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赵福全对话徐和谊:刮骨魄力映现后发优势

2016年12月09日 10:00: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从上一季《赵福全研究院》开始,我们将栏目聚焦到汽车行业中的企业家,本季《赵福全研究院》力邀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吴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六位大咖做客凤凰汽车访谈间。在汽车产业即将面临变革与融合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整体优异表现的背后以及对未来的战略思考是本季《赵福全研究院》关注的,以下是赵院长对话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访谈摘要。

回首曾经

原来没有干自主之前,我没有预料到干自主这么难。原以为有合资企业的经验,也培养了一些人才,应该大同小异吧。但是错,完全错。合资品牌的产品、技术、管理、品牌等,基本上是拿来主义,迎合中国市场需求适当做的变化。但自主是完全改变,品牌需要从零开始,包括供应商建设、经销商建设、团队打造、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各方面,真是摸着石头过河。

感同身受

在汽车行业工作还是感受颇深的,汽车行业是市场化非常强、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另外,汽车行业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不是一个国家市场亦或是一个区域市场,而是全球市场;还有,汽车行业和当今世界各个领域,特别是与先进领域和最新技术都有直接联系。

知人善任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用了就大胆地放权,给他创造好的环境,鼓励支持他。如果不行的话就让开,让给更合适的人。特别是现在,企业内部的一批七零后的领导人都纷纷走到重要的岗位上,我是全力支持他们。在企业决策上,我的魄力比较大。特别是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我是激进派,从来都是力主超前、大胆使用,总之我是强力推进,包括商业模式创新上,我都是非常支持和鼓励的。

两难窘境

第一难,北汽是一家58年历史的老国企,基本经历了建国以来走到今天的各个历史阶段。所以,过去也遗留下一些历史包袱和问题,在解决这些包袱和问题上确实难,特别是北汽身处北京,解决这些历史问题,难度相对更大一些。第二难,北汽发展自主品牌,是从零开始做。特别是乘用车,要学的东西太多,我们缺少经验、缺少积累、缺少人才、缺少技术,要想追赶,甚至在某些领域赶超,确实真难。

埋头苦干

七年前,北汽新能源开始筹划发力,真是没有人看好,当时整个行业围绕发展新能源的呼声几乎是没有,但北汽当时决定是真干、大干、实干,作为未来北汽两大增长点的其中之一,倾全集团之力打造北汽新能源业务板块,抽调精兵强将,在市政府等多方帮助下实现很快发展。万钢部长曾来到北汽新能源时说,这是我看到的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并且掌握核心技术的第一家自主品牌企业。

雄心壮志

北汽集团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销售收入6500亿,产销量要达到450万到500万辆,世界企业排名要从160位进入世界前100强,在世界汽车企业排名从现在的第16名,进入到前12名,在新能源方面,我们要力争世界新能源企业第四名,并且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第一位。

正本清源

汽车尾气污染主要来自三个领域,分别是公共交通、出租车和城市间物流用车,一辆出租车的尾气相当于7辆私家车,而且出租车始终是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跑,污染最厉害。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我认为要优先在这三个领域下工夫。从出租车角度,每天接近20个小时的双班运行,即使快充也要一些时间。我们经过大量国际、国内调研,推出专给出租车的纯电动车型,既换电模式。

切中要害

特大城市的土地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建大量的充电站谈何容易。我们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北京分公司一拍即合,在现有北京的密集城区加油站进行改造建换电站,占地很小,出租车换电时间基本和加油时间一样。得到司机师傅非常好的反响,解除了里程焦虑的后顾之忧。

权利分离

由于出租车的产权是出租公司的,所以在相对封闭的领域进行更换,没有任何问题。就像过去家庭换煤气罐,罐不是你的,而是煤气公司的。你去换气,只需要交气钱。未来你开这辆车时,电池不是你的,电池是电池所有者的,你就开到换电站去,换电池关心的不是电池新旧,而是关心电池里充的电量够不够。

