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胡波:数字化时代营销关注“坐车的人"

2016年06月06日 16:57: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中华及东盟地区首席营销官胡波在今天下午“营销战略的创新”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中华及东盟地区首席营销官胡波

各位业界同行,各位合作伙伴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跟大家分享我们对这个市场和对营销新的变化的一些看法。

在分享之前,我先跟大家谈几个数字,这些数字每年都在滚动,但是每年的滚动都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去年为止,中国网民数量达到6.88亿,这是什么概念呢?差不多占全球网民的1/5,已经基本上接近了整个欧洲的人口,欧洲人口是7.4个亿,中国网民是6.88。这些网民里面通过手机上网占到90%以上,手机已经全面取代了PC端成为中国网民最重要的上网途径。与此同时,互联网的经济对于中国GDP的贡献越来越大,据专家估计,这样的GDP的贡献可能超过7%,在中国股市上差不多有328家互联网上市企业,这些上市企业市值总量差不多占整个中国股市的1/4。所以我们发现从1987年中国向世界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在短短的30年时间内,中国已经发展成全球最大的数字化的王国,发展速度之快,社会影响之大令世人瞩目。

这样一个数字化大的发展趋势,到底跟汽车行业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发现互联网的崛起和数字化的诞生,对于汽车行业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影响。随着社会市场和消费者新的变化,决定汽车行业数字化变革势在必行。我们觉得有六个市场发展趋势不容忽视,第一消费者,第二车联网,第三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出行共享,还有高科技公司参与到了汽车行业里面,总体来说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行为,消费和出行的模式,2015年中国消费者网购的规模差不多达到4亿人民币比2014年增长14%,去年一年整个中国差不多有1亿人通过网络来去预约出租车,无论是像滴滴,还是优步,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共享经济在向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等领域迅速扩散,让消费者不必承担购车养护的情况下,实现了一车一试和随叫随到的全新的出行方式。

回到汽车本身,车联网和新能源以及无人驾驶技术成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人驾驶技术,一旦法律法规的问题得到解决,预计2030年所有销售的汽车中,无人驾驶的比例可以高达15%,而半自动驾驶的比例可以达到50%左右。所以种种社会经济消费者趋势的变化,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带来深刻的影响。可以这么来说,汽车从发明到现在130年,第一次或者又一次站到一个十字路口,数字化变革从人坐的车,转移到坐车的人。汽车过去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把人从A运输到B点,今天我们发现汽车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悄然的变化,它正在向一个从交通工具向着从出行服务平台和载体这样的方式逐渐地演进。比如说汽车也开始搭载操作系统,可能跟大家的手机没有太大的区别,它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满足消费者多化的出行需求,而各类的应用,我们所说的APP也完全可以到汽车里面,从个人驾驶某种程度上是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旅途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或者更多时间在汽车上做非驾驶类的其他行为。这样一个发展就像很多年前手机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而今天手机已经搭载着人们数字化生活的一个智能化的变化,实际上是极其类似的。

我想从这个变化的背后,汽车厂商或者主机厂作为过去是一个硬件提供商的思维模式,如何向着未来作为一个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样的角色,思维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很多专业人士也把这样一次变化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说汽车4.0时代的到来,来描述我们正在面临的这场深刻的变革。它的主要特征就是汽车和技术,以及电信产业的互相融合,自动驾驶,强化数据的连接和共享经济,紧紧联合起来。

在数字化时代,智能交通,汽车共享和全自动驾驶的集成,将把汽车行业关注和竞争的焦点,从先前人坐的车,转移到坐车的人。大家也在争论在这样的变革中间,到底是高科技的产业占有先机,还是传统的汽车行业占有优势?我们认为面对一个新的市场,消费者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汽车的企业或者主机厂仍然占有很多优势。比如说汽车产品的特性,它是一个轻重资产的结合,从汽车厂商角度来说,还是掌握的汽车生产和制造的核心技术。再比如说从汽车厂家来说,由于已经有重资产的投资,供应商的基础建设,以及线下的销售服务网络的布局,使得汽车厂商它的服务的网络已经比较成熟。

最后对于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的关键掌握以及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汽车厂商长期以来积累沉淀的品牌价值,也是他参与这场竞争的一个重要的资产。

我们要做的就是汽车厂商和高科技的企业能够在竞合关系中互补所长,共同发展这个行业,恰恰在这场关键的革命中间,品牌的优势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面对全新的机遇和变革,现有的厂商在诸多的优势中间,品牌资产仍然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今天是汽车产品销售过程中实现议价的重要因素,明天更是汽车厂商提供出行服务的议价的资本。所以关键还是一个品牌,但是在品牌营销的方法和手段中,会发生很根本的一个变化,除了刚才刘总说到的4P,可能更多的需要关心商务模式的创新,以及产品和服务,更重要是服务上的创新。

最后我想讲市场营销本身正在经历一个变革,在去年论坛中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从4P到4S,我们不仅关注的4个P在市场营销中发挥的作用,同时还提到几个新的概念,比如说速度、科学,向协同增效和销售和市场的关系,从这四个维度重新考虑市场营销的未来。今天随着出行服务再一次摆到汽车厂商的面前,我们认为这4个S可能未来以出行服务为代表的市场营销中,会发挥一个更多的重要作用。

我想今天借这个论坛跟大家也分享这样一个观点,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经过130年的发展,今天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汽车营销也从传统的以广告创意为驱动的也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关键是面对一个新的经济的格局,面对一个新的行业的一个变革,市场营销能不能突破自我,把着眼点放在坐车的人身上,以客户为中心,为明天的客户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出行,让汽车行业变得更加智慧和前景更加广阔,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