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 宝能能给观致带来什么?

2017年12月21日 19:32: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讯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在观致汽车的官网里依然可以找到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另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只需要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这句颇有逼格的企业宣传用语,一直以来也是业界述说观致的成与败、进与退的重要说辞。

而现在,这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正在进行一场重大改变。

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迎来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奇瑞汽车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宝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方,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未来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据媒体报道,未来观致汽车的股权将由宝能集团、奇瑞汽车、外资股东Quantum(2007)LLC三方持有,而持股比例分别为51%、25%、24%。如上述消息属实,宝能不仅是战略入股观致汽车,而是控股观致汽车。

至此,与其在这缅怀“观致姓谁”的悲痛,比如切切实实的考虑一下观致品牌的未来。因为,相比资本市场所带来的股权变更来说,观致姓谁和观致品牌未来的发展走向那个更重要?显然是后者。

还记得今年3月31日,刘良第一次以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CEO)的身份出现,面对媒体,刘良需要回答的问题太多,也包括很多观致的“历史遗留问题”。

说实话,那次采访有点难为刘良了,观致从郭谦时代至今,一直在几个问题上挥之不去——观致是谁,为什么要来。多年来,几套管理团队的频繁更换,让观致一直处于震荡之中。大家都知道观致需要改变,而如何改变则一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然而,现实的情况远比想想的困难,观致汽车的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观致汽车分别亏损了22亿、25亿元和19亿元,目前仍然靠两家母公司的输血来运营,尚未实现可供自身发展所需的造血能力。

观致缺钱,但单纯的“金主”也不是观致所需要的。正如观致汽车CEO刘良博士表示:“欢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相信三方股东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而宝能集团在经历25年的长足发展后,在多个业务板块与汽车高度相关,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

据悉,宝能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韶能股份旗下拥有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的子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美国伊顿公司、比亚迪、广汽集团;中炬高新,不仅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还与国家高新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子公司,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有着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核心技术。

此外,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与汽车具有高度相关性,宝能主要的物流园区,汽车相关业务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汽车仓储、汽车运输、新车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宝能的现代物流板块以及汽车出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全国业务,都将对汽车制造板块提供有效支撑。

宝能的物业开发,已布局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可以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

等等等等............

我们从上述宝能公开的资料中看到,作为战略投资者,宝能未来将调动集团各个业务板块,为观致汽车带来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助力观致快速稳健发展。最为关键的是,除了注入一定的资本外,如前面所言,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如今,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十年间虽然发展坎坷,但累计投资资金已有170亿元,致使观致具有完整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资格和能力,也拥有独立的“Qoros观致汽车”品牌和观致3和观致 5 SUV等共5款车型。在资金、人才、渠道、客户、系统等方面均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积淀,也具有一定国际化发展基础。

从外界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即将到来的智能网联领域正在快速发展中,这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观致汽车从去年发布“两栖战略”以来,观致汽车也一直正在加速推进这一战略。

还记得观致当时发布“两牺战略”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观致“摊子摊的过大”。现在来看,“两栖战略”无疑是正确的发展道路,只是当时外界认为那时的观致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此次,在宝能的公开资料中显示,“观致汽车的‘两栖战略’即一方面要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燃油车型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不断推进新能源车战略。这一战略与宝能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相一致”。

宝能的加入无疑将为“两栖战略”的实施打了一剂强心针。

还记得刘良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维持两牺战略很重要,一定要同时走。”这句话中,“维持”二字格外扎眼,而今,金主宝能的加入,“维持”二字似乎可以拿掉了。

然而,凡是皆有两面,在观致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风险也一定会与之相伴。相比此前的观致所面临的种种风险之外,新投资者加入后产生的最大风险在与当企业控制权丧失后的企业发展走向究竟如何,这也让观致的未来充满了变数。

或许,以现在观致汽车的盈利状况和观致本身所具有的价值来说,引入战略投资者让观致更好的生存下去要比观致姓谁更重要,毕竟观致汽车还是中国汽车品牌。

(文/苏瑞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