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大昌河:从年百万辆目标到做新势力,蜀道难还是南园春?

2018年03月22日 07:32: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讯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徐和谊用以一句欧阳修做了开场白。3月21日,江西南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领集团骨干和重要二级单位的老大悉数南下出席了这场整合后大昌河的战略大会。

“大昌河百万千亿的目标坚定不动摇。他们不是孤军作战,北汽集团举全集团的力量来支持。”

2017年底,徐和谊曾亲临景德镇并宣布北汽威旺品牌正式并入昌河汽车,大昌河概念破土而出。而昨晚,关于整合的内涵也相继道出。

奔着“百万千亿”的目标

“用5年的时间,大昌河要实现百万千亿的目标,是政府的期望,是北汽集团自身的承诺,是应该具备的规模,整合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这是北汽昌河董事长蒋自力对大昌河的第一定位。

百万,具体是指100-150万辆的年产辆。因为将自力说,可能要占到未来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一半以上,成为主力军,不同于过去的昌河和威旺简单相加。

“虽然北汽自主发力较晚,做品牌压力较大。但是这次大昌河的改革调整表明了北汽集团的态度,就是继续做自主的坚定派。”地位的提升,也意味着压力的增加。品牌整合以后,北汽和昌河双品牌下,蒋自力自然要领导昌河承担集团自主品牌板块一半的压力。

昌河要做的功课实在很多。比如,怎么盘活整合昌河和威旺旧平台资源?怎么融合一南一北两个原本独立人才队伍?各自300家一级经销商怎么统一成一个600+的新渠道?

对昌河来说,集团的支持是答案之一。“除了整合,我们多平台共享北汽集团的研发资源。”蒋自力表示,根据集团的2025战略,大昌河在新能源领域会有清晰的安排,北汽集团化2.0战略会给多方面支持,从资金到供应商,到出行服务等。

从集团角度,徐和谊对此也有答案。“树立大昌河经济型乘用车、城市新能源物流车业务优势,成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节能环保战略基地和新能源发展基地。”

对于具体落实工作的新任昌河汽车总经理张朝翔来说,答案也许是“过劳肥”。他坦言压力非常大,来自集团的战略期望,来自董事长的压力,来自5000名员工的责任。“两个月来,两只队伍都为了大昌河的融合做了一系列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80%的工作跟我们设想的一致。”眼下之一,至少有20%是意外挑战。“可是时代不允许我们想明白再做。”

关于渠道整合,张朝翔说,“一个都不能少,不会主动清退任何一家。”好在2018年,集团只给了他15.5万辆的KPI,这比昌河+威旺去年总销量18万辆还要低一些。但是中期目标就不含糊了,从18万辆到100万辆的跨越不是开玩笑。

也谈造车新势力

“我们要做传统车企的觉醒者、创新者和新势力。”张朝翔表示,北汽昌河将由传统汽车企业向满足物联网及移动出行领域个性化空间的终端转型。

在“移动众创空间”战略的背景之下,北汽昌河对现有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梳理,由北汽昌河Q7、北汽昌河A6、北汽昌河M60和北汽威旺407EV构成初代“移动出行终端”阵容。其中,Q7、A6与M60是面对以“人”为中心的消费升级需求,在智能互联、人机交互和整车设计方面,打造出能够融入90后消费群体生活场景,如语音控制系统等。而北汽昌河M60突出移动出行办公属性。

重点是,北汽昌河将塑造开放性移动出行平台,在其标准入口上,可以容纳合作方和消费者的多方创意参与,即所谓众创,从而适用于更多场所、功能。

在现场,昌河展示了一辆基于会议工作情景创新的空间产品,M60-北大新青年创客1号,一个移动的现代化会议室。

可以看到,北汽昌河在着力塑造“移动出行+”理念。既有移动出行+办公、移动出行+医疗、移动出行+教育等为代表的强化工作场景的产品,还有移动出行+音乐、移动出行+游戏等为代表的强化生活场景的产品。

在“物”这个维度,北汽昌河聚焦城市物流,致力于为物流公司等提供物流终端空间,北汽威旺407EV则是其探索的最新进展。为此,北汽昌河还与DHL达成战略合作。

结语:

从百万年销量,到造车新势力转型,北汽大昌河概念的大体轮廓已出,但还有很多细节待理。无论在微增长时代追逐百万销量,还是传统车企的革命,都是“蜀道难”,不是“江南春”。希望北汽昌河真正能实现焕然新生。可以期待的是,北汽昌河不久将发布全新品牌LOGO与主张。或许到那时候,北汽昌河的“生态圈”将更丰富、清晰、具象。

(文/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