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冯兴亚:2020年自主在华市占率将超45%

2016年06月06日 12:27: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凤凰汽车对话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凤凰汽车对话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凤凰汽车:数据显示,国产JEEP自由光的销售量每个月都保持在一万辆左右,随着自入门级SUV自由侠上市,广菲克今年的销售有望达到多少?长远来看,您觉得的广菲克的发展最终应该依靠什么力量来支持?

冯兴亚:广汽菲克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企业,我觉得作为一个新的企业首先是要做的是要打好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把基础打好,所以它追求的不是量上要多大,这个是我首先讲的一点。应该说广菲克成立到现在有5年的时间,它首款的产品是菲亚特的品牌,作为菲亚特的轿车产品,应该它的产品的品质,包括产品的造型还是非常不错的。它在轿车的市场上也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是现在轿车产品不是中国汽车细分市场当中的增长点和热点,应该说它经过几年的发展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它没有完全实现股东的预期目标。从三年前,从13年开始,我是接受了广菲克的董事长,是兼任董事长,像你刚才讲的董事长不参日常经营活动的,做一些企业战略发展重大的问题,包括产品的一些重点的关注和决策。从13年就开始导入吉普的产品,我们扩大了和菲亚特和克莱斯的合作,开始规划企划全面导入吉普的系列产品,开始对工厂企业进行改造。

我总结是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产品的全系列的导入。

第二个就是制造的全面升级。我们不单改造了长沙的吉普的菲亚特原有的工厂,而且在广州建立了新的分厂,应该这两个企业改造了以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

第三个就是管理的创新。如何和欧美的企业进行合作,发挥双方的合力,是我们目前一直在和日系汽车合作广汽集团面对的课题,所以管理的创新,按照不同人类的文化的背景和特点,打造设计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的模式流程,这点是我们新的课题,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管理创新的探讨,比如说职业经理人的团队。

最后就是网络的整合。因为原来是进口的,克莱斯的吉普是进口的渠道,菲亚特是国产的渠道,是两个渠道,这两个渠道每个网点的渠道都在200多家。那么如何使400家经销商尽快的高水平的融合在一起,接受两个品牌的理念,尊重原有品牌的运作规律,实现中国市场销售新的升华,提供新的服务,这个是网络整合的原理。

我认为通过这四个观念整合到目前为止这么三年的时间,应该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的这个公司初见成效。去年11月份吉普的第一款产品投放市场,应该说一投放市场取得了市场的轰动的效益,它的定价超出想象,超高的性价比,我们说广菲克上来就要给中国消费者最低,包括性价比。你要竞争,你要让消费者喜欢你,你得拿一点真东西,所以截至到目前为止仍然供不应求,吉普自由光卖得非常好,超出了当初引进的目标。另外一款产品就是5月28日刚刚上市的自由侠,这个月的中旬第一辆车会交付给消费者,应该说订单的情况非常火爆,当然我们也期待着自由侠能够有非常好的表现。再一个就是第三款机车车的产品,建立在两款产品之间的一款产品,在今年的年底明年年初也会上市推向市场。所以包括后续陆续的,今年我们没有发布过现在不讲了,那些内容我们陆续地给消费者共享,我想一个全系列的,高品质的吉普系列生产制造企业和渠道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给中国消费者,我希望消费者能够喜欢吉普的产品。

凤凰汽车:从您刚才宏观地概括,对于未来来讲广菲克是有很好的长远发展。我有两点的思考,我之前也去过咱们的工厂深度跟企业聊过,感觉中外略微在沟通上成本有一点高,这是一个,您作为大的宏观者,我们如何更好地支持企业更长远有效的发展?

冯兴亚:刚才你讲的沟通成本有点高实际上换句话讲就是沟通不是很顺畅,当然这也是有,因为作为任何的一个合资公司,只要存在的中外双方的合作,任何两方的合作都有沟通和交流,这种体制就是带来决策的科学性会更好。但是有的时候需要面对市场快速反应的时候,决策的效率可能会受影响。您刚才问的另外一个问题如何保持长久的成功,原有有很多,对策有很多,两点是有的。

第一个是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这是一个合资公司,有双方股东投资,良好的合作关系,互信的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经常讲的是合作互信,携手共赢,只有合作互信,才能携手共赢,这一点我认为是合资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第二点是产品,产品所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的价值是最终决定消费者所要选择的因素。内在的决定的因素,没有好的产品,没有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没有超高性价比的价值性的产品带给消费者,任何产品都不可能祈求消费者的购买,企业也不可能保持长久的成功。

还有一点就是培养体系综合能力。仅仅好的产品还不够,还有一些体系的保证方。我认为只能讲三点给我选择的话:第一合作互信。第二产品带来真正的竞争能力和体系能力,这一点会使广菲克坚持要做好,也是保证我们未来成功的很重要的支撑。

凤凰汽车:广菲克与广汽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战略规划有哪些吻合之处和不同之处?请分别介绍一下。广菲克“十三五”期间的产能利用率能够达到多少?

