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劳斯莱斯/MINI同庆宝马百年 坚守英范儿

2016年06月22日 12:08: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汽车行业,我们惯常讨论的主角是德系和日系,然后是美系、法系和韩系,几乎没有英系这个说法。但是英国却有几个出类拔萃的厂牌,比如劳斯莱斯宾利MINI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等。尽管后来劳斯莱斯和MINI归了宝马集团,捷豹和路虎归了塔塔集团,但是英国车独特的气质从未改变,也不敢被改变。

适逢宝马百年庆典伦敦站,凤凰汽车不仅第一时间见证并报道了劳斯莱斯和MINI的两款面向未来百年的概念车,还深入劳斯莱斯和MINI的工厂,从高端奢侈到平民小众,从现在到未来,从城市到乡村,管中窥豹,一探英式汽车文化。

劳斯莱斯:要么万众瞩目 要么乡村别墅

坦白讲,此前笔者是对劳斯莱斯有偏见的。这种偏见或许是出于平民阶层的不平,或许是对英国君主立宪制的连带反感。幸运的是,这次英国探访之旅打破了视野和偏见带来的一些认知局限。

首先,是劳斯莱斯百年概念车的出场方式。当时,来自全球的记者都在屏息盯着舞台,但是舞台半天都没有动静。此时,从观众席的后面出来小声的惊动,当大家转过头才发现,一辆巨大的劳斯莱斯竟然悄无声息的从人群后面开进来大半个车身。我们见过太多新车的亮相,哪个不是恨不得敲锣打鼓、闪瞎双眼,大概只有劳斯莱斯才有资本从人群背后低调、缓慢滑向舞台,依然镇住全场。

从伦敦发布会现场到劳斯莱斯工厂所在地古德伍德,劳斯莱斯派出了20辆不同款式和颜色的劳斯莱斯接送媒体。媒体同行们大概是这些车接送的最穷的人,但是司机用无与伦比的礼貌和体贴让彼此没有任何不适感,哪怕大家在车内又研究又拍照。

从司机到普通员工再到各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劳斯莱斯用言谈举止证明它的尊贵不停留在物质层面,尤其是高管们,深谙言语的艺术,得体的微妙与英式幽默相结合。

“到了人生的某个阶段,人们就会想拥有一辆劳斯莱斯,购买的不仅是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背后有很多故事,有很多情感。”如果不是看到劳斯莱斯工厂的很多细节,大概难免会质疑托斯顿的这句话有矫情的成分。

就拿著名的星空顶来说,导光光纤的嵌入堪称艺术。一副车顶镶嵌需要手工14个小时,光纤的长度和分布都有严格的把控,而且,星空分布的形状可以定制。在镶嵌这340根光纤时,既要考虑背面的图纸标注的位置,还要尽可能使用皮革正面的天然毛孔,所以往往要正反过两遍才能确定,嵌准位置的光纤末端要一根一根手工修剪,最终保证光线的方向呈现天然的星空状态。

车辆的喷漆也是一绝。“可以满足客户任何要求的定制颜色,”工厂相关负责人指着墙上陈列的一只香奈儿口红介绍说,“曾经有客户订过这个颜色,现在口红已经褪色,但是我们漆不会。”喷漆最牛的地方不在于配色,而是喷绘,为了呈现艺术性的效果,喷绘是完全靠手艺的人工喷绘,最后的质感接近精美的漆器。

为了选择最好的皮革,劳斯莱斯与德国的供应商保持关系良好的长期合作。“高质量的皮,必然来自高质量的动物,也就要求动物在生长过程中要享受到的好福利和环境。”根据皮革工作室的介绍,劳斯的皮革有专门的处理配方,有瑕疵的部位坚决不用。

这也许奢侈,但绝不浪费。切割剩下的所有皮革边角料都会被交给第三方、第四方充分利用。

“一站只做一件。”为了保证完美的质量,内饰缝纫团队摒弃了流水作业,每人单独负责一件内饰的缝纫。可见,速度不是这里的追求。

作为高端定制的典型,劳斯莱斯接受过很多特别的材质要求,例如鳄鱼皮、鸵鸟皮、家族徽章或图腾的绣花、苏格兰呢等。

无论客户来自欧洲还是中东,无论他们有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但是托斯顿很自豪的说,劳斯莱斯从来没有出过难看的定制款。

