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50年汽车燃料预测:石油多的用不完

2016年06月17日 09:25:53
分享到:
来源:日经BP社

2050年的汽车很可能会变成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样子,业务结构估计也将发生巨大变化。这是曾在丰田长年从事能源动向调查的星博彦(现在是日本codia公司的分析师)对“2050年的汽车燃料”做出预测。

星博彦认为,“2050年之前汽车开发基本不会受到石油枯竭担忧的影响”。1990年代,“石油高峰论”在汽车厂商中引发强烈担忧。有很多观点认为,到2030年前后石油将开始枯竭,已有的内燃机汽车会卖不出去。但目前预测的石油埋藏量十分庞大。1990年代估计达到2万亿桶,现在预计可开采约8万亿桶。可以说,“石油多得用不完”。

对2050年之前的燃料预测存在影响的是CO2排放量。2015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COP21)提出了努力目标,与工业化之前相比,将力争使21世纪的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度以下。虽然这一水平基本无法实现,但很可能会对各国的政策造成影响。尽管石油多得用不完,但在CO2排放量的制约下,汽车开发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对今后的汽车燃料有很大影响的还有石油公司的动向。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以及国营石油公司的崛起,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石油巨头”的实力趋于减弱。这些企业已开始撤出包含精炼业务在内的零售领域。

石油巨头的精炼能力很高。以前一直向全世界供应品质稳定的汽油。如果这些巨头退出精炼业务,很可能会导致汽油品质不均。星博彦预计,为了应对品质波动大的燃料,今后必须要开发相应的内燃机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