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孙勇义:百度无人车行驶定位偏差厘米级

2016年06月06日 18:33: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百度自动驾驶工程孙勇义

论坛现场,百度自动驾驶工程的孙勇义副总经理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在定位里面,我们能够实现厘米级,大概在10厘米以内的偏差。这个偏差意味着什么呢?结合高精地图能够准确地识别我这个车到底是在哪条车道线里面。大家用普通的手机以及车载导航碰到的问题是不知道在高架桥的上面或下面,还是在主路或辅路上,很有可能会识别错误,但是我们的技术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勇义:大家好!我是来自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孙勇义,下面由我来代表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做一个关于无人车与智能城市的分享。

很多人会问百度公司为什么要做无人车,做无人车有什么优势?今天我分享的是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是跨越自动驾驶的关键所在。纵览人工智能过去多年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最开始的几十年发展的并不是很顺利,人们对人工智能期望值很高,但是人工智能又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值,所以发展就像这条曲线一样跌宕起伏。

但是最近十年随着大规模存储能力的提升,以及大规模计算性能的提升。在原来很多不可能做的事情,现在都已经能做到了,所以说人工智能也出现了快速发展。百度在2013年成立了深度学习实验室,在百度人工智能也取得了快速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在百度的云计算服务器可以把几十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放在一起来管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像百度的超级计算计MINWA的计算能力相当于两个天河一号。百度的存储能力相当于100万台普通台式机的存储能力。基于大数据做的高精三维地图。

百度人工智能有最大的神经网络,神经网络有万亿参数和千亿样本,像我们基于人工智能来做的交通场景的车辆识别,以及中文语音识别,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的。

无人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百度的高精地图可以实现厘米级的精度,比如在地图上画车道线偏差是几厘米。另外是定位技术,我们是通过GPS再加上雷达一起来实现的高精定位。在定位里面,我们能够实现厘米级,大概在10厘米以内的偏差。这个偏差意味着什么呢?结合高精地图能够准确地识别我这个车到底是在哪条车道线里面。大家用普通的手机以及车载导航碰到的问题是不知道在高架桥的上面或下面,还是在主路或辅路上,很有可能会识别错误,但是我们的技术完全解决了这些问题。

另外一块是交通场景的车辆识别,也是做得非常领先。这个视频演示的是在高速上行驶能够识别高速上其他的车辆。当然了自动驾驶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当红绿灯坏了都是通过交警手势来识别,那车怎么识别交警手势。车道线不清晰的情况下车怎么行驶。马路上如果一个井盖没有了怎么办?下雨有积水的洼地怎么办?还有中国式的过马路,包括车道线上经常有轮滑,还有经常有人车混合的道路都是无人车需要去解决的难题。在整个行业里面是把无人驾驶分成了四个了解,从Level1到Level3都是提前预定义一些场景,比如自动跟车是一些场景,提前预定可以处理得很好。如果没有提前预定义的场景是没有办法处理得很好,人工智能是可以矗立很多未知场景的,所以百度基于人工智能直接做Level4完全的无人驾驶。

无人车如何让城市和交通变得更加智能?首先大家都会问无人车到底安全吗?那我们的无人驾驶比人更加安全。从反应时间到反应距离,一个普通驾驶员在急刹车时需要1.2秒,而在120公里/小时的高速行驶的路上大概需要40米的反应距离。但是计算机能够处理更快,计算机+电动控制能够保证在0.2秒之内做出反应,只有6.7米的反应距离。另外是驾驶员的视距,因为人的眼睛看到的距离是有限的,大概是50米左右。自动驾驶车辆上面有很多高精度传感器,可以看到200米的距离。经过我们的统计是有93%的数据中交通数据是人为引起的,如果自动驾驶可以减少90%的交通事故。

无人车可以让交通更加高效,比如在一个交叉路口上,当车在交叉路口时车会慢下来。主要原因是虽然当前灯是绿的,但是驾驶员下一秒是什么颜色的。另外也不知道交叉路口上有没有其他车辆过马路。而我们的无人车如果是全无人驾驶的城市里面,车与车之间是可以通信的,红绿灯和车也可以通信,这样车就知道下一秒是什么颜色的灯,以及下一秒有没有车要过这个路口,就可以以更高效的速度通过路口。很多时候当交通特别拥堵时,很多司机很着急就跑到路中央,导致整个路后死锁。如果我们的无人车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像停车,无人驾驶车不用完全停车,到了酒店后车自己开走就好了。

无人车可以让出行更加经济,打出租车的成本包括了人工成本、燃油费的成本,这些成本占了很高的一部分,而无人车是基于电动车+无人驾驶的车辆,所以未来如果实现了完全的分时共享的自动驾驶,那出行成本能够降到出租车的1/3。

百度无人车光靠百度一家之力是难以实现的,得需要像政府、城市、制造商等等的车。百度无人车一旦能够实现了在城市大规模运营,那能够给予城市生活带来更加节能、高效、安全、经济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