冯兴亚:应该说广汽“十三五”的规划凝聚了广汽人的心血和智慧。在“十三五”的规划和起草的过程当中,我们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工作和交流会,听取了各级人员的建议,历时1年时间,最后我们在15年1月份的时候给社会公开发布了集团的“十三五”的规划。应该说“十三五”规划制定以后,下一步就是广汽的发展就是围绕落实“十三五”的落实做,我们也做了具体很多的保证的措施。包括今天讲的1513,实际上1513是对“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的三+e这么一个规划的战略的丰富和发展,它实际上也是一种继承,既继承了三+e的核心内有,也发展了原有的三+e的内容。所谓三+e就是以打造自主系品牌,日系品牌,欧美系品牌三足鼎立整车格局。

1就是制动化电能化网联化,5其中一个核心的,就是说讲五大板块,商贸板块,整车板块,金融服务板块等等,其中整车板块当中就以3为核心的,自主品牌应该说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取得了非常快的进步和发展,“十三五”当中应该有所建树。欧美系的品牌调整以产品为核心,产品基本到位,应该在“十三五”当中有让人比较满意的效果。日系品牌以广汽丰田本田三菱为核心的,相信能够健康的发展。那么在我们1513年里面,5大板块里面是这么体现出来的。

也有变化,不同点,就是第一突出的一个共同点,在“十二五”其中我们把自主品牌,日系品牌,欧美系三足鼎立的。在“十三五”当中就是以自主品牌为重点和核心,重点的强调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是基于“十二五”的奠定下来的基础做出这样的一个决策。当然在1的内容后面我们是突出3个重点,1513,3个重点里面,国际化,电动化和网联化,电动化和网联化是继承的,但是我们增加了国际化的内容,应该说在“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在国际化方面要做好谋划,要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不能停留在“十二五”的谋划和研究阶段,要再升华,要在实质性的行动上迈出步伐。

凤凰汽车:您从集团整个层面管控,对于广汽传祺和和广汽吉奥这两家公司的长远规划是什么?

冯兴亚:广汽吉奥的问题呢,它的发展我们对外一定做了通告,到3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是正式收购了吉奥在广汽吉奥所持有的49%的股份,这个收购的方是广汽乘用车,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传祺的重要载体。这样形成一个广汽集团50%,以广汽乘务车49%,实际上就是广汽集团100%的子公司的状态。所以未来广汽吉奥发展,我们一定更名为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的发展会纳入到广汽集团大自主的统一企划里面来,在早期的时候它还可以生产现有的产品过度,直至最后走向品牌大自然。我们叫两个中心,四个平台,会以此为目标来谋划布局这块新的发展。

凤凰汽车:自主品牌从国家到各个汽车集团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从国家上升到民族工业,您作为对于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趋势做一个简短的预判?

冯兴亚:自主品牌的发展我认为是有一个过程的,因为中国以前的汽车工业发展是以合资为主体,当然合资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的同时,实际上也带来了汽车制造,管理,营销,供应链等相关的一些技术。早期我认为在合资当中,包括现在大集团都是以合资企业为主体的,随着时间的进步,人才的成长,以大集团为主体的自主品牌的发展,我认为在“十三五”期间将会蓬勃的发展,依靠这些大集团雄厚的财力,应该说“十三五”期间自主品牌的发展它的效果一定会可以预期,一定会远远超过“十二五”。当然原有的自主品牌民营企业,像长城吉利比亚迪等等,我想经过“十二五”的积累他们也有了资本和技术和人才的积累,应该在“十三五”发展也比较好。因此我个人的语言就是在“十三五”期间自主品牌另外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或者说让人觉得有比较好的表现。从数据上来讲,个人有个人不同的办法,市场占有率我觉得总体的自主品牌到2020年的时候在中国超过40%,去年是34%左右。

凤凰汽车:您还是比较保守,有一些大企业家都是有45%到50%的一个。

冯兴亚:超过50也是可以预期的,取一个平均值是45%左右,这个中间是完全可以预期,而且应该说有一些自主品牌发展应该是比较健康的去发展。

凤凰汽车:《中国制造2025》发布之后,关于中国汽车的网联技术的持续发展,自主品牌有没有可能通过智能汽车来实现弯道超车?

冯兴亚:我认为汽车行业是马拉松跑,不是短跑,创新可以带来企业的短期内的超越和快速的发展,肯定的,创新也是企业永恒的主体,也是企业最终动力来源,但是不要寄希望于某一项技术就会实现弯道超车。做汽车的我觉得像做制造的人一样,目标是老老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强身健体,靠总体的实力去超越,当然也不要放弃超越的机会,某种技术超越了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