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恰如其分的北欧式幸福 从LAGOM到沃尔沃

2018年02月05日 16:25: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如果贫穷,金钱能增加幸福感;如果富足,幸福的水平就由其他因素决定。”这道理简单且举世皆知,但是能把它落实为普世价值的地区屈指可数,毕竟富足是个硬指标。从历年的各种国家幸福榜看,瑞典人也许不是最最幸福的,但是总是顽固地出现在幸福榜的前几位。究其原因?高福利是很重要不能缺少的基础,但是秘诀绝不仅如此。

上周五,笔者参加了在沃尔沃北京品牌体验中心的“瑞典之夜”,在一众文化人士、艺术家的轮番分享之后,最意外的收获是一本名为《恰如其分》的小册子,以至于整个周末出差间隙都在翻阅它。感谢这本小册子,让阅读的人可以系统的、以小见大地窥察北欧式幸福的逻辑。

“不是洋洋自得,不是欣喜若狂,不是忘乎所以,一切都是适度的,这是持久幸福的秘密。” 《恰如其分》在瑞典语里叫LAGOM,意为:不多不少,刚刚好。以此为题,应该说是相当地开宗明义了。

严酷的气候、稀缺的资源、良好的福利,这些都是北欧风格的基底。强大的自然孕育了维京人的敬畏、冒险和感恩。例如,遵从时令,享受四季恩赐的美食哲学;或者,优良实用不多余的设计美学;再或者,亲近自然的环保生活;追求好品质但不大手大脚的消费观……总之,这是一种“可持续的、不费劲、不过度”的幸福攻略。

一些细节也许可以更好的帮助大家理解,这个被称为“家庭的乌托邦”的国家,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大部分瑞典人会准时下班,所以效率和创意变得更重要。周五的“全家乐”或许有点小仪式感,但是并不会因此追求复杂的美食,一家人在一起舒适就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育婴假代替产假的国家,夫妻双方都有3个月带薪假,但是丈夫可以把假期让给妻子。业余时间干嘛?斯德哥尔摩的技术创业公司的数量可以媲美硅谷。环保方面,在瑞典99%的生活垃圾都会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占比52%,95%为水力发电,斯德哥尔摩是欧盟第一个绿色首都。

“我们希望将沃尔沃的价值观和北欧幸福生活传递给更多的人。”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产品部副总裁吴震皓表示。作为瑞典式价值观的一张名片,瑞典独特的民族性和价值理念都根植在沃尔沃汽车的发展历程之中,并坚持“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一切都以人为出发点。

为了向消费者传达沃尔沃式的北欧文化,目前,沃尔沃汽车已在北京、上海的地标性位置设立了创新性的品牌体验中心。作为沃尔沃全新的体验营销途径,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为全球首款三座版总裁级专享豪华轿车S90荣誉版(S90 Excellence)量身打造,集展示、服务、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身,以创新的体验形式,为全球独一无二的车型提供最佳的展示环境和更高的服务水平。在这里,消费者不仅能欣赏到沃尔沃的最高端产品Excellence车系,还可在品牌文化体验区,零距离接触沃尔沃领先的智能科技、殿堂级音响系统等创新成果,并享用经典的瑞典Fika下午茶,体验轻松温馨的瑞典生活方式,充分感受沃尔沃汽车“以人为尊”的细致关怀。

作为传承瑞典式人文创新精神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不仅在产品及汽车科技方面不断创新,同时还在营销方式方面不断探索。通过在一线城市市中心建造大型品牌体验中心,沃尔沃汽车为中国消费者营造一个可以直接感受瑞典式人文关怀、体验到沃尔沃汽车前瞻性创新科技的环境,是沃尔沃汽车在体验式营销方式方面的一次创新尝试。

正如此次“瑞典之夜”活动对瑞典文化的解读,瑞典的创新思维处处透露出积极、健康、内敛和安宁的北欧幸福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