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盘点2017年公众热议的车企“买卖”事件

2018年01月22日 10:44: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导读】商场如战场,此话一点不假。在商业帝国中,收购、兼并、重组等等事件也屡见不鲜。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 2017 年国内车企的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收购大戏”吧。

一、互联网力量——腾讯插手特斯拉

2017 年 3 月,腾讯以 17.78 亿美收购了特斯拉 816.75 万股的股票。目前腾讯手中已经持有 5%的特斯拉股票,成为了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也成立了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独立实验室。加上之前腾讯入股了蔚来汽车,禁不住使人浮想联翩:腾讯将来会不会也要造汽车?

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横行的时代,腾讯想要在汽车圈上插一杠子并不稀奇。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腾讯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想要跨过燃油汽车直接进军电动汽车行业也算得上是目光长远。

二、任性买买买——吉利收获颇丰

2017 年,喜欢各种“买买买”的吉利汽车必然也是要“重拳出击”的。6 月份,吉利收购了马拉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汽车 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 51%的股份, 并且还一举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而到了 11 月,吉利又搞了件“大事情”——收购美国 Terrafugia 飞行汽车公司的全部业务及资产。并且,吉利还计划在 2023 年发布全球首辆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

最后,眼看 2017 年即将结束之时,吉利再次出手。12 月 27 日,吉利收购了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持有的 8847 万股的 A 股股票和 7877 万股的 B 股股票。从此,吉利控股拥有沃尔沃集团 8.2%的股权,成为沃尔沃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 15.6%的投票权。

当年吉利第一次“联姻”沃尔沃之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认为吉利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如今事实证明,李书福的决策相当的正确。假如没有当时的第一步,吉利恐怕也无法达到今天的成就。

三、打了场内战——广本收购本田中国

2017 年 12 月,广汽集团批准了广汽本田收购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100%股权并进行改造升级的方案议案。本田(中国)原本的持股公司为四家,分别是持股 55%的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持股 25%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 10%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同样持股 10%的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如今变成了广汽本田一家独大,持有 100%的股权。

全部归广汽本田?那么东风本田怎么办?以后“东风本田”该怎么命名?算了,抛开这个没 什么意义的问题,广汽本田能够获得 100%的股权也并不是大风刮来的。广汽本田在 2017 年的销售做得非常出色,这大概也是广汽本田能够成功收购本田中国的原因之一吧。

四、路远又艰难——美国人不好斗

最后,再说一个并不算“实锤”的消息吧。有报道称,长城汽车有意向收购美国著名汽车品牌 Jeep。不过,此举似乎并不成功。狡猾的美国人怎么可能轻易撒手?于是,“收购金额过低”、“Jeep 品牌不单卖”等等传闻也是纷纷冒了出来。而且,由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而成的 FCA(Fiat Chrysler automobile)旗下品牌众多。畅销车型必然不少,但是滞销货更多。想要单纯的收购某些畅销品牌,那必然是没可能了。假如全部打包接手,收购金额又非常庞大(FCA 市值已经突破 300 亿欧元)。想和美国人谈收购,确实很难。假如真有这个心,还是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总结:随着国产汽车品牌的崛起,在带给消费者更多购车选择的同时,国产车企也开始将“触角”伸向海外。毕竟,在汽车技术、文化以及底蕴这些方面,我们需要进步的空间还十分巨大。自主研发,修炼内功,固然不错。但是借助“收购”的外力来进行提升,也是一件不好 做但是做好了会很厉害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