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车险费改上线 闯红灯保费最高涨45%

2016年06月28日 09:19:32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蔺丽爽

昨晚10点,北京作为第三批商业车险费改试点地区完成商车费改新系统切换。据悉,北京车险费改后的第一单在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落地。至此,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已在全国范围内36个省市铺开,产险行业费率市场化进程加速。

对比各地方案,就区别而言,主要在于NCD系数(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以及理赔记录浮动系数的不同。北京将统一使用行业最新版示范条款,在纯保费计算规则、附加费用率、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方面与全国保持一致。但在NCD系数的取值范围方面,又比全国其他地区有所创新。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晴表示,与全国0.6到2的取值相比,北京地区NCD系数取值范围更大,在0.4到3之间,这意味着北京车主的实际保费浮动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多年不出险最低能打4折,而一年内频繁出险理赔的车主,最高上浮到标准保费的3倍。例如,汽车如果一年不出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85,即保费可以打8.5折。该系数两年、四年、五年及以上不出险分别为0.7、0.5、0.4,即最低可享受保费4折。而一年出险10次及以上车辆的费率浮动系数为3,保费上浮3倍。

按照改革方案,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费率调整系数是影响保费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费率调整系数又主要包括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等4个细分系数。

新条款引入交通违法系数作为保费调整的因素。驾车人的驾驶习惯对车险保费产生影响,驾驶风险低的车主优惠大,而驾驶习惯不佳的车主则面临保费上浮的可能。按照新规,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闯红灯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超速(未达50%)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以上违规情况可累积,最高上浮45%。

此外,新条款中扩大了车损险、三者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责任,且删减了11项投保使用率低的附加险,合并了部分附加险种。例如,倒车镜、车灯单独破碎险并入机动车损失险;车载货物掉落责任险并入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租车人人车失踪险并入机动车全车盗抢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