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决战2018,徐和谊的4张王牌和All in

2018年01月22日 09:57: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大家坐着提问,别站着。”这是一个徐和谊式的开场白。1月18日下午,在北汽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徐和谊用一贯的知无不言,回答了媒体的轮番提问。在总结2017总体成绩的同时,他并不忌讳谈及细节的不足之处,也愿意耐心地纠正媒体对北汽人事调整的一些过度解读,更是毫无保留地道出北汽2018年要做的几件大事儿。

2017有哪些亮点?

整车形成的体系力

全年整车实现出口8.9万辆,同比增长27.5%,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

北京奔驰全年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营业收入破千亿,同比增长35.9%。福建奔驰业绩暴涨,全年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78.8%。

北汽新能源实现整车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国纯电动市场占有率24%,同比提升3.7%,连续第五年成为全国纯电动市场销量冠军,并有望成为全球纯电动市场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

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两度参加阅兵,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大大提升。

昌河汽车进行整合后形成新的“大昌河”,昌河汽车跃升为集团的二级整车平台,“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品牌架构更加清晰。

北汽福田产销实现两位数增长。

北京现代下半年以月销8万辆的业绩,力挽狂澜。

北京首个国家创投中心

2017年,北京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在北汽集团挂牌,并获得科技部批复,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级科创中心。

北汽股份开发的首款2.0时代的智能化轿车全新绅宝D50正式上市。

2017年,北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5052件,新增专利授权343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达到31%。

BJ40整车开发项目荣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合纵连横两不误

2017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携手投资人民币50亿元,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

北汽产投发起设立了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超百亿元。

海纳川收购德国铝合金巨头特锐迈特,转型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孚能实现合作,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

北汽集团与百度、延锋、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

“新业务开始赚小钱”

北京通航全年实现P750和AW直升机交付13架,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5.4%,首架“常州造”P750成功试飞并交付用户,基于P750的全球首款大型货运无人机成功首飞。徐和谊说,“开始赚小钱了。”

华夏出行网约车平台上线,业务拓展到全国16个城市,“摩范出行”品牌发布,注册用户突破10万人。

混改破冰,员工持股落地

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北汽新能源公司实现B轮融资110亿元,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方面做出切实举措。

携手《朗读者》并肩《战狼Ⅱ》

2017年,北汽集团携手中央电视台独家冠名《朗读者》栏目大获成功。BJ80两次成为大阅兵主席座驾,世界瞩目。BJ40通过电影《战狼Ⅱ》热播,推动了越野世家品牌提升。

2018年目标:

整车销量计划目标290万辆,挑战目标300万辆;营业收入计划目标5200亿元,挑战目标5500亿元。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北京汽车工业成立60周年,也是北汽集团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践行转型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全面新能源化的All in

“不干新能源无路可走”,就在2017年底,徐和谊提出了2025愿景,北汽集团将全面新能源化。这不仅仅是愿景,更是一次坚定的表态,代表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All in的决心。但是这一次他还说,“混合动力也是新能源定义的重要组成。”

大家一定留意到,这两年,北汽新能源在北汽集团的地位突飞猛进。例如,在这次在业绩媒体会上,北汽新能源作为独立的板块汇报;再看看北汽新能源近期网络的大量人才,就会发现全面新能源化并不是口号,而是实打实的资源倾斜。

从最开始的敢为人先,到心无旁骛的迭代和推广,再到积极的正向开发和资源倾斜,最后到全面新能源化的All in,可以说,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在新能源的道路上,从不彷徨。

北汽正在打造的国家级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建立新能源领先优势的头号工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动力源。北汽新能源即将全面开放,共享资源和收益。

打造2.0时代的精品车

“走量的产品一定是中低端的,相应首都产业升级规划,我们要加大高端产品的发展。”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以全集团之力打造能够扭转自主品牌不利局面的精品车型。争取2018年越野车板块销量破4万辆。全面进入产品2.0时代,高质量,高销量的发展,不追求表明数字。据他透露,2018年北京车展,北汽展台各个系列都有2.0时代的产品出来。“要找到我们自己的杀手锏,不要跟着别人”,不跟风,但却要虚心学习,他举例要向广汽学习。“1.0时代有过失败的产品,还是那句话:紧烧火,慢揭锅。”

回归A股和新能源第一股

2018年北汽集团最吸引眼球的两件事可能会使北汽股份回归A股和北汽新能源上市,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徐和谊曾经讲过,资本运作是为了更高的发展新能源和自主品牌,国内资本市场对这两个概念更关心和关注,所以资本运作将是点燃北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北汽产投联合产业链和金融资本成立了规模达百亿元的新能源发展基金。而此前,媒体报道北汽新能源已经准备好了上市的“壳”,正式上市也是指日可待。

合作共享和模式创新

其实在这两方面,2017年已经打好基础。与戴姆勒携手投资人民币50亿元,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孚能实现合作,聚焦产业链核心资源。北汽集团与百度、延锋、小米、科大讯飞等领先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化、网联化的未来。2018年,北汽新能源将开放合作,共享成果,促进产业链的纵向合作和横向融合。尤其在智能化领域,只有合作共享,路才能越走越宽。

模式创新方面,从产品层面的全面建设纯电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平台,到服务层面的智能充电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和智慧出行服务平台,北汽正在打造一个全产业链融会贯通的出行服务公司。“消费理念变了,未来有一半的人不买车,必须涉足服务,向第三产业走,不跨绝对走不下去。”

“时势造英雄”

2017年,北汽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37位,连续五年上榜,五年提升了199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17年亚洲品牌500强中排名第79位,汽车行业排名第10位;2017年中国品牌500强排名第18位,汽车行业排名第3位,品牌价值突破1500亿元。

61岁的徐和谊已经执掌北汽11年,谈及北汽的成长和壮大,他不愿将成绩归到个人。他说,“没有我,北汽也不会趴下,也不会成为别的集团的二级公司。是时势造英雄,而不是人造。”

距离退休的时间越来越短,徐和谊有紧迫感和使命感,他说,合格退休,还要好多事儿要做,最重要的是给北汽留下好的人才队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