

同时,我们通过实施绿色智能转型战略,来大力地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断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中国自主品牌的能力,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目前创新协调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国四大建设遵循的统一意志,量化融合已经列为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发展服务性制造,可以说也成为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品牌竞争力,构建和谐汽车社会可以说是我们汽车行业肩负的一个重要历史使命。特别是一些产业政策都将陆续出台,我国汽车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的部署,“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全面开启了新一轮的创意。

今天来到这里,我们世界业内同行共谋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新起点。我想它必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各位朋友,世界汽车业一直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帮衬,合作共赢的,更有着国家政治强有力的支持,比如制造业雄厚技术的支持,有了广阔市场,也有了几十年国际同行间的友好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再次携手,同舟共济,开创世界汽车工业新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