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秦致:未来所有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

2016年06月07日 13:57: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汽车之家的CEO致发言实录:

汽车之家CEO秦致

感谢主持人,感谢在座的嘉宾,大家好,我是汽车之家的秦致,非常高兴在全球汽车论坛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1.0互联网企业的看见。

就像今天报告的题目,汽车电商:互联网+汽车行业的融合与创新。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在我们看来,正处在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大融合的前沿,每一个汽车的互联网企业都有变成通用电器的梦想,虽然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现在叫爱迪生电灯公司,大家知道是1872年爱迪生创立的,1990年以后,通过跟另外一个企业合作叫通用电器,一直到今天。

这样讲的意思是什么?刚才马总讲的,互联网的第一代主要是做去中介化,本身还没有真正的去提供现实的产品和服务,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梦想,认为未来所有的世界,每一个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既然具有一些能力,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给其他行业互能,来获得自己美好的未来。

这是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一个梦,就像现代工业离不开基础设施,离不开电,每个企业都需要用电,我们认为,互联网的本质也是一个基础设施,互联网有史以来世界上人类所发明最大的通信网络和最强大的计算网络,通讯和计算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能不能互能行业的一个基础。在中国情况不一样,全世界发达国家汽车行业都早于互联网企业100年左右,在中国汽车行业和互联网企业几乎同时起步和发展,这给我们汽车+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汽车提供了新的机遇,当然也有挑战。

从我们的角度上讲,汽车电商如何赋能行业整合,或者电商如何整合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能够提供最大的优势是数据的能力,因为是最大的通信网络,把所有人的行为,包括你我用手机上的APP,通过这些应用收集大量的用户行为,而这些数据沉淀到互联网的平台上,通过一个巨大的计算网络是有可能实时存储、实时运算、实时调整接触的每一个互联网发展行为。

举一个例子,京东几年前做不到这一点,如果看到一个商品,几乎看到所有的推广和链接,就是京东看到的商品跟着你跑,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现在所有的互联网都有这个能力,这是大数据的能力。

通过这些能力提升营销领域,去中间化的领域做得非常好,不管是大型的,基于互联网的旅游行业,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汽车行业,大部分像汽车之家能够对用户进行一个精准的画像,同时能够对自己所提供的内容,不管是OGC内容、PGC内容实时推介内容服务,毕竟对整个汽车,不管是主机厂的产品还是经销商的价格和服务有更深的了解,所以在这一块也可以做一个撮合,这就是营销效率。

物流效率和资金效率汽车电商做的一些事情。资金效率方面,比如大部分汽车平台,比如汽车之家很多部分来自于自营,经销商端从厂商提车,主要是总经销模式,向一个大4S店,只不过大4S店卖的产品和其他店卖的产品有所区别,所以我们的产品线上线下相区别,谋划比如某一个动力总成,拿一个厂商的车系,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通过线下4S店的合作,去完成商品的交互以及后续的服务,在这一点上帮助4S店节省资金成本,整个中国的汽车行业,4S店活得越来越难。物流效率是另外一个,传统的汽车流通领域物流,基本上认为是黑盒子,对于4S店来讲管控的库存更多的是车运到4S店以后的库存。汽车之家不一样,从汽车之家给厂商付款开始,我们要求对应的车型在所有的厂商大库也好,在物流的卡车上也好,在中转也好,在前置仓也好,在4S店也好,要求在平台上,制造一个什么机会呢?不同的地域,根据用户的不同浏览行为,根据用户对目前不同车型的关注度和留下线索的数量,动态的匹配靠车时的车型分布,有一个机会叫产业链的库存深度不改变的情况下能够提升用户的平均提车时间,或者缩短用户的提车时间,这个过程提升了效率。

简单讲汽车之家的运营方式,一个是厂商和经销商有合作,厂商和经销商可以在平白上开店,我们提供倒流和集客的服务,让他们交易,还有自营的服务,跟北线跃动的服务,和奇瑞1.5T做得很不错。

它来自两个不同的变化:一个是汽车共享服务,包括4S店,服务的是一个汽车私有和汽车思想的市场,现在暂时没有进入到汽车共享的市场。将来汽车共享市场,如果占到了行业的半壁江山,我们做的越来越萎缩的市场,这是大部分汽车互联网企业,或者汽车流通领域的企业很焦虑的。

如果有一天像滴滴的企业,他的生意占了中国50%的汽车,他直接向长安订货就好了,有自己的服务保障体系,4S店的售后越来越少,大部分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互联网为企业创造赋能,厂商的厂机加在一起,没有3千万辆也有4千辆。第二经销商的利润越来越薄,从上市的公司,不管在上市公司还是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上可以看到,过去这十年,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包括有了互联网,用户的根本痛点没有被解决。

现在中国的汽车用户买到第一个不透明,第二没有确定性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汽车电商要发展,汽车共享产业要想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的痛点。在电商这一块,希望能够像买手机一样比较简单,在线下单,价格、库存是透明的,在线支付,新车交互的时候,你付了钱告诉你已经生产了,件都备齐了,在路上,下个礼拜来交车,交车以后是非常放心的或者舒服的。最后希望售后服务,如果在电动车时代就没有售后服务,假如十年以后开汽油服务,这种是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一对一的管家服务,而不是4S店根本不知道消费者,也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未来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而且很多汽车企业,包括长安企业都走在了前面,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去提高生产效率、服务效率,去提升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未来不太会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

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过程当中,如果每个企业要想生产乃至发展,必须通过创新去提升自己的效率,通过跟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去真正制造一个工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