总装线的车身上往往贴着某个国家的国旗,工厂负责人解释说,“国旗代表车子最总送往的国家”。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凤凰汽车多次看到五星红旗

据托斯顿介绍,目前销量排名前三的市场依次是美国、中东和欧洲。“2-3年前中国市场曾一度是第二大市场,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中国的销量后来有很大下滑,现在中国市场正在复兴。”他补充,劳斯莱斯80%的客户是商人,20%的是明星。

“很多年轻的高净值人士的出现,使我们的客户群体发生了变化,平均年龄从过去的55岁,降低到了46岁。”据托斯顿说,年轻的客户更青睐SUV车型。而且,劳斯莱斯也会与时俱进,比如走向电动和自动驾驶,就像这次未来百年概念车一样,没有司机、没有发动机。

工厂所在地古德伍德像英式的乡村,沿路的路况不太好、风景却很优美。劳斯莱斯优异的平稳性和低噪效果仿佛专为这样空旷美丽的乡村路而打造,也许比起灯光红毯,它更适合大自然与古堡。

MINI:保持经典外观非常必要

当MINI的牛津工厂的厂长听说媒体团刚从劳斯莱斯赶来时,他完全没有怯意,“劳斯莱斯的工厂才叫mini呢!”

MINI的历史甚至比宝马还要多3年,早期他们曾生产过滑翔伞、飞机和战斗机。

虽然后来MINI几经易主,被卖来卖去,但却无损于MINI人的自豪。厂长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是最符合英国文化的,是最纯正的英式。”

2015年,全球共生产MINI品牌33.8万辆,其中牛津工厂就生产了超过20万辆,80%的产量通过火车运到港口,出口到全球各地。目前,MINI的四大区域市场依次是英国、美国、德国和中国,销量分别为6.4万辆、5.9万辆、3.9万辆和3.1万辆。

如果说未来汽车其中的一个维度是高度的个性化,那么MINI早已经走到了时代的前列。

在牛津工厂,可以看到各种颜色的MINI,这种趣味性是别的工厂所没有的。光是轮胎,就有42种花纹可供选择。

收到订单后,物流系统会自动按照客户的选择订购零部件,每个零部件会按照系统的规定到达装备线。

由于产品的个性化,牛津工厂的生产线相应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很多机器人具有自动换手的程序,以应对不同部件。

而在伦敦站展出的MINI未来百年概念车更是把个性化发挥到了极致。

“每一辆MINI因我而变”意味着,首先,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一辆MINI,其次,这两MINI可以识别乘坐人的信息,并根据提取到的乘坐人偏好来瞬时改变车子的颜色等设置,变成一辆专属的MINI。而且可以根据乘坐人的喜好,在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之间自由切换。

英国人对MINI的感情是非常真挚的,很多人即使不是MINI车的粉丝,也有可能是MINI品牌其他产品的粉丝。凤凰汽车遇到一位铁粉,至今还开着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典MINI在伦敦城走街串巷,在伦敦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各种年代的MINI车。

所以MINI品牌设计总监表示,“MINI未来百年概念车这个项目没有任何局限,但我们发现保持MINI的经典外观还是非常必要的。”

可以看出无论是MINI还是劳斯莱斯的概念车,都有向历史上的经典致敬的素。

结语:

英国是宝马第四大单一市场,也是三大豪华品牌的生产基地。连宝马集团的董事罗伯森博士都承认,“英国是宝马全球独一无二的市场。”

自2000年至今,宝马集团已经在英国进行近20亿英镑的投资,每年从英国本土供应商的采购量接近12亿英镑。英国对宝马的重要性不局限于数字,因为英国欢迎创新,成为宝马重要的实验田。去年,宝马在英国市场率先启动全系车型的在线销售。而宝马集团最新的技术,比如自动驾驶和电动技术,也会适时分享到劳斯莱斯和MINI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