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向阳:SUV天花板将至,自主车企不要把宝都押在SUV

2017年12月28日 17:35: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现在SUV很火,涨势迅猛,但SUV也有其发展天花板,目前SUV的销量占据乘用车销量的50%左右,2017年即将超越轿车销量。我预测2020年SUV在乘用车占比达到75%,这将是SUV市场发展的天花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在12月28日的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研讨会上表示。此外,他提醒自主品牌车企,一定要提前调整布局,不要把宝全押在SUV。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

而资深汽车媒体人孙勇表示,徐向阳的预测太乐观,他认为SUV的天花板应该在占比63%左右,达不到75%。对此观点,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开展了线上分享讨论,很多业内的专家、车企及媒体对徐向阳教授预测的75%的占比也保持怀疑态度,多数人认为达不到如此之高。

但不论怎样,中国的SUV发展确实让国内外惊喜。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在活动开场就表示:“中国的SUV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最主要的车型,代表着自主品牌新高度新水平,中国的SUV正在改革世界汽车产业产品的格局和状态。”

而在开场讨论“SUV市场发展上限”的话题也是因为这两年SUV市场太火爆了,车企需要对未来的发展未雨绸缪。当务之急,还是要看清SUV发展的潜力,自主品牌车企要把握住机会。对此,徐向阳分析有以下三点:

首先,电动化是整个汽车发展转型重要一点,而SUV从车型角度来看非常适合电动化。SUV整个车身比较重,电池的布置可以降低车身重心,提高车的安全性、操控性;

其次,汽车行业出现了很多造车新势力,大家的侧重点基本都以SUV为主;

其三,目前的SUV市场发展不充分,20万-40万之间是一个空档市场,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选择需求。想买一个车,买十几万的车看国内的车,无论是性能还是品牌,各方面都不够。但是要想二三十万的还没有,往上只有特斯拉了。这就为很多车企提供了很大的市场机会。

如此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条件,决定了SUV市场将会继续火爆下去。那么哪些人群会钟爱呢?据徐向阳分析,SUV增量主要源于两个人群,其一是四五线城市人群,由于SUV的底盘比较高、拉货拉人非常适合,很实用。其二是一二线城市的二次购车人群。主要是想追求不同的驾乘感受。

徐向阳认为,SUV是国内自主品牌向上的突破口。这个向上突破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表现在伴随着SUV市场的快速增长,整个汽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提升。第二方面是突破价格天花板,过去自主品牌不能造15万以上的车,而这个天花板在近两年已经被打破,消费者也逐渐开始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