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内首个无人驾驶标准将出 掀产业革命

2016年06月13日 09:21:52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媒体报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日前在国家智能互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开园仪式上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已经有了,两个月之内就会发布。这也将成为我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以无人驾驶、车联网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产业,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整个产业尚属起步阶段,仍未有一套业内公认和遵守的标准,这将会给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巨大的障碍。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已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车发展还不相适应。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将大大促进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的加速普及、互联网巨头的快速推动,以及汽车智能化技术的成熟,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步伐将继续加速发展,有望在3-5年实现商业化。无人驾驶已成为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汽车技术之一,并将成为惠及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硬件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全新产业机遇。

实际上,无人驾驶产业发展已超出市场预期。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大幅高于两年前的预估值。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报告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十年“无人驾驶革命”将创造巨大价值。汽车行业正再次迎来革命—智能化、互联网技术发展正在改变汽车产品以及汽车行业的格局,能把握时代机遇且拥有核心技术的车企有望借助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在“中国智造”战略的推动下沐浴政策春风。无人驾驶是一座大得难以想象的金矿,后续催化剂密集,相关个股有望反复活跃,从资金布局来看,无人驾驶整个产业链有向纵深炒作趋势,汽车制造作为无人驾驶最受益标的之一,也值得重点关注。

海马汽车(5.29 1.15%,买入)(000572)在互动平台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并制定推进计划。公司在上海有产品研发中心,负责前瞻技术等研究;在海口和郑州有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产品落地等技术研究。公司车联网已逐步应用于公司新产品并投放市场。公司推出了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涵盖了车载诊断系统功能、维修功能等,搭建了一个智能的人机交互平台。无人驾驶汽车的不断突破,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金马股份(9.70 2.65%,买入)(000980)正推动116亿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的重组方案。众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积极在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研发。众泰汽车已于3月9日和南京理工大学达成无人驾驶研发合作,双方将在大迈X5上开展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众泰汽车还是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2015年电动汽车合计销量22902辆,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9.25%,居行业前列。

力帆股份(10.35 -0.19%,买入)(601777)公司高管此前曾表示,力帆无人驾驶汽车将采用低速设计,明年6月将登陆市场。公司早期就开始研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相关技术,如可后视防撞雷达、半自动泊车等,目前已具备一定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储备。凭借公司在无线通信领域雄厚技术背景,公司以低速电动车为载体的智能汽车研发未来有望取得较大突破,从而实现公司构建互联网 智能汽车于一体的生态链的战略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