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7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正式发布

2017年08月04日 09:22: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3日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发布会暨第二届国际电动汽车政策交流研讨会”。

会议首先举行了《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的新书发布仪式,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出席会议并致辞,日产中国副总裁小林建树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分别对新书发布表示祝贺并致辞,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副主编对新书进行了介绍。最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并对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热点进行了评论和讨论。针对国外电动汽车发展最新的政策情况,会议邀请了日本经济产业省汽车制造产业局企画官西野聪、福特中国法规总监Cynthia Williams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王昊平,分别就日本、美国、德国的电动汽车政策情况进行了介绍。来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域和社会科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新闻媒体及《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单位、行业企业等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是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性年度报告。2017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是继2013年首次出版之后,由中汽中心、日产中国与东风有限三方精心合作完成的第五版新能源汽车蓝皮书。

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年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连续第二年位居世界首位。在相关政策不断落实和产品技术性能不断成熟的前提下,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指数提高,显示竞争力排名第一,但在基础竞争力、成本、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关键技术水平等方面相比国外主要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

日产中国小林健树副总裁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一直记录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实力日益增长,产品线不断丰富,充电基础设施等相关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长期以来,日产汽车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宿愿,与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国内诸多的研究机构和部门保持了长期友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并且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探索解决方案,提供支持。

作为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中汽中心希望通过持续编写《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搭建起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与行业有关机构和专家一起,为各级政府宏观调控、制定重大产业政策等提供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使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真正成为产业未来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同时,也希望《新能源汽车蓝皮书》能为各界人士关注和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一扇“窗口”、一面“镜子”,提高社会公众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度。

2017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包括总报告、专家视点篇、NEVI指数篇、产业篇、市场篇、政策篇、热点篇、调查篇、借鉴篇和附录等十个部分,以严谨与通俗并重的方式,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和分析。既从受众的角度让广大读者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宣传普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理念;又从专业角度客观评价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有关专家认为,该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社会公众等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而且该书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互动交流、传播知识的平台,并为政府部门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法规、企业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