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侠:合作升级 汽车轰鸣声将奏响中阿友谊新乐章

2017年09月08日 07:31: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秀清

凤凰汽车讯 9月6日,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于宁夏银川正式启幕。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由来已久。

今天,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分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近5年来,全球新车销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只有北美洲和亚太/中东地区,而全球市场结构基本上是亚太和中东地区占据半壁江山。作为新兴的增长市场,无论是从占比还是增长速度看,他认为亚太和中东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都会不断提升。

此外,他分析了中国今年的汽车出口情况和出口阿拉伯国家的情况。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几年的下滑后,从今年开始出现了强劲回升。在出口阿拉伯国家的中国汽车企业中,吉利奇瑞比亚迪东风小康江淮等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一直是出口的传统主力,而长安、北汽以及商用车企业厦门金龙则是新生力量。

这些都得益于中国品牌汽车产品品质的巨大提升、产品品种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产品档次也从原来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发展,能够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以下是王侠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张乐琴副主席、王瑞祥会长、薛刚副秘书长、塔里克·卡比勒部长、各位嘉宾、各位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来自中国、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士、企业代表、商界精英、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塞上江南,论道汽车产业的国际合作,在此,我谨代表中阿汽车合作论坛的承办单位,向各位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顽强前行的背景下,汽车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历史上罕见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市场变革,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交流产生新的巨大推动力。

全球汽车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表1:全球分地区整车销量变化

从表中看出,近5年来,全球新车销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只有北美洲和亚太/中东地区,欧洲比较稳定,近两年增长明显,中南美洲、非洲不升反降,近两年下滑尤其明显;全球市场结构基本上是亚太和中东地区占据半壁江山,欧洲和北美旗鼓相当;作为新兴的增长市场,无论是从占比还是增长速度看,亚太和中东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都会不断提升。

表2:全球乘用车销量

近5年来,全球乘用车销量与整车呈现出大致相似的走势,其中亚太和中东的占比接近57%;所不同的是北美只有欧洲的一半,而且近两年也呈下滑态势。

表3:全球商用车销量

商用车的市场结构则有所不同,北美超过半壁江山,近两年和欧洲都增长稳定,其他市场都明显疲软。但值得高兴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商用车出现了绝地反弹,1-7月,销量同比增长17.5%。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强劲回升: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几年的下滑后,从今年开始出现了强劲回升。而零部件出口这些年变化并不大,零整比基本上稳定在3左右,这与中国的通用零部件(轮胎、玻璃、润滑油等)出口量比较大有关。

表5:2017年1-7月中国汽车出口数据

今年1-7月,中国汽车及底盘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2%。出口量最大的目前是中西亚和中南美,而增长比较快的是中非、西非、南部非洲和大洋洲。其中,增幅超过100%的国家有伊朗、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乌拉圭、缅甸等国,呈现出地域上的分散性。

下面看看出口阿拉伯国家的情况:

表6:出口阿拉伯国家数据

表7:出口阿盟前五国

分国别看,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出口一直比较稳定,而苏丹、突尼斯和吉布提成为后起之秀。

表8:出口阿盟企业排名

在出口阿拉伯国家的中国汽车企业中,吉利、奇瑞、比亚迪、东风小康、江淮等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一直是出口的传统主力,而长安、北汽以及商用车企业厦门金龙则是新生力量。

说到这里,我想重点向各位强调一下中国汽车品牌这些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专业调查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品牌的PP100(每100台车辆的问题数)比合资品牌高139个,到了2011年,这个差距缩小到101个,而到2016年,则缩小到14个。据此推测,2018年至2019年,中国品牌会在新车质量方面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而在售后满意度方面,中国品牌的进步更加明显,2017年的相关调查显示,吉利、荣威、广汽传祺北汽绅宝等中国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都高于主流车细分市场平均水平。可以说,中国品牌汽车在性能和品质方面已经开始与国际二线品牌正面竞争,有些指标甚至接近一线品牌。

除了产品品质的巨大提升,中国汽车的产品品种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产品档次也从原来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发展,能够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近两年,中国品牌汽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今年前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43.45%,比上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占比分别为20.32%、17.96%、12.02%、3.87%和1.66%。除了本国市场,中国汽车在北美、欧盟这两个发达市场的出口也实现了平稳增长,说明中国汽车的性能质量已经开始得到世界的公认。

产品之外,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也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原来的以贸易为主、低价竞争转为以本地建厂、投资合作、渠道建设等深层合作模式,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从销售能力到体系能力的升级。

表11:中国车企海外合作实例

车企海外合作项目

北汽去年8月底,南非工厂奠基。

比亚迪今年5月,宣布在厄瓜多尔投资建设纯电动大巴工厂,这是比亚迪在南美洲的第二座电动大巴工厂,也是比亚迪继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等地之后建设的第五座海外大巴工厂。

吉利今年6月,与马来西亚DRB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广汽传祺目前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初步构建起了包括科威特、巴林、黎巴嫩、阿联酋、卡塔尔的广汽传祺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一汽先后在伊朗、巴基斯坦、南非、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墨西哥等国家建立起海外KD组装工厂。

东风在俄罗斯成立了东风俄罗斯公司。

这些海外投资合作项目,既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拉动了当地经济,又便于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讲话中提出,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

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转变,中国汽车企业也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物力和产品,更好地满足当地经济建设和消费者的需求。只要我们坚持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核心理念,更加深入地分析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特点、消费特点、文化特点、环境特点,采取有效的合作方式,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升级的、高性价比的中国汽车产品一定能够惠及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人民。

我相信,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我相信,汽车的轰鸣声,会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现代驼铃,奏响中阿友谊的新乐章。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