循序渐进

买一辆纯电动车,电池成本接近全车一半。通过这样的商业模式,私家车未来能不能换电呢?我认为能,肯定是2020年以后,等国家没有了对于纯电动车的政策性补贴之后,再买新能源车的时候,卖这辆车的时候是不带电池的。我认为这是未来非常好的大的机遇。到那个时候在私家车领域就可以推广普及使用了,这里存在一个商业模式。

建言献策

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想造车,我觉得这是趋势,挡也挡不住。但是我观察了一段时间,有些互联网企业战略、路数是对的,有些有点乱了。怎么叫乱了呢?互联网企业造车首先要搞清楚你的优势是什么,你的杀手锏是什么。传统的汽车企业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有些互联网企业要干工厂,那是传统汽车企业最大的优势。

合作共赢

我倒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互联网企业加上传统的汽车企业很好的结合,把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作为北汽来讲,我们正在加大和IT企业、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比如,前几年我们和乐视,现在主要是和百度在深度合作,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企业,最近也在和海信在合作。

探索尝试

上个月北汽在辽宁盘锦的红海滩旅游度假区内特定的30公里线路上,推出来试运行的无人驾驶车辆,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真正投入试运行的无人驾驶车辆。考虑大家旅游,这条线主要是沿着海滩看特色,海岸线非常长。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和百度共同开发的无人驾驶车在乌镇进行示范运行,一共有二十几辆车,我觉得这都是在做一些尝试性的探索。

展望未来

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我总结了三句话,未来的汽车应该是高度智能化的产品,未来的汽车应该真正成为可移动的办公终端,未来的汽车应该是既享受了快乐出行,又不给社会环境带来任何污染的产品,我就总结了这么三句话。

自主情境

从宏观的角度,在中国加入WTO后,对于汽车产业有一定的宽限期,但这个宽限期是有限的,我认为到“十三五”末应该会有一个变化,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以后,竞争的态势要比现在还要激烈,所以,发展自主品牌的时间和机遇是有限的。抓好当下“十三五”这几年有利时机,全力提升自主品牌水平,到时才有可能和人家进行正面PK,这是宏观的情况。

苦尽甘来

经过自主品牌过去这十来年的摸爬滚打,可以说我们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发展之路。总体来看这十年,工夫没白费。现在部分企业的产品可以和合资企业的产品真的是同台竞争,但是这只是部分企业的部分产品,很有限的。总体水平在整个市场当中仍然处在中游偏下,低端的多一些。

日新月异

如今,整个汽车产业链的模式和布局面临着巨大变化,由原来以硬件为核心的逐渐完善,转变为从硬件向软件方向转变;消费模式也在变化,数字、共享、体验都会成为未来汽车使用的新形态;汽车企业的思维也在变化,过去搞制造的,从进一步完善提高性能,转变为客户需求是首要出发点。拿北汽来讲,我们两年前就提出,要由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院长心声

曾几何时,我们在讨论自主品牌时,是不会把北汽作为思考的对象,但是今天所有国内自主品牌包括外资企业在思考自主品牌的时候,北汽不仅作为研究思考的对象,甚至是作为竞争的对象。14年间,我们看到在徐董事长的执掌下,北汽集团蒸蒸日上,奔驰现代稳步发展,尤其自主品牌发展速度之惊人超乎想象,由原来几乎没有任何行业地位,到今年可以做到40万辆规模。

大家都说,徐董事长是有魄力,而且有情怀的企业家,虽然也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限制,但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带着北汽人由一个高峰攀上另外一个高峰,让北汽集团H股上市,真正通过资本运作把自主品牌做到今天,行业也给予了高度认可。北汽未来的梦想是远大的,目标也是具体的,行动、举措也是清晰的,这里面有太多对产业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包括对新能源市场的开发,包括对自动驾驶的清醒认识。我利用这个机会祝愿北汽集团在徐董事长的领导下,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