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大众集团推进有史以来最大变革

2016年06月28日 15:34: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从盈利上看,“排放门”事件让大众的财政负担达到169亿欧,致使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的净利润为-41亿欧元。

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正如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所说,“排放门”事件对于大众的影响是深远的,它带给大众的危机也是全方位的。

如何实施系统调整来重新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是大众集团调整的关键所在。德国当地时间6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在第五十六届年度股东大会上首次向股东公布“携手共进——2025战略”,展现集团未来十年愿景。

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2015年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后发布的强有力的变革措施,大众将其称为“大众汽车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大约共有3000名股东出席此次会议。

“携手共进——2025战略”从战略上展现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十年愿景,从技术革新方面,大众集团陆续为新的TSI和TFSI发动机配备汽油尾气颗粒过滤装置。从未来趋势方面,主要聚焦在大力推进顶尖电动化进程,并关注无人驾驶、数字化,以及如移动出行服务等新兴业务领域。从企业诚信方面,致力成为现代化、透明化的成功企业典范。

自2017年6月起,大众将陆续为新的TSI和TFSI发动机配备汽油尾气微粒过滤装置,以实现减少高达90%的颗粒物排放。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每年将有超过700万辆的汽车配备该项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内燃机技术仍然重要,数据显示,到2030年,市场中三分之二的新车型仍将搭载内燃机,同时,这也意味着,另外的三分之一将属于电动汽车。

依据“2025战略”,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着力推进“顶尖的电动化进程”,截至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汽车。

同时,电池技术在经济方面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穆伦预计,2025年,仅集团电动车型阵容就需要每年150千兆瓦时的电池容量。

穆伦指出,大众将全面分析所有相关战略选择,使电池技术发展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的核心竞争力,并且通过技术创新可使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增值20%至30%。

“2025年大众集团纯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至300万辆,与总销量的占比高达25%。”穆伦表示。

在未来几年,并非只有汽车本身会经历大变革,移动出行方式的整体概念已经在被重新定义。大众集团已经意识到这些变革也将为集团带来大量机遇。

“搭载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SDS)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下一个十年伊始进入市场,我们将对无人驾驶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累积投资将达数十亿欧元。”穆伦表示。

大众集团希望将无人驾驶概念应用于所有相关细分市场,包括提供私人用途的无人驾驶概念车,以及在主要城市中,为个人出行、货物运输服务提供的“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

同样,关于出行解决方案,大众也在拓展约车领域,选择与Gett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快速增长的约车领域,Gett已经拥有了超过5000万用户。

未来,大众汽车将以该服务为核心,相继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汽车共享和按需运输等服务。在迅速扩张且竞争加剧的出行服务市场中,大众集团为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设立了2025年创收达数十亿元的目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零部件供应体系是汽车零部件业务的调整是集团的一个重大举措。穆伦表示:“我们将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对该业务进行战略调整,调整后相关业务部门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度。预计这将提升内部竞争的透明度,并将为集团在如电动车等未来重要领域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此次,大众发布2025战略,除了产品规划以及技术革新之外,对于企业价值方面,大众也进行了重要规划。

“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在诚信和法律法规方面成为现代化、透明化的成功企业典范。”穆伦强调。

对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穆伦向股东保证,目前集团工作的重点是为客户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对事件原因进行系统地调查。

穆伦解释道:“据目前所知,除个别员工的不当行为外,部分技术部门过去的工作流程确实存在漏洞。例如,在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测试和发布过程中,存在问题。”

鉴于此事件,大众汽车已决定设立尾气排放评估总则,即未来将由独立的第三方对大众汽车产品进行尾气排放的测试及评估,测试还将包括对汽车在日常行驶中的排放进行随机抽测。

基于此,集团的工作重心是将现有工作流程进行更为清晰的结构化和系统化调整,优化发动机管理系统的软件审批流程及架构,使之具有更加有力的约束力及清晰的职能分工。

为此,集团采取了多级审批管理办法,每一级申请需两人批准。研发、审批和质量管控等职能独立,发生问题时遵循上报流程。

数据显示,2015年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993万辆汽车,同比下降了2%,但盈利提高了5.4%,大众汽车集团认为,这得益于产品组合的优化和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