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首部SUV蓝皮书发布 新能源SUV是未来趋势

2016年09月28日 10:42: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近两年,我国汽车产业进入经济新常态,汽车产销增速放缓脚步。但在这样的环境下,SUV细分市场连续数月在乘用车领域独领风骚,成为支撑乘用车产销量增长的主力。因此对我国SUV市场发展环境、发展趋势、消费者需求等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9月27日,由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首部《SUV蓝皮书:中国SUV市场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首次聚焦中国SUV市场,力求通过翔实的数据、科学深入的分析,将中国SUV市场发展的全貌展现给读者,以求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攀升 SUV功不可没

2015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首次超过20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企凭借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在产品质量、产品技术上的持续提升,占有率逆势上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2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2%。其中,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首次超过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也稳居SUV细分市场第一位。自主品牌SUV的持续热销和销售份额的高速增长,是带动其市场占有率逆势攀升当之无愧的主力因素。

发展SUV是自主品牌正确的战略选择

在蓝皮书发布的同时,“中国SUV发展趋势论坛”一并举行。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发展SUV是自主品牌正确的战略选择。他从五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中国汽车市场对SUV有巨大的需求。SUV空间大、舒适型强、通过性好等有利因素促使需求增加;二、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在SUV市场动手早,抢占了市场先机;三、中国自主品牌对消费者的需求更了解;四、自主品牌产品现在品质明显提升;五、多家车企做出战略调整,将重点转移至SUV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

SUV市场的火爆也让合资车企进行战略调整,这对自主品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基于此,安庆衡很明确地告诉凤凰汽车,“自主品牌的的产品力优势还在增加,性价比高的优势还在,所以面对合资品牌的压力,自主品牌完全顶得住,也没有什么理由顶不住。”

自主品牌车企:警惕SUV过度依赖症

在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中,2015年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总计334.3万辆,占到全年各系别SUV车型总销量的53.74%,这也就意味着,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在2015年已经超过了包括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在内的合资品牌SUV车型总销量之和。

蓝皮书指出,在2015年国产轿车和SUV销量前十名车型排行中,自主品牌车企在SUV市场和轿车市场上的表现差异也十分明显。据统计,2015年国产SUV车型销量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产品占到7个席位,而在轿车市场上,前十名中没有自主品牌车型。

这些现象说明,目前自主品牌车企对SUV细分市场的依赖度较高。其产品战略、布局及市场表现呈现不均衡的态势。也就是说,目前在SUV市场上自主品牌车企表现绝对强势,但在传统轿车领域则较为弱势。这种对SUV单一市场的过度依赖并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面对竞争,自主品牌车企必须及时弥补轿车短板,做到“不偏科”。

未来趋势:发展新能源SUV

现今,新能源SUV占新能源汽车的比重不及10%,市场占有率低,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面对SUV的转型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满足我们未来油耗法规的必由之路,发展新能源SUV是未来发展趋势,基本出路是轻量化、高效率、电动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

但是电动化的SUV,用户是否会买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结合不同城市做了一项调查,覆盖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认可新能源SUV,一线城市超过60%的消费者接受新能源的SUV。 “这个数据调查结果超乎我的想象,”徐向阳表示。

从产业政策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主要指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但从消费者角度讲,调查数据显示,四分之三的消费者更认可混合动力SUV,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需求高于纯电动。“我想可能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插电混动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徐向阳分析,“这个跟产业政策不完全一样,企业在制定SUV产品技术路径的时候在兼顾国家的政策同时,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