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昌宏顺:低增长时代 先历风雨再见阳光

2016年06月06日 14:06: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李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昌宏顺的“演讲实录”。

李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昌宏顺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探讨低增长时代的生存和发展,在进入主题之前,利用进入主题之前介绍一下李尔公司,李尔公司产品分两块,一个是汽车座椅,一个是汽车电子电气,目前在全球36个国家,有240个生产制造,以及设计开发部和运营管理的布点。在2015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82亿美,李尔1993年中国,目前在中国有35家独立法人的合资企业。另外还有两个技术中心支持李尔在中国的业务。去年在中国的销售大约38亿美金,针对这个话题大家都不陌生,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保持高速增长,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我们从2000年开始进入高速的增长状态,从2000-2010年,这10年的时间中国整车增长达到24%,在汽车行业是非常惊人的。在过去5年,2010-2015年大幅度下降,下降到6.4%。内部也做了分析,以2010年为基数,到2030年,增个行业符合增长率降到4%以下,如果以5%为线,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低增长时代,有些方面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价格竞争,去年在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的主机厂带头降价,最后造成行业的利润下滑,这在未来也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中国整车企业目前大大小小有100来家,在过去高增长的时代,大家都有生存的空间,加上地方政府的保护,现在这些企业还在。随着低增长时代的来临,汽车行业是一个很有规模的行业,很多企业将来失去生存的空间,在未来的十年里,整车行业收购兼并重组,包括淘汰是不可避免的。

整车行业里面发现的事情不可避免,对汽车行业毫无疑问有很大的影响。在座来自零部件行业感受很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一定量的下滑,对企业的生产运营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主机厂的整个生产、安排、变化波动比较大,加上有些主机厂要求零部件厂大幅度下降,一方面由于生产的安排,波动比较大,造成效率下滑,同时降价的要求,不可避免的对零售企业造成比较大的利润下滑,甚至有的利润企业进入亏损的状态。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什么呢?作为我们公司来说,不管怎么样,中国汽车进入低增长时代,中国的市场因为基数比较大,不少企业还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所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客户,把它叫做准确定位。什么叫准确定位?一方面跟对客户,另一方面跟对产品。刚才也说了,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收购兼并,我们的客户将来是一个赢家生存下去。

从产品来说,过去两年整车行业量下滑,有两个板块大幅度增长,一个是越野车,一个是多用途功能车。在未来10年里,中国的汽车增长主要来自于中西部,什么样的车型适合这样的市场?也是未来的增长点。作为零部件来说需要选未来的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需要做好未来的五年规划,包括产品设计、生产运营管理、团队建设,从产品设计来说,最近两年,包括听到的几大热点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哪一个公司在这三个领域有任何一个领先,都不存在生存的问题。从管理方面来说,在过去几年或者未来的时间劳动力会有持续的状态,像汽车座椅有特殊的工业没有办法,必须有人装配,所以有工艺上的创新,怎么降低成本,有的没有办法只能离开中国,在汽车历史上,在日本、美国、欧洲都发生过,都不是一个新的东西。

团队因为技术的变化,生产运营的管理变化,每个公司团队都需要不断的提高,针对未来五年的业务,每个公司都要有自己五年的战略规划来支持业务发展。

总机来说,低增长时代,对任何公司都是不可避免,对于零部件来说有压力,也挑战,但是不需要恐慌,只要选对客户,选对车型,做好业务规划,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最后用一句阳光总在风雨后来结束我的致辞,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